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尽其能”——业务就绪、服务就绪与网络的智能化
发布时间:2006-10-14 3:54:34   收集提供:gaoqian
思科(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智能业务部总经理 黄君平


网络的发展早已今非昔比。

  今天我们来审视IT产业的时候,“连接”这个网络界曾经最风靡的词语正悄悄地退居次席。IBM开始祭出“随需应变”(Business on Demand)的大旗,HP喊出了“动成长企业”(Adaptive Enterprise)的口号,EDS推出了“敏捷商务”(Agility)理念,微软.net谋求对所有PC和服务器基础设施地主动权,网络产业的风向标正悄悄地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网尽其能”更多地被提到了日程上来。

网络的“剩余价值”

  实际上,今天的企业对网络的兴趣点,已经从基础的连接性能,转向对关键应用和服务的渴望。企业CIO(首席信息官)越来越多地为这样地问题所困扰:如何利用“冗余”的网络带宽为企业管理贡献更大地价值?如何让网络敏捷高效地响应服务和应用需求?

  在如此的市场需求前提下,深层次地挖掘IT系统的“剩余价值”,使其成为变革企业管理和运营的基础构件,便成为包括IBM、HP和微软等业界领袖的共识。而作为网络的基础架构师,思科在这种变革趋势中理所当然要扮演“主角”的角色。在我们看来,网络是IT系统中一切解决方案之源,只有使网络变得智能化,整体的IT系统才能敏捷高效相应企业的服务和应用需求,成为企业管理运营变革中实实在在发挥作用的重要组成部分。

  就思科而言,在目前的网络环境下,“网尽其能”成为其责不旁代的任务,并且为此付出了相当长的时间与相当大的精力和资源投入。

  IP通信、安全、存储、光网络传输、无线通信(WLAN)和家庭网络,如此等等,不一而足。我们突然发现,网络的“剩余价值”,就在于其能快速地应对企业服务与应用地需求,和敏捷的业务响应。

网络的“业务就绪”

  企业对网络“剩余价值”挖掘的渴望,就成为了思科感知客户需求,与客户共同成长的动力。

  举一个例子来讲,随着IT系统诸如渗透进人们的生活、学习、工作和娱乐,IT系统受到病毒的攻击,以及人们操作不当所带来的网络安全威胁越来越频繁。蠕虫(例如Slammer和Blaster)的迅速蔓延给企业所造成的损失正以几何级的数字增加。这就为我们的网络带来了新的课题,通过终端防病毒软件以弥补网络安全漏洞和抵御病毒攻击的传统方式多少显得力不从心。而在思科与客户的共同成长过程中,思科发现只有从基础网络层面开始的多层防御才能使整个网络消除安全隐患和威胁。

  实际上,思科正在倡导“集成化网络和安全管理”的理念。思科将早已闻达于业界的“SAFE”蓝图进行了延伸,提出了“自防御网络”(SDN)的概念。作为一个创新、多侧面的安全战略,SDN旨在提高网络发现、防御和对抗安全威胁的能力。使今后的计算机网络不但要具有保护网上主机系统,网上终端系统,网上应用系统的能力,关键是要网络本身也具有自我保护能力,自我防御能力,自我愈合能力。在SDN的重要步骤—网络接入控制(NAC)中,思科联盟了IBM、赛门铁克和趋势科技等安全厂商,结合了自身关于网络安全的其它技术,如入侵检测、防火墙、网络管理与流量分析、VPN等加在一起,从而构成了自防御网络的全部内涵。

  很显然,在SDN中,除了集成化的网络之外,安全管理成为了至关重要的环节。在思科与客户的接触过程中,思科发现,就很大程度上而言,安全问题实际上也就使企业的管理问题。只有将一切隐患扼杀在摇篮之中,才能从最大程度上限制安全问题的发生。而更为重要的是,在赋予了网络“集成化”和“安全管理”的功能之后,智能化网络的其它性能如速度并未受到影响。

