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ON如何应对下一代光网络需求
发布时间:2006-10-14 4:09:18   收集提供:gaoqian
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 王立群


  下一代光网络的要求

  数据业务量的爆炸性增长,推动了通信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的迅速发展,给当今通信网络的容量、速度、质量以及服务种类等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促进了宽带骨干通信网和宽带城域网的大规模建设,并给整个通信网络的体系架构、技术模式、实现方式等诸多方面都带来了深远的影响。

  光网络在通信网中居于相当重要的地位,它是通信基础网络的核心。在全球,80%以上的信息量是通过光纤网络来传输的。近几年来,由于DWDM技术的发展和成熟,光纤带宽的潜力得到了进一步挖掘。目前学术界、产业界以及国际标准组织对下一代光网络都给予了高度的重视。国内,在刚刚结束的2004年中国光网络研讨会上探讨大量的关于下一代光网络实质性的话题。

  下一代光网络应该具备怎样的特点呢?总汇目前业界的看法,下一代光网络应该具备以下一些主要功能:1.高速度、大容量。能提供很大容量的带宽,无论距离多远,都能快速移动大量的数据,满足应用的要求,而且易于升级现有网络到未来更高的传输速率;2.开放的体系结构和标准接口,且网络体系结构尽量简单;3.强大的业务提供能力,可以提供不同质量的QoS;4.具有提供业务的灵活性和快速性:可以适应突发的和未预见的业务巨浪,带宽的分配是基于用户实际需求快速、动态的提供;5.能简单有效地对宽带信号进行多播和广播;6.具有快速的网络恢复和自愈能力,当出现故障时能及时响应,可实现大数据块的无缝和无错传送;7.对所有类型的数字信号和协议透明,以便于使大量不同的网络类型和业务可以同时适应,或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步应用。

  ASON发展现状

  目前已有多家主流光网络产品供应商在 OIF NNI1 .0 和 IE TF GMPLS 规范的基础上,开发出了具有一定智能功能的大容量SDH交叉连接设备和MSTP设备。虽然不完全满足智能光网络的框架体系和功能要求,但它们都具有智能光网络的一些显著特征,比如集中式或者部分分布式的智能,完成点击指配的带宽配置,客户可以通过信令接口或者OS申请带宽;部分厂商的产品具备 GMPLS / ASTN 体系的雏形;部分产品已经通过了OIF的 UNI1.0 R2 和 E - NNI 的测试, UN2.0 的互操作性试验即将开始。各厂商主要致力于完成 I - NNI 功能;对于 E - NNI ,各厂商均在积极跟踪最新标准发展情况,并表示会最终支持这一功能。从这些产品的应用和试验工程的验证,都证明了智能化带来的效率提高,资源优化,业务提供的方便快速等优点。

  ASON技术在下一代网络技术中发展最快,目前已经在国外建成了商用网络。ASON技术在中国也将得到应用,北京市通信公司已经决定为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建立一个基于ASON技术的传输系统。中国电信也在着手进行智能光网络的建设。

  ASON直面技术壁垒

  ASON面临的主要挑战是如何把粗颗粒的WDM技术和光交换的优势结合起来,形成一个大吞吐量的光网络平台来有效地支持分组业务。对于ASON的发展来说,目前还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首先,ASON的标准还不是很完善,还在不停的发展过程中。如ASON的网络管理、网络的互连和互操作、光性能的监视和测试、波长路由协议、光分组格式等标准和协议大部分虽然已由 IT U - T 、IETF等标准化组织提出,但是目前还不是很完善;其次,毫无疑问,光交换节点设备OXC是构成下一代光网络的关键硬件,但目前的OXC要么不能处理比波长粒度更小的带宽单元;要么能够处理比波长粒度更小的带宽单元,但是交换容量无法满足未来潜在市场的巨大容量需求。而且,其技术稳定性和成本也不是十分明晰;第三,自动交换光网络中的关键技术DWDM技术还不是十分完善,它涉及到的光转发技术、合/分波技术、光放大技术、光监控技术以及网管技术都还在不断的发展过程中,而且,随着单波长速率和复用波长数量的不断增加,一些物理效应对信号质量的损伤不可避免,而且对光子器件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而阻碍ASON实用化的进程;第四,如何实现不同质量的QoS、信令的可扩展性以及网间互联问题等还有待改进;第五,光网络处于相对低潮,制造商是否有足够财力加速该进程,运营商的热情也是一个问题。

  随着ASON标准化的不断开展,ASON技术将逐步步入实用化阶段,在未来的几年里ASON技术将会大放异彩。


----《通信产业报》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