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存应用的新势力--光纤科技
发布时间:2006-10-14 4:10:16   收集提供:gaoqian
吴景祥


资料量快速成长 储存需求增加

  随着多媒体内容和信息共享应用的观念普及化(例如Lotus Notes、电子邮件、datamart服务器和Web),也使得各家厂商对储存设备的需求不断成长。此外,传统商业关键性应用从大型计算机环境转移到client-server网络上的结果,除了增加资料的成长,同时也增加了 MIS人员的压力,要求他们提供大型计算机层级的可用性、管理和备份能力。

  光纤信道(Fibre Channel)是一种新的高速连接标准,为这些需求提供了解决方案。虽然现今主要储存接口之一的SCSI仍将继续支持许多应用,并提供很好的价格与效能,不过,在SCSI无法运用的领域,光纤信道储存系统将随着量的增加和价格的下滑,成为和SCSI一样普及的接口。

  光纤信道被认为是一种支持现今多重协议的下一代传输机制,包括SCSI、Internet Protocol (IP)、HIPPI和IPI。它采用和Gigabit Ethernet同样的实体媒体,提供光纤和铜质电缆连接,并且提供100 Mbps传输速度。多模光纤连接距离为500公尺,单模光纤则长达10公里。此外,光纤信道支持业界标准,确保不同厂商的设备可以连接到同样的热插拔连接器。

光纤信道的效益

光纤信道的主要效益包括:

无距离限制--免除single-ended SCSI接口的12呎缆线长度限制。

低成本--可在不同大楼之间建立映像储存组态。

统合能力--能简化储存,即使将服务器部署在大楼的不同角落。

  光纤信道亦具备拓仆独立性。这意谓着使用者可以根据效能需求、产品选择性、容量/延展要求,选择最适用的网络拓仆。光纤信道仲裁回路(Fibre Channel-Arbitrated Loop; FC-AL) 允许将多达127个设备连接到一个单一回路,储存解决方案预期将采用此为建置基础。然而,因为插槽限制和维护高效能的需求,故实际上的建置可能会连接较少设备。目前,由于大量储存设备采用SCSI,因此许多建置方案是在光纤信道传输之上执行SCSI指令集,这些连接到回路的设备包括磁盘驱动器、数组控制器(及其磁盘驱动器)、磁带备份设备、集线器、交换器和服务器。

  这大幅扩充连接性选择,协助使用者建构”储存骨干”,亦即高速的跨储存设备通讯网路。储存骨干网络和通讯骨干网络不同的是,它们采用了高速且低延迟的通讯协议,而一般Gigabit Ethernet则是采用CSMA/CD为客户端的网络利用权进行仲裁,它并非针对储存网络的低延迟和高可靠性要求而实施最佳化设计。

  建构一个个别储存骨干的关键优势之一,在于通讯网路不需负荷储存交通,反之亦然。再者,每一个骨干都可针对特定用途进行最佳化。对于不断要求更高容量的广泛应用,光纤信道提供了理想的方案,包括datamarts及群组应用(例如Lotus Notes、Web服务器、邮件服务器和数据库应用等)。

光纤信道改善服务器与储存系统间的连接性

  另一个新兴的趋势就是,许多大型公司开始将原本分散建置于工作群组的数百台小型服务器,统合建置到部门或资料中心的较大型服务器。这项趋势使得档案与打印服务器的容量需求跃升至数百GB等级,以便为数千台的客户端计算机提供档案和打印服务。

  光纤信道储存系统为这些高容量应用提供特定的效益。特别是以决策支持应用而言,由于这类应用拥有快速累积的历史信息并且需要储存多重版本的档案,因此要求储存系统必须提供新层级的延展性。

  光纤信道的连接性和高传输率,可在一台业界标准x86服务器、使用六个PCI插槽和9 GB硬盘机环境下,建立3 TB以上的组态,不过也允许企业组织从低于50 GB的组态入门。因此,光纤信道使得迈向数TB层级储存系统的成长路线暨简单且符合成本效益。同样的理由,光纤信道非仅增加储存连接性,同时也改善了服务器连接性。FC-AL硬件允许将多台服务器连接到一个采高可用性丛集组态的储存网络。

  在线上交易处理(OLTP)环境中,磁盘I/O通常是决定效能的最重要因素。排除磁盘子系统瓶颈的方法,包括增加更多硬盘机和所需的周边处理能力。光纤信道连接性允许将更多硬盘机和储存控制器连接到一台单一服务器或服务器丛集,让I/O得以延展至以往所不可能达到的层级。对于配备有限周边插槽的服务器而言,光纤信道提供了一种发挥这些插槽最大利用率的方法。

  光纤信道可以建置成一个介于服务器和储存系统之间的互连机制,以及(或)在储存系统内连接硬盘机的机制。目前,以光纤信道为基础的储存设备大多强调服务器与储存之间的连接性而非硬盘机连接性。因为就算不使用光纤信道硬盘机,也同样可以达到所有的效益。

  采用光纤信道的另一个主要理由是保障客户在SCSI硬盘机的投资。目前SCSI硬盘机是由多个厂商制造,透过光纤信道,客户只需要简单的资料备份和回复程序,即可把SCSI储存子系统的硬盘机移到光纤存子系统,不但方便并兼顾到成本效益。

  加速光纤信道科技的采纳 

  光纤信道提供一些令人振奋的功能,包括更高传输率、更强连接性、更简易的配线以及较长的距离。然而,光纤信道真正的效益在于藉由建构储存骨干网络而让使用者受益,这包括:

  使用者可以从数GB延展至TB层级的储存容量和效能,而无需添购新设配重新建置。

  光纤信道提供高速的备份能力,能够跨越储存骨干在磁带和磁盘驱动器之间直接传输资料。

  藉由光纤信道可以弹性地配置硬盘子系统、备份设备和服务器,而不会牺牲集中化备份与管理效益。然而,由于亚洲目前多数公司是以SCSI网络装置为基础,许多公司仍倾向维持采用旧式科技。因此,我们可望见到一些仰赖先进科技以维护商业优势的大型企业,全面转移到光纤信道科技。其次,那些需要庞大带宽以提升效率的应用,包括服务规划和以网络为基础的商务等,更将进一步加速光纤信道科技的采纳。我们相信光纤信道成为未来储存系统间的互连标准将指日可待。


摘自 光纤新闻网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