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信总裁张醒生卸职 离职与战略分歧有关
发布时间:2006-10-14 9:00:18   收集提供:gaoqian

  亚信集团副董事长、CEO兼总裁张醒生离职的传闻被证实。昨天,亚信(NASDAQ:ASIA)发布了2005年第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第一季度净利润为140万美元,同比下滑30%。

  亚信同时宣布,集团副董事长、CEO兼总裁张醒生离职,由亚信科技现任CEO兼总裁张振清接任亚信集团副董事长、CEO兼总裁,张振清将继续兼任亚信科技CEO、总裁一职。此前,虽然有关张醒生离职的传闻不断,但在今年3月张醒生接受媒体采访时还表示,自己不会离职。

  离职消息被确认

  昨天,在公布第一季度业绩之际,亚信集团副董事长、CEO兼总裁张醒生宣布他在两年任期结束之时,不再继续担任现职。亚信董事会同时宣布聘任张醒生为亚信荣誉董事和顾问。

  张醒生表示,现在亚信集团下亚信科技的电信业务和联想亚信非电信业务均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其本人可以欣慰地去寻找更具挑战性的新的职业生涯。

  昨天,对于张醒生的离职,亚信集团董事长丁健在给记者的采访回复中表示:“这次CEO更换是张总在亚信两年期满离职而出现的正常交接。这个决定主要是他个人对于职业规划的一个考虑。”同时,丁健在给记者的采访回复中还转达董事会的意见称,董事会充分肯定了张醒生先生两年任职期间的业绩,尤其是成功地带领公司完成了“从单一市场到多市场”的既定战略的拓展,为亚信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由张振清接任,是董事会执行委员会和董事会提名委员会经过慎重考察的结果。”丁健称,在任命张振清之前,公司充分征求了包括机构投资大股东华平集团、战略投资大股东联想集团以及主要个人股东的意见。因为张振清有很强的执行能力,业务稳健,特别是过去他所带领的团队的业绩一直是公司最强的。如在亚信向软件的转型上,张振清发挥了关键作用。张振清在接任张醒生职务之前,已经是亚信科技CEO兼总裁。从1999年加盟亚信后,张振清曾担任过亚信软件事业部总经理、亚信首席技术官等职位。

  离职与战略分歧有关

  虽然丁健在给记者的采访回复中表示张醒生是因个人职业规划而离职,但北京证券分析师李阳认为,张醒生的离职极有可能是与亚信集团战略背离有关。

  去年,张醒生在担任亚信集团CEO时,亚信成立了新业务部———北京星光维信科技有限公司。这家公司一直以短信等无线增值服务为主。当时,张醒生在接受采访时还表示,他们的战略方针会变成两条腿走路,一条腿是电信市场,另一条腿是IT企业市场。正因为此,张醒生曾多次将自己主张的无线增值服务推向市场,记者也曾参加过有关该公司这一方面的新闻发布会。

  “张醒生这一主张,显然与亚信集团现行的发展战略相背离。”北京证券分析师李阳认为,亚信集团的主业是IT软件服务,而不是两条腿走路。李阳的分析也得到亚信内部人士的证实。

  昨天,记者联系张醒生本人无果,而亚信集团董事长丁健昨天虽未对此给予证实,但他强调,亚信的主业是IT软件和服务。在新业务方面,公司绝不会脱离现有业务的资源和核心优势。

  “张振清有很强的执行能力,会按照既定的‘IT软件和服务’战略方向发展,发挥亚信在软件和服务方面的核心竞争力优势,继续业务市场的拓展。”丁健如是说。

  张醒生去职不突然

  虽然张醒生最终离职的真正原因仍是个谜,但有关张醒生去职传闻已流传多时,早有前兆。

  一直关注亚信的易观国际分析师刘彤告诉记者,自从去年11月16日,亚信集团宣布,张醒生卸任亚信科技CEO职务,仅担任亚信集团副董事长、CEO兼总裁,由张振清接任亚信科技CEO职务,张醒生实际上已经被“架空”了。由于亚信集团的大部分利润来源于亚信科技,此外,张振清负责亚信科技、俞兵负责联想亚信,亚信的两大主要业务都有了自己的领军人物,而张醒生担任的职务是有名无实。之后,又有传闻称,张醒生将有可能会被免去所有职务。

  针对此传闻,亚信集团董事长丁健曾称,卸任张醒生亚信科技CEO职务,主要是考虑到他担任的职务较多。但这次张振清一人,却身兼数职,除了担任原有的亚信科技CEO和总裁职务外,还担任了亚信集团副董事长、CEO兼总裁。

  “其实对于张醒生辞职,我们员工都并不觉得奇怪,因为几个月以前这样的传言就已经开始在亚信内部流传。”亚信科技(中国)有限公司一位内部人士透露,昨天,亚信的全部员工都收到了张醒生和张振清分别发出公布张醒生辞职的邮件,但大家都显得很平静。

  -张醒生简历

  张醒生在1977年毕业于北京邮电大学。1999年12月获挪威管理学院颁发的信息通信管理硕士学位。

  张醒生于2001年3月1日就任爱立信(中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兼首席市场执行官,在电信业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

  -张振清简历

  张振清于1984年毕业于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系,后出国留学,曾先后在美国德州Rice大学计算机科技专业、意大利比萨大学信息科学专业继续深造,获硕士学位。

  加盟亚信之前,张振清在美国Sun等公司工作了10年。1999年加盟亚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