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纤以太网:局域网与广域网的较量
发布时间:2006-10-14 4:11:41   收集提供:gaoqian

  现时大部分的光纤网络都是城域网和远程网,而如何扩大容量和提高灵活性就成为改进的瓶颈。

  当中,以太网技术为核心问题,通信公司为了迎合灵活性等服务需求,推出具有高回报的服务包来吸引顾客。

新的服务模型

  以太网被视为具有理论支持,效益最佳的局域网技术,以太网以其高度的即插即用兼容性而得到广泛应用,且支持多种传输,包括10Gbps,10/100mbps,1Gbps,这些无论是在技术上还成本上都是广域网所不能比拟的。
  网络设计者一直想把这些技术运用到广域网上,他们一直在尝试缩小广域网与局域网在宽带上的距离,不断寻找一种可以按需分配宽带的服务模式。

  许多专家指出,以太网技术这一梦想变为可能,随着宽带的不断扩大,新一代光学配件与先进的服务质量信息包(packet  qcuality-of-service Qos)技术的结合,以太网将成为通信用户新的选择,且新一代的高灵活度的,服务水平同意的(service-level-agreement,sla)数据/信息包服务。

用户的一次胜利

  用户通常关心的是以太网的操作简单性,成本及新支持的系统,现在,以太网技术普及,易于管理,支持多种系统,而且成本低系统结构简单,使其优越过任何广域网技术。

  以太网作为一种全球信息包服务接口,在成本上的优势是显而易见的。用户可以避免使用价格昂贵的前驱网设备,当中包括:高速的广域网路由器接口,帧中继器接入设备,以及频道服务单元(channel  service  units csus)和数据服务单元(data  service  units  dsus) ,为了节省成本,他们可以选择价格低廉的以太网接口来作为路由器,例如:一个中等的高速csu/dsu接口为$16,340而两个10/100以太网接口才$7,840。

  像帧中继器(FR)和异步传输模式(ATM)这些较复杂的广域网技术,不但昂贵,而且需要专人监控。而以太网由于运用了局域网的管理技术,可以降低这方面的成本。

  还有,由于以太网是一种支持多频道,驱动软件可换的服务接口,用户及供应商可以简单、低成本的接入,而获得大宽带的新型网络服务。按需分配模型由此诞生。

  价格低使以太网技术获得一定市场,但它仍需要不断服务技术水平,更低成本的解决方案,对一桩交易的成功至关重要。而这部分成本是占总成本的50%以上。

以太网虚拟专线服务

  以太网虚拟专线(VPL)是一种可调幅,共享接入,一到多的服务类型,它支持FR和类似异步传输模式的QOS。除了具有协议仲裁技术外,它可用于组建结合FR/ATM的设备。用以太网作为高速接口,用户可以避免使用昂贵的DS-3/E3或OC-3/STM-1(155.52 mbps)的广域网设备。

  以太网虚拟专线的SLA与投入使用的FR/ATM的SLA完全一致,以太网虚拟专线符合许多虚电路参数要求,例如是FR的允许传输值,期望值,以及以太网许可特率和最大碎发率。

  安装这套系统,用户需要把弹性,调幅和SONET/SDH网的接入结合起来。由SONET/SDH传送网到FR/ATM的入网点(POP)用户可使用已安装好的FR/ATM网络。VPL可延伸到高速,多点虚拟专用网,(例如:UPN协议层工),并且可以综合FR服务。

以太网的互联网访问

  访问互联网可以很好地说明宽带产品的灵活性和调幅,现在的分时复用的SONET/SDH的优化访问则使用户在设备上无太多的选择。

  基于以太网的互联网接入使用户可以购买可在64Kbps到1Gbps之间调幅的宽带。有了多软件支持和可选择碎发率,互联网服务供应商可提供最好的,速度适宜的不同的解决方案,举了一个以太网的互联网接入的例子。

  供应商可利用这种设置提供可共享普通SONET/SDH路径和干线。

怎样实施

  以太网极大地改变了高速传输系统,新型的可调幅系统可由软件摇控来动态激活。先进的QOS装置可迎会SLA的需要,而以太网可支持多用户系统,以降低了接入广域网的费用。庞大的SONET/SDH安装基底,使得如何在现存的SONET/SDH网络里即插用至关重要。

  安装以太网服务还须要服务管理系统(SMS)先进的服务管理配件可以轻易地集成小型办公室系统,这对管理服务时间很重要。开放的应用程序接口可使载波运行系统集成简单化。最后,通过先进的SMS系统变得易于管理,维修,和降低成本。

摘自《天极网》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