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无线传送效率?
发布时间:2006-10-14 8:05:03   收集提供:gaoqian
  通过无线局域网为用户提供全面数据连接服务的网络供应商如今有这样的疑问:现在,我们的客户在用无线局域网发送电子邮件时遇到了问题,那就是发邮件变得很困难而且很慢,好像客户的计算机和邮件服务器之间出了问题,有没有什么方法可以提高无线传送的效率?

  客户可以正常上网浏览,接收邮件也没问题,但是发送邮件就很慢,尤其当邮件中带有附件时就更缓慢,好像客户的计算机和邮件服务器之间出了故障(因为邮件一旦到达邮件服务器,它就能很快被发送出去)。有没有什么方法可以提高无线传送的效率呢?来自马达加斯加的卡西这样抱怨说。针对这些问题,无线专家们认真分析后作出了如下的判断。

  网络时延导致拥塞

  SMTP用TCP/IP协议进行传输,因此它将基于网络时延来调整数据包的大小。在拥塞的网络中,TCP/IP连接为维持其他连接而断开自己以保证别的通信可以正常发生。由于无线局域网采取一种带冲突避免的载波侦听多点接入机制(CSMA/CA)进行数据包传送,经常碰到的情况是,当在无线网络上传输的数据增加时,同时又有许多站点都在申请传输数据包,这时就会发生冲突。此时,每个站点用断开的算法来与接入设备保持连接。然而,当站点遭遇更多冲突时,断开时间就会增加,因此在拥塞发生时,站点完成接入和传送数据包就会更困难。当有干预时,或者当一个站点和接入设备距离拉远,站点将降低其传送速率来保证更可靠的连接。传送速率降低了,传送数据包的时间就会变长,这就会占用更多的可用带宽并且引起更长的时延。

  专家开具药方

  Legra系统公司的艾尔波特·陆认为,如果你使用的是已通过Wi-Fi联盟认证的接入设备,那么认证程序保证接入设备在下传数据给客户和上传数据给网络设备时性能都很好。实际要求是,通过Wi-Fi联盟认证的设备,其通常的传输速率会超过T1的速率。这样看来,数据上行和下行的性能应该不会有太大的差别,所以你们现在面临的可能不是无线网络的问题,而是出自本地有线网络。一些有线宽带接入技术,比如HFC、电缆和ADSL,都不具有上下行对等的传送性能,在下行方向比上行方向大约要快2~8倍,这可能就是造成问题的原因。可以通过如下方法验证这一猜测的真实性:把接入设备换成网络中的有线接入设备,进行连接测试看是否有同样的问题发生。如果有,那么这一定是有线宽带接入的问题。

  漫游行星公司的塞斯·歌德汉默则认为可以通过进行RF(射频)分析来解决这个问题。他认为这种情况可能是因为尽管接入设备有足够权限到达用户,可用户的权限设定较低,这样它在给接入设备回传数据时就会有困难,响应就比较慢。

  Chantry网络的迈克·蒙特穆罗提出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可能有几个:网络拥塞、传送速率降低或者用户配置出现问题。第一,问题可能出在客户把他们的SMTP服务器配置成需要鉴权。这样做的结果就是当邮件到达一个不同的SMTP服务器时,这个服务器不能受理鉴权要求,此时除非客户不要求鉴权否则就会被拒绝接入。如果你们没有使用透明的SMTP代理,我建议你们检查一下SMTP服务器的登录情况,看能否找到什么解决问题的线索(比如鉴权失败、DNS的解析问题)。第二,如果问题是拥塞,你们可能需要添加另一个接入设备来增加覆盖范围内无线局域网的容量。第三,假如问题是站点传送速率降低,你们就得试试把接入点的运行速率固定在11Mbps,而不是在1Mbps、2Mbps、5.5Mbps和11Mbps之间变换。另外,你们还可以缩小有效覆盖范围,这样也可以降低时延。总之,避免有关性能降低问题发生的一个途径就是寻找一种可以提供RF管理服务的解决方式,这种RF管理服务能自动调节接入点的配置以补偿性能下降问题。

  Trapeze网络的丹·西蒙的观点是,传统意义上讲,无线网络在接入端和用户端可以使用的带宽在数量上是对等的。当然,无线网络不像交换网络,由于无线网络使用共享的介质,所以发送和接收设备会争夺相同带宽。可以注意一下问题是一直发生还是只在有负荷的情况下发生。如果问题的出现取决于是否有负荷,可能是因为接入点在为许多客户服务时会把客户分优先级进行处理。基于此,可以考虑研究一下能否定义你们无线局域网的服务质量,采用加权公平队列从而更均匀地分散负荷。另外,对于任何无线局域网失常问题,保证你们的客户都使用最新的驱动程序也很重要——驱动软件对客户的无线局域网性能有极其重要的影响。

  Aruba无线网络的蓝蒂·周的判断是,这可能是因为接入端和客户端的传送能力不对等。有些接入设备具有很强的传送能力。而从客户端可以接收数据的距离这一角度来看,较强的传送能力确实可以扩大接入端的覆盖范围,但同时也引起了一些不良的负面影响。影响之一是尽管接入端依靠其较强的传送能力使用户能够收到它传送的数据包,但由于客户端的最大传送能力不够强大,导致接入端收不到其回传的数据包,导致整个传送过程失败。另外,很有可能在客户所处的位置上,信号的强度足以发送较小的数据包,但较大的数据包就会因循环冗余校验错误而被丢弃(注意:对于给定的比特错误率,数据包越大,其出错的可能性就随之增大)。大多数网上浏览是大数据包下行,小的TCP确认包上行。但发送电子邮件,尤其是带大附件的电子邮件时,上传的大数据包数量就增多,导致能够发送出的包减少,也就造成了上述问题。


摘自 计算机世界报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