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TTP拓宽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06-10-14 4:09:12   收集提供:gaoqian


  尽管现在许多运营商提供企业级宽带服务,但企业并没有广泛采用这类DSL和电缆调制解调器服务,原因是它们只提供相对有限的带宽和可伸缩性。

  然而,一种新形式的带宽可能改变这种情况。光纤到户(FTTP)将光缆一直扩展到家庭或企业。由于光纤可提供比最后一公里使用的双绞线或同轴电缆更多的带宽,因此运营商利用它来提供语音、视频和数据服务。







  FTTP具有25M到50Mbps或更高的速度,相比之下,其他类型的宽带服务的最大速度约为5M到6Mbps。此外FTTP还支持全对称服务。

  FTTP系统目前有几种架构,但所有的架构都是从光纤终端(OLT)设备开始的。OLT设备发挥交换机的作用,通过以太网或ATM等标准网络与Internet和其他系统连接。运营商可以在中心局安装一台OLT设备,在靠近用户的现场再安装一台OLT设备,来提供更长距离的中心局到客户的宽带连接。

  大多数FTTP系统在现场使用被动分流技术。光学分流器将FTTP信号分流给多个家庭和企业。在用户场所(企业或家庭),一台光学网络设备(ONU)将光信号转换为客户可以使用的多种标准形式。这些标准形式包括以太网(10/100/1000Base-T)、用于传送语音的普通电话服务线路信号和用于传送视频的有线电视信号。

  在使用FTTP时,运营商可以提供与有线电视系统兼容的模拟和数字视频。语音质量同传统电话公司提供的质量一样好,或者优于后者,这是QoS特性提升的结果。

  在使用FTTP时,QoS机制控制提供给每位用户的数据速率,数据速率可被设置为以最少64Kbps的增量增加。FTTP还使运营商可以为同一用户使用的不同应用提供不同的带宽。这种功能是利用数据源、目的、应用或差别服务识别传输流的QoS技术实现的。

  随着千兆以太网上的IP机制变得成熟,随着各种网络架构继续向IP迁移,更多的FTTP平台将集成以太网技术,以节省成本和运行费用。以太网部件的费用比ATM部件更便宜,可在光纤部署和管理上节省可观的费用,这是推动FTTP网络发展的又一个因素。(美国《Network World》供本报专稿)


摘自 网络世界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