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朝阳回应品牌战略质疑 称搜狐没有被抛弃
发布时间:2006-10-14 9:00:29   收集提供:gaoqian

  搜狐这段时间有些不顺。去年的财报显示,搜狐的营业收入已跌出了三大门户网站之列,媒体的质疑之声也因此一浪高过一浪。

  作为搜狐的掌门人,张朝阳却对此一笑置之。在他看来,媒体今天的嘲弄,无论如何都不会比当年三大门户股价跌到谷底时来得更为猛烈。

  记者:最近有一些声音质疑搜狐的发展策略,你对此是什么看法?

  张朝阳:其实原因很简单,就是因为搜狐的股票价格偏低。他们看问题之前已经有了一个假设,这个假设就是——因为搜狐的股票低,所以肯定有问题。

  由于美国华尔街的投资者不是搜狐的用户,他们没有直接使用搜狐提供的服务,不能直接对搜狐的运营形势有一个直观的感受,所以我觉得华尔街的中国概念股的股票价格与业务竞争能力的关联度不是很大。

  记者:那你觉得搜狐现在的发展策略是不是有问题?

  张朝阳:就拿搜狐的搜索业务来说吧。搜狐是最早做搜索业务的门户网站,之所以在当初放弃了搜索业务,原因就是华尔街给的压力太大。他们太看重短期的盈利能力,他们不了解中国的市场。

  给我三年的时间,可以验证我今天说的话。回顾互联网行业发展的最近七年,你可以看到很多互联网公司被市场淘汰,而搜狐还在健康发展,原因也就是搜狐始终坚持自己的发展道路。

  记者:据我们所知,大家对搜狐的质疑声音主要集中在搜狐的“大而全”的战略上。这几年,搜狐分别在搜索、网游、即时通讯等领域全面出击,并且也组建了包括Chinaren、焦点网等在内的门户矩阵,但是效果好像都不大理想?

  张朝阳:打个比方吧,搜狐的门户矩阵策略就像一个水面之下的潜水艇,很多用户都是在使用搜狐的产品而不知道和搜狐有关系,比如我们的校友录产品、焦点房地产、搜狗等等。在我看来,搜狐的门户矩阵品牌效应会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而阶段性的爆发。

  QQ在盈利以前,大家都看不到它的价值,但是它长期积聚的人气最终走向了爆发性盈利。搜狐的门户矩阵现在也在做这个事情,搜狐要做的是百年老店,请大家关注企业的长足发展。

  在收购方面,搜狐还会坚持自己的发展收购策略,只是目前还没有合适的收购目标。有人质疑搜狐的战线是不是拉得太长,其实我们所有的服务都是围绕网民在进行,拥有非常多的优秀而忠实的网民,这也是搜狐发展的基础。

  记者:虽然您这么说,但是大家还是觉得搜狐在无线业务下滑后,其它业务都显得有些青黄不接,并直接导致了搜狐整体收入的下滑。您对此怎么看?

  张朝阳:我倒觉得搜狐的收入比例正一天天走向健康。搜狐的收入结构中,网络广告占了六成。有人说这个比例太高了,其实广告业务是最成熟、最稳定的收入组成,所占比例高是好事而不是坏事。

  此外,无线收入占19%,这是一个非常健康的比例,因为无线业务增长快,衰落得也快,这个应该大家也都看到了。

  相反搜狐的收入中又有10%来源于搜索业务,这是一个有良好发展前景的行业。搜狗去年第四季度的收入是270万美元,也是搜狐诸多业务中增长速度最快的。但是,搜索是一个逐步发展的行业,你不可能指望它像无线业务那样一个季度增长30%,那是不符合商业规律的。

  记者:国内互联网行业的竞争日趋激烈,像TOM之类的公司也日益赶上,您觉得搜狐按照目前的战略要何时才能看出效果?

  张朝阳:我不是非常关心收入、股票价格,这个我已经讲过了,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埋头发展业务,真正把搜狐的竞争能力提升起来,到时盈利上升也就是水道渠成的事情了。

  最后我要说的是搜狐长期积累的互联网人气资源不是那么容易撼动的,什么新三大门户取代老三大门户等等,炒作了很久,最终还是停留于炒作。(本报记者 陈亮)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