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潮集团总裁孙丕恕:我们是员工持股的EMBO
发布时间:2006-10-14 8:43:39   收集提供:gaoqian

  削藩、收权、MBO……进入2005年,来势汹汹的舆论困扰着浪潮集团,种种猜忌始终围绕着浪潮集团早前披露的股权变化情况和浪潮集团的再次改制。在外界看来,浪潮集团在去年悄然实现MBO后,于去年年底突然实行改革,虽然没有遇到程序上的阻力,但在总裁孙丕恕的主导下,这一场变革“已经掐住了所有产业单位的市场咽喉,并把权力收归集团所有”。

  对此,孙丕恕在会见本报记者时表示,改制是根据早前预定的计划实施的,只有改革才能促使变化,而改革是需要机制的。

  改制准备了三年

  《新京报》:浪潮集团的改制受到舆论的种种质疑,现在进展如何?

  孙丕恕:进展情况,要从几个方面看。第一是从人员稳定来看,我们没有出现大量的人员流动,证明在思想上大家还是比较认可的;第二是业务流程上看,虽然有一些改变,需要按照新的模式来操作,但现在看来还是比较成功的。

  《新京报》:为什么这一次改制来得那么突然呢?

  孙丕恕:其实是按照原来的规划在执行而已。我们在2001年就有这个规划,从2001到2004已经有三年半的时间。只是前几年我们强调的是专注化,在IT这个行业专注,现在我们进入另一个阶段,就是一体化。从公司经营的角度讲,我们需要整合市场,以市场为核心的整合,实际是一种渐进式的整合。我们以前也整合过经销商,只是现在又在整合对外机构。

  我们是员工持股的EMBO

  《新京报》:MBO也是早有准备的改制内容之一吗?

  孙丕恕:我们不是MBO,我们是EMBO,因为有很多员工持股。必须说明的是,我们进行的是国有企业的改制,虽然员工有持股,但毕竟是小比例持股,跟其他的MBO不一样。这对企业转化机制,从单一股东转变成一个有限责任公司还是有效的。

  国家现在也在谈股份制改造,现在大家普遍认为,国字头很难改,毕竟创造利润的是它们,其中最难办的就是省属企业。我们就属于省属企业,难度也比较大,所以我们采用的还是渐进式的。国家还是大股东,我们是在大股东的领导下。

  与过去不同的是,我们现在也有一定的发言权。这对企业的发展是有利的。

  《新京报》:有舆论认为收购的价格不合理,质疑是否国有资产流失?

  孙丕恕:我认为要解决这个问题,需要规范中介组织。因为企业的评估价值需要一套方法,对于我们而言,中介组织是山东国资委指派的,很专业,不是经营者应该可以保持公正性,他们的做法也是很规范的。

  不过我认为,现在单谈净资产是很难讲的,一些上市公司市值还低于净资产,有些却是净资产的几倍。价值的评估是有办法的,不是外边的非专业的人所能知道的,国家也是有监督的,我们就是经过了四五道的手续,其中审计过程有很多道程序,应该是比较严格的。

  有问题的企业肯定有,但我认为改制是必然的趋势。我认为行业不同,处理方式也可以不同,例如在持股比例方面,不同的行业应该是不同的,我不赞成一味地拿国有资产流失的帽子来吓唬人,这无助于改革,无助于企业的发展。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