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通信光缆的发展前景广阔
发布时间:2006-10-14 4:10:10   收集提供:gaoqian
  光纤通信以其独特的抗干扰性、重量轻、容量大等优点作为信息传输的媒体被广泛应用。而利用已有的输电线路敷设光缆是最经济、最有效的。中国地域辽阔,具有非常丰富的电力线路资源。全国500KV和330KV的电力线路有25,094.16公里,220KV线路107,348.06公里,连上110KV线路共计310,000公里,所以我国的电力线路具有非常可观的应用前景。

  在电力输电线路上架设电力系统特殊光缆主要有以下四种方式:

  (1)光纤复合架空地线(OPGW):这种光缆结构主要分为两部分,光纤单元和铠装外层。光纤单元被覆合在架空地线的内部。光纤复合架空地线的可靠性最高,但相比其他几种而言,价格较贵,适合于新建的输电线路或者需要更换地线的老输电线路。

  (2)全介质自承式光缆(ADSS):光缆全部采用非金属材料,安装时不需要停电,而且通信系统与输电线路相对独立,可以提供数量比较多的光纤芯数,光缆的重量比较轻,价格比光纤复合架空地线相对便宜,安装和维护都比较方便,适合于在原有的输电线路上架设。

  (3)架空地线缠绕光缆(GWWOP):与其他光缆相比,该光缆应用比较早,这种光缆线径较细,芯数少,用专用的机械把光缆缠绕在架空输电线路的地线上,价格相对比较便宜,但由于一些原因,国内在运行中出现过一些断缆事故,因此,目前新上的光缆通信系统应用缠绕光缆的较少,主要应用在一些特殊的环境或修复线路等。

  (4)捆绑光缆(AD-Lash):该光缆与架空地线缠绕光缆相似,不过是用专用的机械把光缆捆绑在架空地线或者相线(35kV)上,光缆线径较细,芯数少,价格也比较便宜,主要应用在一些低压输电线路上和特殊的环境以及修复线路等。

  由于光纤通信具有大容量、长距离和抗电磁干扰等优点,使光纤通信很好地适应了当今电力通信发展的需要。特别是光纤复合架空地线(OPGW),结合了铝包钢线的高机械、高导电性和良好的抗腐蚀性,将电力架空地线与通信光纤有效地结合在一起,因此受到电力系统行业的重视,并逐渐被推广使用。

  在光纤技术的选择方面,应根据系统的具体情况和发展规划的容量综合考虑。国家电力公司级一级主干通信网选择光纤时将考虑以下原则:(1)光纤的工作波长应当从1310nm窗口移到1550nm波长窗口;(2)一般的线路仍然继续采用G.652光纤;(3)在国家主干线建设中,考虑到以后业务的发展可以在部分关键的线路中建设G.655光纤等等。


摘自 科讯网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