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互式无线数据业务网关的应用
发布时间:2006-10-14 8:03:52   收集提供:gaoqian
  为了吸引新用户、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移动通信领域的竞争重点已从网络覆盖转向业务竞争和服务竞争,国内运营商纷纷积极开发移动数据业务。移动智能网、短消息平台等已成为运营商成功发掘的服务领域和利润增长点,而USSD业务在全球范围的兴起,引起了国内运营商的普遍关注。

  USSD(UnstructuredSupplementaryServiceData)即非结构化补充数据业务,是一种基于GSM网络的新型交互式数据业务,它是在GSM短消息系统技术基础上推出的新业务。USSD可采用多级动态菜单方式方便手机用户操作,而且时延小、响应速度快、可靠性高,可以不占用话音信道,大大节约了移动网络资源。USSD具有在线和实时交互的业务特点,正好弥补了短信的不足。随着USSD业务在各地的试运行和推广,逐渐为广大移动用户所接受和认可,业务访问量迅速攀升,关注和介入这一业务领域的SP也日渐增多。

  基于目前的发展情况,有必要在USSD平台和SP应用之间增加一个网关,一方面能管理和规范日渐增多的SP应用,另一方面能分担USSD平台的工作负荷,同时充分体现USSD业务特点,提供门户、路由、导航、计费、管理和安全等功能,也可兼顾前期市场推广过程中而形成的多个门类相近的SP共用接入号的局面,为用户提供更丰富、完善和优质的服务。时力科技基于对USSD业务市场需求和应用现状的了解与研究分析,设计开发出For-USSDG交互式无线数据业务网关。该系统使移动运营商在最大限度保护已有投资的前提下,迅速而有效地整合USSD业务;分担了USSD平台的工作负荷,有效管理和规范了日渐增多的SP应用,提高了工作效率;充分体现了USSD业务的特点和优势,提供门户、导航、路由、计费、管理和安全等功能。

  For-USSDG交互式无线数据业务网关以时力科技设计开发的ForMQM消息队列管理平台为基础,在此基础上有效地集成和整合了各业务应用处理模块,充分满足了USSD网关实时性要求高、并发业务量大、系统安全性和可靠性要求严格等特点,并具有高度的开放性、实用性、可扩充性及可管理性,最大程度地满足了运营商不断增长和变化的业务需求。For-USSDG的主要功能模块包括以下方面:业务处理模块;门户模块;计费、日志模块;事务管理模块;USSDC平台通信代理;SCP平台通信代理;网关前转模块;支持SMPP协议的通信代理;安全模块。系统功能主要包括接入功能、门户站点功能、计费功能、路由功能、事务管理功能和安全功能等。

  该系统所承载的业务按类型分类包括补充业务和非结构补充业务;按计费分类,包括后付费用户服务和预付费用户服务;按数据流向分类,包括交互类业务、自点播业务、转发类业务、预约类业务。网关所承载的业务若按SP的服务方式进行分类,则服务种类不胜枚举,如:利用交互菜单功能建立信息门户服务;手机预付费充值、话费查询;在线交互游戏、广告发布和市场调查、民意测验;移动银行、股票交易、网上订票等移动电子商务;即时股票信息、新闻点播、气象信息预报与查询、航班查询;电子邮件收发;企业网信息管理等等,并且支持新的业务不断推出。

  USSD可方便地为移动用户提供数据业务,而增加新的业务对原有的系统几乎没有影响,保证了原有系统的稳定性,并为运营商带来新的利润空间。


摘自 人民邮电报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