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v6将给我们带来什么?
发布时间:2006-10-14 8:05:15   收集提供:gaoqian


  众所周知,IPv6的地址空间将从32位增至128位,这几乎可以为我们提供无穷尽的可用IP地址。但业内分析家却称,这并不是企业拥护IPv6的真正原因。既然如此,那么企业为什么在目前手头如此拮据的情况下不惜耗巨资来发展IPv6呢?其真正原因又在哪里呢?

  IPv6规范早在1997年就由互联网工程任务小组(IETF)起草完成,该规范对IPv4的各种缺陷进行了重新修订,其中最显著的缺陷就是IPv4只能提供10个有效IP地址,而IPv6所能提供的IP地址几乎是无穷尽的。

  有人将IPv6视为互联网历史上的又一次飞跃,但也有人认为IPv6只是过眼云烟而已。随着企业开销的缩减,以及全球电信市场的持续低迷,人们不禁要问:“我们真的需要IPv6吗?”

  如今,厂商们给出了肯定的答案。目前,惠普、思科、北电、爱立信、Juniper、NEC、诺基亚和微软等均投下巨资豪赌IPv6,纷纷对这项令人兴奋的新技术进行测试,并将其集成到各自的新产品中。

  并非简单的IP空间增加

  加拿大Frost & Sullivan公司企业通信部门程序开发经理Ronald Gruia表示,受多方面因素的推动,企业目前对IPv6十分感兴趣,并纷纷投资IPv6相关产品的研发工作。

  Gruia表示:“企业之所以热衷于IPv6,并不是仅仅因为其地址空间从32位增至128位。”尽管目前的IP地址资源相当紧张,但通过“网络地址转移(NAT)”技术完全可以解决该问题。NAT是由互联网工程任务小组专门为解决IP地址资源紧张问题而开发的,它可以将IP地址存储在电缆、DSL和ISDN路由器上。

  但Gruia同时指出,NAT并不是一个长期的解决方案,它只能暂时延缓IP地址危机的到来。NAT并不支持“端到端”寻址应用,另外,将主机IP地址集成到应用层数据中时也经常发生问题。

  如果说IP地址缺乏并不是企业拥护IPv6的唯一原因或者说是主要原因,那么企业为什么在目前手头如此“拮据”的情况下,不惜耗巨资来发展IPv6呢?业内专家对此表示道,企业主要看好IPv6的三个特征:节省、安全、支持移动计算。

 节省、安全、移动计算

  Forrester Research分析师对此表示道,IPv6可以确保主机自动搜索用户连接到国际互联网或企业IT骨干网所需的任何任何信息,例如本地路由器的IP地址等。该特征不但可以避免手工配置所带来的麻烦,而且只需一年时间企业即可收回从目前的IPv4转移到IPv6所需成本。

  IPv6的另一特征是安全。通过IPv6,服务器可以判断出一个数据包的真正来源,因此可以防止黑客通过更改IP主机配置来访问企业资源。Gruia称,对于IPv4,服务器要想判断出数据包的发源地根本是件不可能的事情。

  另外,无缝支持移动计算是IPv6的又一显著特征。支持移动计算是IPv4的最薄弱的环节,但通过IPv6则可以轻松解决这一难题。尤其是IPv6的IP地址自动配置功能,当用户在各无线网络之间切换时,IPv6可以确保移动设备快速获得IP地址并迅速切换。

  业内分析家此前曾表示,在Wi-Fi商用之前,必须要解决好以下三个问题:容管理性、安全和移动灵活性。惠普公司网络技术主管Jim Bound日前表示:“如果将Wi-Fi应用到IPv6智能网络上,那么上述三个问题便可迎刃而解。”

  Wi-Fi需要IPv6

  Bound表示,Wi-Fi本身已经具备了作为廉价无线接入解决方案的大部分潜在条件, 但需要开发出一种自动管理成千上万个接入点的机制,以解决手工配置所带来的各种麻烦。简而言之,Wi-Fi所需要就是IPv6。

  另外,IPv6还为服务运营商提供各种新服务提供了可能。但Gruia同时指出,大型企业在短期内还不会大规模普及IPv6。他说:“IPv4地址空间到底何时能够用尽,目前还很难判断,但至少在2007年之前不会发生这种现象。”

  当问及企业普及IPv6能够从中得到什么,Gruia表示,有人认为搭建3G网络需要耗费巨额资金,也有人认为从但前的IPv4架构转移到IPv6有些难度,同时又要耗费一定的财力。企业首先应该根据自己的需求将“赌注”和现实完全分开。(完)


摘自 天极网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