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干光网络的技术发展
发布时间:2006-10-14 4:10:59   收集提供:gaoqian
  光纤通信系统和网络的建设已进行了二十几年,经历了PDH,SDH和DWDM三个阶段,目前国内大部分网络运营商都已建设了全国范围的骨干光网络,网络容量最大达到了320G(32×10Gbit/s)。当前,城域网、接入网的智能化和宽带化的趋势又使骨干网面临着新一轮的发展机遇和市场考验,其网络结构从简单的点到点的传输系统向环形网和网格型网的方向发展,功能特点将从单纯的满足容量需求,向完善网络功能、增加网络智能化方面发展,以期更好的承担的网络业务的调配、管理等职能。

  在新的形势下,骨干光网络在单波长、多波长、OTN光网方面呈现出不同的特点:

  SDH技术方面:随着材料及器件技术的新突破,ASIC技术也发展速度也快速跟进,使高速SDH系统在交叉连接、高阶复用方面的技术得到妥善的解决,10Gbit/s和40Gbit/s SDH技术逐渐成为业界关注的新宠:10Gbit/s ADM设备的交叉能力已经达到768个VC-4。对于40Gbit/s系统,磷化铟InP材料和高电子活动晶体管HEMT的技术突破将使之快速走出实验室,规模投向商用。

  为了克服线路衰耗及色散影响,高端的SDH设备采用了新的技术以延伸传输距离,如带内/带外的FEC功能以改善误码性能,采用RAMAN放大器获取功率增益并改善系统噪声指标。

  目前对数据业务如ATM/IP等,解决的措施是在芯片和系统级提供连续级联(Contiguous Concatenation)或虚级联(Virtual Concatenation)功能。特别是虚级联功能,它对带宽的利用更加灵活。

  DWDM技术的发展为骨干光网络的扩容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今后一段时间,DWDM技术将从提高单波道速率、降低波长间隔,增加可用波长区间、更大限度地延长受限距离和多种业务接入等几个方面提高其作为骨干网络传输技术的优势。

  OTN及智能光网络:目前,国内OXC及可配置OADM技术已经具备走向商用的条件,渴望在合适的时间得到商用。在此基础上,适应骨干光网络下一步的需求,在OTN传送实体和网络管理系统的基础上增加了一个控制平面,形成了新一代的智能传送系统ASON,它使光节点的巨大容量真正成为网络可以随时动态应用的有效资源,实现了光网络自动重新配置,系统可以自动的建立光通道连接、缩短业务的指配时间、加快故障响应时间、建立等级服务并在此基础上发展新的增值服务。

  作为国内主要光传输网络产品提供商之一,烽火通信提供全系列FONST骨干网络光传输方案,包括大容量的密集波分复用产品FONST W1600(160×10Gbit/s)、高速SDH设备FONST10000及全光网系列设备FONST X256(OXC 设备)、FONST A128(OADM设备),实现基于波长的交叉、调度,同时,提供强大的网管系统OTNM2000实现端到端的业务配置和管理。 烽火通信的骨干网方案具有如下特点:

  (1)大容量、长距离

  烽火通信可提供160×10G的DWDM系统,该系统支持从32/40波系统到80/160波的平滑升级,最多在单根光纤上提供1600G的传输容量,解决运营商近、远期的业务发展需求。烽火通信可提供EDFA与分布式RAMAN放大技术相结合,提供数千公里的无电中继传输。

  (2)安全性、可靠性

  烽火通信WDM系统可提供多种保护方式:基于SDH层面的二纤通道/复用段、四纤复用段保护,基于光层的光波道1+1保护;利用可配置的OADM、OXC可提供二纤单向光复用段保护、二纤双向光复用段保护等方式,依靠响应速度极快的光开关和高效的APS算法,保证保护倒换时间低于10ms。从而为运营商干线网络提供安全完善的解决方案。

  (3)兼容性、扩展性

  烽火通信的WDM及SDH都是采用兼容性系统设计。模块化的设计使OMT、OADM、OLA系统完全兼容,各类型节点可平滑过渡升级,OLA升级到OADM、到OMT,N×2.5G可平滑升级到N×10G,32/40/80/160信道数可平滑增加。在适当的时候,可直接过渡到全光网络,引入烽火通信OXC设备,在干线网上实现基于波长的交叉和调度。

  (4)智能管理、维护

  网络级的网管系统,实现分区域的、端到端的管理功能。满足现代网络对网管的新要求。

摘自《通信世界报》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