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IPV6的移动电子商务
发布时间:2006-10-14 8:04:18   收集提供:gaoqian
何 宁 郑 伟


  近年来,随着Internet和无线通信技术的飞速发展,人们不再满足于传统的局限在有限空间里的商务交易模式,而希望随时随地进行交易,甚至在移动的过程中获得服务。加之宽带无线IP网(如WLAN、3G等)、移动处理器(如Xscale、StrongARM等)、无线终端(如智能手机、HPC/PDA等)等IT技术与产品的快速更新换代,使得一种全新的商务交易模式随之产生并得到广泛应用,这就是移动电子商务(Mobile E-Commerce)。

  移动电子商务可以理解为利用无线移动设备和无线通信技术进行商品、服务、资讯、知识的交易交换的商务体系。由于移动通信设备和无线技术特有的特性,使得移动电子商务的交易模式与传统的电子商务模式有着极大地区别,也正是由于移动电子商务的“移动”特性而带来了比传统的电子商务更多的商机。如何利用最新的信息技术来提升营运业绩并降低营运成本以全面提高其竞争力,成为现代商家所面临的重要议题和考验。

  以市场调研而知名的Jupiter公司预测到2005年,移动电子商务将为全球商家带来222亿美元的收入,其中108亿美元将来自于网上销售业务、80亿美元来自于收费内容业务、33亿美元来自于广告业务。而根据Ovum公司的预测,2004年全球移动电子商务创造的收入可达1397亿美元,远高于Jupiter的预测数字。从预测的数据可以看出,移动电子商务这个市场在未来的几年内必将是相关产业商家必争之地。

  未来的网络是一种全IP的网络,可以想象的出,在未来的移动电子商务体系中,所有的移动手机、掌上电脑、便携式计算机都要通过IP进行互联,也就是说每一个移动终端设备都必须有自己的固定地址。随着移动电子商务业务的迅猛发展以及对网络地址的海量需求,IPv4已经越来越难以承受这种巨大的压力,根据IETF的估计,基于IPv4的地址资源将会在2005年枯竭。基于IPv6的128位地址格式支持海量的地址空间,IPv6拥有的IP地址数量甚至可以为地球上的每平方米土地分配数以千计的IP地址,换句话说,人们周围的每个东西都有可能拥有自己的IP地址,从而彻底的解决地址枯竭的问题。此外,IPv6的移动性、安全性和高效服务质量等优势,也奠定了其在未来移动电子商务中的核心地位。

海量地址空间

  IPv6的128位地址长度形成了一个巨大的地址空间,这是运营商推广IPv6的主要动力。在可预见的很长一段时期内,它能够为所有可以想象出的网络设备提供一个全球唯一的地址。手机、掌上电脑、汽车甚至是一块手表都拥有固定的IP地址,这样我们就可以为各种设备提供无线链接的能力,用户可以利用身边便捷的移动终端接入互联网进行信息查询、在线交易、购物、转帐等商务活动,商家可以为客户提供更加个性化的服务,增加客户满意度,提升营运效益提高投资回报收益。

自动配置地址

  IPv6可以实现“即插即用”功能,也就是说,不需要人工干预,任何一个节点可以接入到IPv6网络中并在网络中正常启动。IPv6通过两种机制来实现“即插即用”网络连接,即无状态和有状态两种地址自动配置的方式。无状态地址自动配置方式是获得地址的关键。在这种方式下,需要配置地址的节点使用一种发现机制获得一个局部连接地址。一旦得到这个地址之后,它使用“即插即用”的机制,在没有任何人工干预的情况下,获得一个全球唯一的路由地址。有状态配置机制,如DHCP(动态主机配置协议),需要一个额外的服务器,服务器用来保持每一个节点的信息,并且要管理这些保存的信息。通过服务器对IP地址使用情况来进行地址的自动配置。

移动性支持

  IPv6的移动性是构建未来移动电子商务的核心。在互联网网络中,每一个移动通信终端都具备一个全球唯一的IP地址,任何情况下,移动IP都应当支持节点从一个网络切换到另一个网络的移动连接。但是,IPv4没有足够的地址空间为在网络上运行的每个移动终端分配一个这样的地址,IPv4的移动性适应不了数量庞大的移动终端。而移动IPv6却能够满足这方面的要求。首先,在IPv6中,无状态自动配置或使用DHCPv6的状态自动配置的支持下,获得转交地址的更加简单和灵活。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IPv6中没有外地转交地址。其次,可以利用IPv6的各种特性来改进对移动节点的操作。对于移动IPv6,即使移动节点的主代理不可达到的情况下,移动节点也有能力与驻地网络建立连接。

安全性支持

  一般说来,无线网络上的在线交易比有线网络更缺乏安全性,尤其是用户在移动交易过程中所提供的个人资料、帐号、密码、交易内容等信息,具有很强的隐私性,移动电子商务体系必须要提供相应的安全策略来保护数据的完整性和机密性。

  IPSec 是IETF研究制定的一套用于保护IP通信的IP安全(IP Security)协议,它提供了认证和加密两种安全机制来保证IP数据传输的安全。认证机制使IP通信的数据接收方能够确认数据发送方的真实身份以及数据在传输过程中是否遭到改动。加密机制通过对数据进行编码来保证数据的机密性。IPSec是IPv4的可选扩展协议,但它是IPv6的必要组成部分,IPv6全面支持IPSec,也就是说基于IPv6的移动电子商务可以保证无线网络交易的较高的安全性。

高效的服务质量

  众所周知,移动无线网络中由于无线链路的带宽限制,网络资源受环境影响,具有时变特性,加上终端的移动和切换,很难有效地控制服务质量。而基于IPv6的移动互联网为保障其高质量的数据传输提供了较为完善的解决方案。IPv6报头定义了一个4比特的优先级区域,可以指示16种优先级别。这16种优先级别中的9种用于非实时传输业务(如“文件传输”或“无特征流量”),其余的8种用于实时传输业务(比如可用来区分同时传送的语音业务或视频业务)。基于优先级机制,无线网络节点通过检测IP报头的相关信息区分不同的流量特性。移动电子商务就是要为人们提供一种多元化的服务,无论是低速率的语音或数据传输还是高速率的视频传输,IPv6都可以实现高效的服务质量。

  未来的网络是一种全IP的网络,作为下一代互联网协议,IPv6所具有的诸多优势和功能,使其成为构筑未来移动电子商务体系的重要基础。随着IPv6技术的发展和实施,基于IPv6移动电子商务最终必将具备利用任何设备(Any device)在任何时间(Any time)任何地点Any where通过任何网络(Any protocol)来进行交易获取服务的特性,也必将成为承载多种业务、服务于多类用户群体的多功能商务平台。


----《通信世界报》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