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FTC裁定英特尔垄断 恐将引发骨牌效应
发布时间:2006-10-14 8:43:49   收集提供:gaoqian

  日本反垄断主管机构认定英特尔在日本存在不公平的商业行为,英特尔则在考虑要如何对此作出回应。

  本周二,日本公平贸易委员会(FTC)警告,英特尔日本公司以折扣吸引PC厂商减少使用竞争对手的产品,试图扼杀芯片市场的竞争。

  FTC代表表示,英特尔必须在3月18日前对FTC发表的三点建议作出正式回复。FTC的建议包括呼吁英特尔停止以低价诱使厂商不使用对手芯片的行为。

  尽管不包含任何惩罚性措施,但这些建议可能会促使英特尔改变某些商业行为。

  这已经是FTC第二次对美国科技厂商亮出黄牌。去年夏季,他曾警告过微软公司。

  英特尔发言人Chuck Mulloy表示,“我们正对此建议进行评估。”

  英特尔表示,日本没有考虑被广泛认可的反垄断法律原则,其中包括对经济影响和客户影响的评估。Mulloy表示,“FTC没有进行深入的调查,这使我们感到担心。”

  AMD公司支持FTC作出的这一裁决。该公司负责法律事务的执行副总裁Thomas M.McCoy在一份声明中说,“FTC发现英特尔非法操纵市场,打击竞争对手,损害了全球PC用户的利益。非法利用市场力量限制创新,甚至是消费者的选择权,这是不可容忍的。我们建议全球各国和各地区政府,确保它们的市场不会受到伤害。”

  FTC表示,通过向NEC、东芝、日立、索尼、富士通提供折扣,英特尔扼杀了市场竞争。自2002年5月份以来,英特尔就一直在利用这种非法的商业行为。

  市场调研机构Gartner的资料显示,2004年英特尔在日本PC芯片市场上的占有率已经由2002年的73.2%提高到87%,而AMD的同期市场占有率却降低了一半,只有10.4%。

  FTC一名官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凭借以不使用竞争对手的芯片为条件与五大PC厂商达成交易,英特尔打击了竞争对手。”

  FTC在去年4月份开始了对英特尔的调查,它搜查了英特尔在日本的3个办公分支机构,拿走了一些文件档案,并向部分英特尔员工做了笔录。此后,它还向其他一些公司发放了调查表。

  如果英特尔对FTC的警告不满,这一事件将由FTC设立的一个机构进行评估;如果对评估的结果不满,英特尔可以向高等法院上诉。但一位分析师表示,这一裁决不会对英特尔的商业行为发生大的影响。

  Gartner的分析师Martin Reynolds表示,“英特尔非常小心,不会去触及反垄断这一地雷。英特尔、AMD的市场占有率也不会发生大变化,它与生产能力有关。”

  FTC对英特尔的警告可能导致全球的反垄断主管机构针对英特尔采取类似的措施。

  就在FTC开始对英特尔的调查后不久,欧洲委员会也证实,它正在调查英特尔。

  欧盟委员会的一名发言人表示,“我们与FTC进行了合作,但我们也将对英特尔是否涉嫌垄断进行独立的调查。”

  英特尔对欧盟的调查不以为意,它表示欧盟的调查工作已经持续3年了。

  Mulloy说,“这不是什么新闻。我们将一如既往地继续与它们配合。当它们对市场以及对消费者的影响进行分析后,就会发现我们的商业行为是公平、合法的。”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