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说FSO技术之优
发布时间:2006-10-14 4:10:46   收集提供:gaoqian
江亿
  当前有很多接入技术可供选择,比如光纤、微波、XDSL等。其中光纤传输无疑是最安全可靠的通信方式,但光纤敷设较长的周期及高额投资限制了其普及,并且一旦用户离开,业务投资商想要收回投资就会变得十分困难;微波技术日渐成熟,它比FSO的传输距离远,但这种接入方式需要高额的初始投资(频谱许可证),对业务提供商而言,这种接入技术不如FSO经济;尽管铜缆是一种易得的传输媒介,用铜缆相连的大楼也远多于光纤,但XDSL带宽太低,使得这种基于铜缆的接入方式并不是解决“最后一公里”瓶颈问题的最可行的解决方案。FSO相对而言是一种比较好的方案,与其它接入技术相比较,具有比较明显的优点。

FSO与其他接入技术的比较

(1) 快速链路部署。因为不需要埋设光纤和等待各种手续上的问题,FSO可以在短至几天内完成连接。FSO的无线接收器大小如同一部保安摄像机,可以轻而易举地安装在屋顶、屋内甚至窗外。

(2) 无需频谱许可证。无线光通讯因设备间没有信号的相互干扰,故无需像无线电通讯(如微波、LMDS)那样申请频率许可证。

(3) 带宽高。如果采取点到点的组网方式,FSO能支持155Mb/s-10Gb/s的传输速率,传输距离在2-4公里之间。在点到多点的组网方式中,FSO同样能支持155Mb/s-10Gb/s的传输速率,但传输距离为1-2公里。如果采用格形的组网方式则可支持622Mb/s的传输速率,传输距离为200-400米。

(4) 安全保密性强。FSO的波束很窄,定向性非常好,非可视光,夜间也无法发现,因此无法探测到链路的位置,更不存在窃听的可能性。并且用户到集线器之间的链路通常是加密的,安全保密性较强。

(5) 协议透明。FSO以光为传输媒介,任何传输协议均可容易地叠加上去,对语音、数据、图像等业务可以做到透明传送。

(6)成本低。FSO的成本是光纤到楼的1/10~1/3。

(7) 便携性。当公司搬迁或临时驻军时,无需重新安装光纤从而节约成本。

  可以看出,在目前许多企业和机构都不具备光纤线路,但又需要较高速率的情况下,FSO不失为一种解决“最后一公里”瓶颈问题的有效途径。

最后一公里的新方案

  FSO系统是一种物美价廉,有广泛应用前景和巨大市场潜力的通信系统。由于它的技术特点,在解决宽带网络“最后一公里”瓶颈方面有着重要意义和作用:

  骨干网的扩展:通信服务厂商在骨干网建设上花费大量资金,以提升网络整体性能与快速发展的市场需求。但是,在最后一公里的建设上,通信服务厂商却着力不多,而其实很多网络应用的瓶颈不在骨干网上而是在最后一公里。为了在现有的骨干网上,快速进行扩展和向外延伸,FSO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光纤网络的备援:目前大多数电信运营商都采用两条光纤连接来保证所构建的商业应用网的安全。现在,运营商无需部署两条光纤链路,可以选择FSO系统作为备份光纤的冗余链路,以节省投资。

  宽频接入:目前主干网的频宽容量急剧增加,从622 Mbit/s到10 Gbit/s,再到更高的40Gbit/s DWDM。同样,客户端网络的频宽也从10 Mbit/s增加到100 Mbit/s,再到Gb的以太网络。仅网络接入部分仍未有可突破频宽成本与容量瓶颈的有效解决方法。无线通信的宽频网络接入瓶颈更为严重,因此,在此部分FSO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企业应用: 由于FSO是以小功率的红外激光束为载体,可将收发器装设在楼顶或窗外传输数据。FSO的灵活性使它可以应用于许多企业和学校,例如企业LAN到LAN的连接及校园网的连接。以FSO来代替光纤接取各局端,不但能降低成本,而且具有更高的传输速度。

  无线基地台数据的回传:FSO亦可用来接取行动电话基地台与交换中心,将基地台接收的信号传至与有线公用电话网相连的交换中心设备。

  其它需要高速接取的终端:由于FSO网络建设时成本低、操作简单,因此可以用在其它高速连接的终端应用。如:楼与楼之间、横跨诸如公路与河流之类复杂地形、灾难恢复及临时解决方案的网络快速部署方案。

摘自《中国计算机用户》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