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控股图谋国际汽配市场
发布时间:2006-10-14 8:59:43   收集提供:gaoqian

  联想控股在重组济南汽车配件厂之后,拟利用外资对济南汽配进行行业内整合,形成与国际市场同步的开发和供货能力,打造一个面向国际市场的汽车零部件产业集团,并力争实现汽车零部件产业集团海外上市。

  联想控股重组济南汽车配件厂的消息经本报独家披露后,联想控股重组济南汽配后的产业方向,引起诸多媒体的猜测。本报记者了解到,在4月9日,济南汽配曾召开职工代表大会,厂长张志平在讲话中详细阐述了重组之后的发展目标。

  记者了解到,张志平厂长根据已经上报待批的《济南汽车配件厂战略重组国有股权转让方案(草案)》,阐述了“本次企业战略重组的方案”。

  张志平在职代会上说,“对于本次战略重组,联想控股有限公司拟利用外资的形式,一次性受让济南汽车配件厂的全部国有产权,重组济南汽车配件厂的全部经营性资产和业务,承接济南汽车配件厂现有的全部职工;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企业法》,将济南汽车配件厂重组为外商投资企业,形式为有限责任公司;新公司的注册资本将不低于济南汽车配件厂原有的注册资本(济南产权交易所网站表明,济南汽车配件厂的注册资金为4488万元)。”

  张志平说,联想控股有限公司作为一个战略投资者,把汽车零部件行业作为其重点投入的行业。而此次济南汽车配件厂的战略重组方式是国有股权转让,转让方是济南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据了解,2003年7月起,济南汽车配件厂开始与联想控股就合作问题开始接触,2004年3月24日,济南汽车配件厂、联想控股、原济南市机械电子国有资产经营公司三方达成并签署了《济南汽车配件厂战略重组工作框架协议》。张志平说,现在“经过20多个月的努力,即将进入实施阶段”。

  张志平认为,历史包袱沉重,企业发展后劲不足是促使重组的重要原因。他说,“现在企业的资产负债率已经达到90%以上。其中对内拖欠职工各种费用近2000万元,对外拖欠税收滞纳金3800多万元。”而重组之后,将“做强做大企业,实现好、保护好、发展好职工的利益”。

  在谈到重组后济南汽车配件厂的发展目标时,张志平说,“到2007年,销售收入达到6亿元,把企业建设成为国内领先的零部件企业,并进入国际汽车零部件市场配套行列。到2010年实现销售收入12亿元,其中出口产品要占到50%,利税超过2亿元。”

  张志平说,联想控股重组济南汽车配件厂之后,将在3年内陆续投入技改资金1亿元,使企业在提高国内市场占有率的同时进入国际市场,实现国外主机OEM配套。用5年左右的时间,把企业建设成为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在济南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零部件基地。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