颁奖典礼实录:软件协会秘书长胡昆山致辞
发布时间:2006-10-14 8:42:55   收集提供:gaoqian

  主持人:非常感谢李志高先生的精彩演讲,在今天的颁奖现场,我们还非常有幸请到中国软件协会的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胡昆山先生,我们下面邀请胡先生为我们致辞。

  胡昆山: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各位参赛的优胜者大家好!我首先代表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向优胜者能取得这样一个优异的成绩表示热烈的祝贺!我作为在软件行业这个领域里面工作多年的老同志,我首先讲一个感想,我看到我们这次会议主题第一个是原创,第二个是人才,我觉得创新和人才对软件行业是十分重要的一个内容,也是永恒的话题。大家都知道很多专家、很多领导、很多行业界的人士谈到关于软件产业发展问题时候,就认为是一个智力的产业,软件是大脑的产业。就因为它有特殊情况,所以软件里面特别提到创新,没有创新就没有软件企业生存的空间和余地,过去我们讲软件有三方面创新:第一技术创新;第二产品创新;第三市场创新,市场创新也提到范围里面来了,因为只有市场创新才能把好的产品变成钱,后来我觉得还应该有一个创新,行业里可能也认可了,应该有人才的创新,人才的创新到底是什么概念呢?大家都知道现在很多杂志、媒体都在讲,我们一个从事软件产业的人才,这样一个人才不是说你学历多高,当然学历高也是很重要一个方面,学历高说明你学的东西多,你的头脑也很聪明,但是仅仅靠你的学历不能完全体现你的能力。因为大家只要能进到那个领域,比如你是博士,你只要进入博士领域里面,那个水平应该差不多,人才创新应该体现自我终生学习的能力,学校学生出来之后变成社会人要学习,你在软件领域里面要不断的开发创新产品,就必须有不断学习的能力。过去中国有一句老的成语叫“活到老,学到老”,这说明一个真理,但是要反映到IT行业里面来就得不断学习,学习才能创新,所以这个关系是非常重要的。

  刚才3721周总一开始讲的道理我非常佩服,讲得很深刻,当年我们这个软件行业里面人才的状况,好几年以前,很多关于人才方面情况有不少论述,我也写过一些文章,我们人才状态是两头大,中间小,结构不合理,按道理人才结构软件行业里面应该是宝塔型的结构,金字塔型的结构,我们人才状况到底是这样一个结构状况,但是从人才的数量来看,同样也是缺乏的,前几天我们一个说法,说两头小,中间大,中间大了,剩余了,很多学校里分不出去,前几天我们跟国经办开一个座谈会,有些专家认为我们整体来讲,中间大,我们搞这样一个大赛,把优秀人才发现出来,通过这样一个活动推荐给企业,通过媒体的宣传活动,更好的介绍给一些企业,我觉得这样一个活动非常有意义。我对这样一个活动表示祝贺!我觉得类似这样的活动应该有很多,今天我们活动定位叫原创软件,原创软件就是创新软件,我不知道这么理解对不对。我对3721网、对电脑报、对谭老师、对所有参与这样一个活动的单位表示感谢,同时也表示祝贺,谢谢大家!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