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WDM技术延伸SAN
发布时间:2006-10-14 4:11:11   收集提供:gaoqian
沈建苗
  作为基于密集波分复用(DWDM)的新一代宽带网络,管理波长服务承诺最终可以使通过光纤城域网(MAN)扩展SAN应用,且对公司来说价格合理。

  DWDM多路复用器,如思科最近宣布的ONS 15540、北电的OPTera Metro 5200多服务平台、Oni System的ONLINE系列和Akara的OUSP 2000,可以把一束光纤分成多个信道,而每个信道都能以透明方式支持不同的协议及应用。这些协议及应用包括光纤通道、吉位以太网、同步光纤网(Sonet)或ATM。

  这项技术使企业或服务提供商能够把部署及维护光纤基础设施的高昂成本分摊给多个地点、应用及用户。典型的一条DWDM连接可以支持64个无保护信道,或32个受保护信道(成对的冗余信道用于备份),而每个信道支持2.5Gbps或10Gbps速率。

  DWDM还把在现有光纤上部署新的带宽或服务所需的时间缩短到了几周甚至几天。相比之下,部署计费的“点亮光纤”(lit fiber)服务却需要80至120天。

  分析家和提供商一致认为,存储应用将是推动这个市场的首要因素。确切地说,管理波长服务针对希望跨多个地点管理存储资源的众多企业,它既降低总体拥有成本,又能够实现灾难恢复。

  基于DWDM的管理波长服务提供了价格合理的光纤连接,而这些连接具有企业系统连接(Escon)、光纤通道和光纤互连(Ficon)所要求的高吞吐量、低时延。

  此外,在与EMC和Brocade等主要SAN供应商一道测试时,DWDM设备在跨越120甚至200公里的距离上实现了SAN业务流量传送成功—远得足以确保影响一个数据中心的断电或水灾不会影响远程备份场地。

  眼下,基于DWDM的服务主要集中在一些都市区。服务出现这种密集,原因主要在于最后一公里问题:将光纤部署的成本意味着,服务提供商只能着眼于许多公司聚集的地区。

  如今的服务在价格机制、地区分布和支持级别方面也大不相同,这意味着用户在购买时得认真作一番比较。

  从最基本方面而言,光纤提供商为顾客安装点对点、未保护或受保护DWDM连接,并提供维护。至于管理光纤通道、Escon连接及存储设备与DWDM设备如何联系则取决于用户。

  从美国的价格看,就基本的受保护(即每个波长都有备份)2.5Gbps波长服务而言,价格通常在每月25000到35000美元之间,无保护服务低至每月10000美元。相比之下,一个计费的点亮光纤OC12(622Mbps)连接所需费用每年超过10万美元。

  比如,一家服务商XO在去年7月宣布推出城市波长服务,提供了OC-12(622Mbps)、OC-48(2.5Gbps)和OC-192(10Gbps)等容量。他们根据波长容量确定价格。例如,如果用户签约享用XO的622Mbps服务,每月每兆位需支付12到19美元,每月共支付7464到11818美元。有报告显示,基本的无保护波长服务要比同类的点亮光纤波长带宽服务便宜30%至60%。

  上面说的是比较基本的光纤服务,高端的建设管理服务则采用了截然不同的价格机制。像AT&T下属的Ultravailable宽带网络和Giantloop网络公司提供的“PowerConnect”,通常与用户签定为期数年的合同:五年间,用户须付费700万到1亿美元不等。

摘自《网络世界》2002.16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