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源光纤网络技术逐渐升温
发布时间:2006-10-14 4:11:32   收集提供:gaoqian
  人们关注PON技术已经超过10年了。最近,由于光部件价格的大幅下降和终端用户带宽需求的增长,PON已经显示出了它的经济性和技术上的可行性。无源光纤网络技术可以为最终用户提供至少达T-1到OC-3的接入带宽,从而消除接入中“最后一公里”的带宽瓶颈。

  无源光纤网络主要有两种类型:ATM PON和Ethernet PON。ATM PON是FSAN(Full Service Access Network)联盟于20世纪90年代中期开发完成的。当时为了制订一个基于光纤能够为商业用户和居民用户提供包括IP数据、视频、以太网等服务的标准,人们顺理成章地选择了ATM和PON分别作为网络协议和网络平台,因为当时ATM被看作是能够提供各种类型通信的唯一协议,而PON是最经济的宽带光纤解决方案。后来FSAN使用的ATM PON格式成为ITU的标准,即ITU-T Rec.G.983。然而ATM PON接下来的发展并不如意,各个ATM PON厂商的产品目前仍然难以实现互通,ATM PON的市场也并没有打开。

  由于技术和市场的原因使得ATM已经从局域网上全面败退。与此同时,IP/Ethernet却越来越得到人们的青睐。以太网的传输速率从10Mbit/s、100Mbit/s发展到1000Mbit/s,现在10Gbit/s的以太网已经投入使用。由于DWDM等新技术在以太网中的使用,使得IP/Ethernet逐步走向WAN和MAN市场。

  目前,一些新兴公司认为,把Ethernet和PON技术结合起来可以克服ATM PON的很多缺点,例如缺乏视频传输能力、带宽有限、系统复杂以及价格昂贵等等,利用Ethernet的简单性,从而在接入网上提供低价格高效率的宽带。

摘自《人民邮电报》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