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新联想CEO:调查让联想成世界级企业公民
发布时间:2006-10-14 8:43:49   收集提供:gaoqian

  新联想CEO史蒂芬.沃德:

  通过调查,将使联想在世界成为一个企业公民

  美国信息科技贸易委员会主席米勒表示,联想所要做的是保持IBM的品牌效应,同时在可能的情况下降低价格

  “我们几乎得到了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委员的全体通过,而且我们也并没有作出什么让步。”IBM的资深副总裁、新任联想CEO史蒂芬.沃德昨天(10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前天(9日),联想和IBM宣布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提前完成对联想收购IBMPC业务审查。

  和当初CFIUS对这起并购调查引起的惊异不同,此次通过审查似在很多人的意料之中。

  “这起并购通过审查一点也不让人惊讶,”美国信息科技贸易委员会主席米勒(HarrisMiller)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IBM和联想向委员会澄清了一些模糊的事项和具体的事宜,在这样一个全球经济的时代,通过这次并购可以说是众望所归。”

  去年12月,联想以12.5亿美元购得IBMPC部门,并承担了IBM5亿美元的债务。并购之后的新联想将成为世界第三大PC生产商。新公司中,IBM拥有18%的股份,联想集团拥有45%的股份,并且拥有IBMThinkpad品牌5年的使用权以及IBMPC的研发部门、遍布160多个国家的销售服务网络和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的研发基地。

  今年1月24日,由于美国司法部和美国本土安全部担心这起并购可能会威胁到美国国家安全,此起并购案受到美国12个政府机构参与的CFIUS为期45天的正式调查。此后,应三位美国议员要求,这项审查又被延迟了30天。

  CFIUS具体的审查过程是保密的,而且IBM也不肯透露他们采取什么步骤来回应CFIUS所关心的国家安全问题。不过从最后的结果看,IBM更多的是通过保证和承担责任,而不是通过妥协通过了审查。根据最后的谈判结果,IBM将不会向联想泄露美国政府客户的身份,而且原定合并之后两家公司一起使用的办公楼将被关闭。但美方没有限制新联想向美国政府部门出售电脑,也没有对联想使用比较敏感的研发基地提出什么要求。

  史蒂芬.沃德说,在这次调查中,他和CFIUS中各个机构的官员谈过,向他们解释这笔价值达17.5亿美元交易的种种细节。

  “这是一个很有趣的过程,”史蒂芬.沃德说,“在和各种各样的官员打交道的过程中,我们发展了非常良好的关系,这对我们来说是一笔很大的财富,而且通过这次调查也将使联想在美国、在世界成为一个企业公民。”

  这次通过CFIUS审查,对联想来说意味着一个很大的商机。目前美国政府机构使用的电脑总数超过世界上所有其他国家政府机构电脑的总和。不过这也并不意味着保证联想就可以获得美国政府的订单,只是表明IBM以前拥有的这个市场,联想可以利用这种优势来争取订单,而不受到限制。

  对于新联想将来发展的战略,美国信息科技贸易委员会主席米勒表示,人们对IBM品牌的概念是性能极佳,但是比较昂贵。联想最大的机会是得到了IBM这个品牌的声誉,联想所要做的是保持IBM的品牌效应,同时在可能的情况下降低价格。

  米勒认为,在IT行业中,客户普遍没有太多的品牌忠实性。这对于联想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合并之后的规模以及增加市场所带来的利益,会超过有可能失去的很少一部分顾客,”美国著名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公司的分析师亨利.布伦特(HarryBlount)说,“对IBM来说,这是一个赢局,因为他们得到了中国市场中一个强大的合作伙伴。”

  “联想是中国第一的台式电脑生产商,”史蒂芬.沃德昨天说,“IBM是在中国市场中的第一笔记本电脑供应商,我们的策略就是要利用这种力量把联想的品牌推向世界。”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