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教育总规模33.5亿 印度品牌引领国内市场
发布时间:2006-10-14 8:43:39   收集提供:gaoqian

  印度品牌引领国内培训市场

  上周四,赛迪(CCID)机构发布了一年一度的IT市场发展报告:2004年我国IT职业教育市场总规模已达到33.5亿元,比去年增长16.3%。其中,在IT职业教育和培训市场,源自印度的北大青鸟APTECH以4.96亿元收入排名第一,占据国内IT培训市场14.8%的份额。位列次席的是同样来自印度的NIIT,占7.9%。之后是中科院软件研究所、神州数码和世纪传人三家国内品牌。这前5名IT培训机构,占据整个市场40%以上的份额。

  IT培训的发展与IT产业的发展存在着非常大的联系。在上个世纪末到本世纪初的几年中,我国IT产业实现了第一次高速增长,与之相伴随,我国的IT培训业也出现了连续几年的高速成长。赛迪数据显示,2004年,我国软件行业从业人员总数已经超过70万,比上年增加了6万多人。但是,在软件总体设计、软件项目管理、软件研发等方面缺乏高层次人才,在基础程序方面缺乏熟练编程的技术工人,在结合应用端缺乏了解业务需求的项目管理人员,在软件人才培养方面,传统的模式与人才需求之间的矛盾逐渐加深。因此,国内IT行业存在20万至30万的人才缺口。

  调查数据显示,2002、2003、2004连续三年,我国IT教育与培训市场的增长速度分别是18.8%、13.8%、16.3%,仍然保持着较高速度的增长。不过,随着IT技术应用逐步走向成熟,IT产业发展逐步进入一个相对稳定的发展阶段,IT培训业的发展也有所放缓,但IT技术应用和信息化发展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因此IT培训仍将是一个拥有广阔市场前景的行业。

  我国IT职业培训刚刚进入起步阶段,培训机构和品牌分散的形象十分明显。本市IT培训市场最多的时候大大小小IT培训机构达到上万家。而经过这几年的充分竞争发展,一大批中小培训品牌开始逐渐从市场上消失,市场的规范化发展和品牌的集中化趋势得到了进一步增强。有关业内人士认为,凭借超过行业市场平均增速数倍的发展,北大青鸟APTECH的14.8%市场占有率不仅显示出与其他品牌的距离越拉越大,而且也突现出了我国IT职业教育培训市场领导品牌的相对垄断形成之势。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