中国IPv6标准研究探索
发布时间:2006-10-14 8:03:49   收集提供:gaoqian
李 为


  Web的出现导致因特网爆炸性发展,用户迅速增加。而目前使用的IPv4(互联网协议第四版)是20世纪70 年代制定的协议,只用32位二进制数来表示地址,地址空间很小,已不能适应因特网发展需要。于是在1992年提出了IPv6协议。IPv6协议首要解决的问题是扩大地址空间,其次,它还对网络的安全性、服务质量、移动性等进行了改进。采用IPv6的因特网将比现有网络更具扩展性、安全性,更容易为用户提供有质量保证的服务。

  现有的IPv6协议是IETF(互联网工程任务组)在1998年对由Cisco和Nokia公司共同起草并定稿的RFC2460(路由信息协议2460)做了较大改进后形成的,即RFC2460(1998版)。IPv6的其他标准也是由 IETF相关工作组制定的,现已有100多项有关IPv6的RFC标准。IETF是IPv6标准制定工作的主体,近期这种状况不会改变。但是,鉴于IPv6的重要性和对下一代网络的巨大影响,越来越多的国际标准化组织也加入了IPv6标准的制定工作,特别是3GPP(第三代伙伴关系项目)。这是因为尽管从传统意义上来说,互联网和移动通信是两个不同的领域,但随着IP技术的发展,这两者的共同点越来越多,尤其是第三代移动通信“全IP”解决方案的提出,使IPv6成为了互联网和移动通信网的公用基本协议。所以,除了IETF正在继续完善IPv6标准外,3GPP和ITU-T(国际电信联盟)也成立了相应的工作组来制定IPv6标准。

  中国由于没有参与IPv4标准的研究,因此在IPv4上没有发言权,造成了一个有着几千万网民的国度没有一个A类地址,而且目前总共申请到的IPv4地址才900多万个,还不及美国麻省理工大学一所学校。IPv6的出现给了我们一个机会,尽早加入IPv6标准的研究制定工作,争取成为未来IPv6顶级地址分配单位之一,那么,中国就能从根本上解决地址申请问题;同时,还有可能在中国设立域名解析根服务器,这既可以加快域名解析速度,减少不必要的出国流量,又可避免受制于他人。目前,中国对IPv6标准化工作已经启动,首批列入标准制定的内容包括IPv6基本协议、IPv6网络总体要求、邻居发现、无状态地址配置、移动IPv6、路由协议OSPF和BGP4(边界网关协议4)等,以后将分批陆续制定相关的中国IPv6标准。从实际情况出发,中国对IPv6标准的研究可以围绕以下方面开展。

  基本协议类 在这方面,IETF已经制定了相当数量的标准,因而可以根据IETF现有的标准来制定相应的中国基本协议类标准。其原则是:以国际标准为基础,与中国实际情况相结合制定国家或行业标准,可以是几个IETF标准的综合,也可以基于一个IETF标准来制定,内容包括IPv6基本协议、路由协议、地址结构协议、邻居发现协议、安全协议、移动性协议等。

  网络体系结构和性能指标分配 这类标准将是中国标准化工作的重点之一。在网络体系结构方面,IETF已做了不少工作,包括双栈演进机制、双栈路由器技术、双栈主机技术、IPv6隧道技术、网络地址转换-协议转换(NAT-PT)、 Ngtrans IPv6 DNS(域名服务器)、IPv6演进中的路由、IPv6主机和路由器的演进机制等;在性能指标分配方面, ITU-T的研究工作刚开始,将主要从ATM网的性能指标分配标准类比得到,现在国际、国内都已有一些相应标准。中国在网络体系结构和性能指标分配方面的研究,可以从IPv6商用网的网络体系结构着手来做,结合国际标准,根据中国对IPv6商用网的实际需求,制定相应的中国标准。在这方面,将会有相当数量的创新内容。

  网络评估标准和测试方法 IPv6网络是下一代网络(NGN)的核心,既是下一代因特网的主体网络(NGI),也是下一代电信网的主要承载网络,因而,其网络的评估和测试极为重要。IPv6网的评估和测试与IPv4有很大区别。IPv4看重网络的生存能力和信息传送的公平性,而IPv6 不但关心网络的生存能力和信息传送的公平性,更看重网络的可管理性、可维护性、网络可提供的端到端服务质量(QoS)和多业务承载能力,因而,其评估和测试要复杂和困难得多。在这方面,目前已有的成果不多,所以这将是中国IPv6标准化工作的重点。

  网络设备规范和网络设备测试规范 IPv6网络设备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是纯IPv6网的网络设备,包括路由器、主机、论证与计费设备、网络安全设备和基本的应用系统设备等;另一类是与IPv4向IPv6网络演进有关的设备,包括双栈路由器、双栈主机、IPv4/IPv6的DNS、网络地址转换器、双栈网络安全设备等。由于IPv6网将是下一代网络的核心及下一代电信网的主要承载网络,因此,其网络设备与IPv4网络设备有很大的区别,并不是简单地将IPv4网络设备规范搬过来就行,有大量工作要做,也存在着获取基础知识产权的机会。

  移动通信类标准 IPv6在移动IP方面是有特色的,特别是处理实时业务上,有着IPv4不可取代的优势。由于第三代移动通信已经提出“全IP”解决方案,因此它可能是最早、最全面应用IPv6的网络。最近,3GPP与IETF组成了一个工作组,正在合作制定与IPv6相关的移动通信标准,有关的国际标准正在迅速形成。中国作为3GPP主要参加方之一,在IPv6相关的移动通信标准制定中,理应有自己的提案。

  IPv6业务和应用标准 IPv6要商业化运作,业务和应用的开发极为重要。为了顺利完成IPv4到IPv6的演进,需十分重视IPv4已有的成熟业务及其在IPv6环境中的应用。目前与第三代通信网络有关的IPv6国际标准主要集中在IP多媒体应用领域,有关移动终端支持IPv6的方案也即将成为国际标准。


----《现代通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