  企业的“业务就绪”正在逐渐变为现实,在企业的IT架构中,企业更多会“随需应变”,而并不关心自己的网络架构采用哪种设备和系统。比如企业的数据存储中心,在思科智能化网络的架构中,它不会成为企业内部网络之外的第二张IT网络,而是与其内部网络融合为一体,更易于管理和维护。IP通信和IP呼叫中心同样也是如此。

  很显然,就现在和未来的网络而言,集成化的网络和安全管理仅仅使智能化网络的基本性能之一。网络在逐渐变得聪明的过程中,弹性设计和适应性系统功能同样不可或缺。

  最近思科的IOS系统在升级的过程中就充分体现了上述两点,新的IOS XR具有了更高的模块性、灵活性和安全性,思科的客户可以在不关闭路由器和交换机的情况下,就添加新的功能,并帮助企业更快地部署各种服务,例如VoIP、QOS和安全。而与此同时,他们还能在最大限度上降低发生故障地可能性。

  在一个全面的IT基础设施之上,智能化信息网络将成为提高企业业务灵活性、创造企业“业务就绪”的基础平台。

网络的“服务就绪”

  对于电信运营商而言,尽管其网络与企业网络正在融为一体,然而由于其多少带上了公共事业的特征而颇为不同。由于电信网络服务群体非常之大,而且跨区域之大,使得其网络在智能化方面与企业网络相比又有着相当多的特性,比如QOS等等。

  以IP为基础的数据网络,正在成为催生“网络服务”的孵化器。从某种意义上而言,这个网络也在发生着质的变化,单就“连接”而言,也在从面向数据包的“连接”转变为面向服务的“连接”。电信运营商的网络趋向正是遵循了此种轨迹。 从目前阶段来看,无论是业界关注度颇高的NGN(下一代网络),还是呼声颇高的3G,都与数据有着莫大的干系。

  但是随着数据收入比重的增长,以及国内“5+1”电信格局所造成的竞争加剧,国内电信运营商传统的TDM架构使其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在保护原有投资和可持续发展的“两难命题”面前,电信运营商多少感觉棘手。

  实际上,就时下的电信市场而言,“服务驱动网络”(Service driven Network)成为电信运营商大势所趋。在电信运营商提供的服务中,他们的客户不会在意你的网络构建在何种技术之上,或者使用了哪家厂商的产品,而更多会在意你所提供的个性化服务和服务的品质如何。实际上,在国内市场上,相当多的企业已经开始就电信服务的品质和种类对电信运营商有所要求,而“大客户战略”的重要性,也将引导中国的电信运营商在此之上有所作为。思科IP+光等的电信运营商解决方案,使得电信运营商在“服务就绪”方面得心应手。

  目前,与思科合作密切的美国有限电视运营商Comcast Cable,就是利用统合式封包架构的网络提供高速因特网、随选视讯(Video on Demand;VoD)及网络语音服务(VoIP)的,这样既节省了成本,又增加了获利。

  在网络融合的趋势之中,更加紧密地联系、感知和响应联网应用、资源和设备的需求,是思科智能化信息网络的目标。思科正在通过诸多措施来实现上述愿景——不断地拓展和丰富产品线以“网尽其能”;站在更具前瞻性地立场去规划和构建完整网络平台。

  就前者而言,思科不断地并购企业来完善产品线,如安全领域并购了Riverhead等。而就后者而言,思科除了自身地努力外,还联盟了IBM、HP和微软等业界领域共同谋划“智能化信息网络”的蓝图。我们与IBM合作的业务就绪数据中心蓝图,就将Cisco Catalyst 6500 内容交换、防火墙和SSL 服务模块,Cisco IGESM,和Cisco MDS 9000 SAN 交换机系列,与IBM的Tivoli Provisioning Manager结合在一起,降低了管理成本,优化了资源配置。


摘自 光纤新闻网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