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域迈向光网
发布时间:2006-10-14 4:11:25   收集提供:gaoqian
岩公
  城域网热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全国各地的城域网建设如雨后春笋。但是,城域网的未来会是个什么样子的呢?

  城域网最初产生于局域网互连和数据新业务发展的需要,以后随着形势的变化逐渐发展成为区域性多业务通信网。城域网是高度竞争和开放的网络环境,受用户和应用驱动,基本特征是业务类型多样化、业务流向流量的不确定性。它不仅是传统广域网与局域网的桥接区或传统长途网与接入网的桥接区,也是底层传送网、接入网与上层各种业务网的融合区,还是传统电信网与数据网的交叉融合地带乃至未来的三网融合区。因而各种不同背景的技术在此碰撞交融,往往会在复杂的融合过程中产生新的衍生体。

  在过去十年中,长途光电信网络的大量铺设使大洋的底层和主要大陆的表面布满了大量的光纤。如今,这些“骨干网络”能够传输大量的数据,并为大容量数据交换提供了一个可靠和标准的传输平台。特别是在亚太地区,运营商和服务提供商正加速他们在SDH和DWDM骨干网络的投资,以满足预期流量的全面增长。

  然而,在对于推动新应用能够产生关键影响的城域网领域,随着企业和城市家庭用户对高带宽业务需求的剧增,现有的城域网络已达到了极限,无法广泛提供充足且高性价比的带宽资源,因此形成了所谓“带宽瓶颈”,限制了城域领域的信息流通,阻碍了需要带宽的新应用的推广。

  这一瓶颈所产生的结果是,在客户对增值应用的需求直线上升之时,运营商不仅在提供带宽时表现得捉襟见肘、成本巨大,而且为满足应用需求而支持不同协议(SDH/ SONET、ATM、IP/MPLS和以太网)的问题上显得愁眉不展。

  为了解决以上瓶颈和问题,只有那些满足城域网需要而量身定做的解决方案才是运营商所需要的东西。关键因素包括:

  ● 最小的初期投资

  ● 与现有的基础设施兼容

  ● 进一步降低的网络基础设施成本

  ● 进一步降低的运营成本

  ● 与管理网络兼容

  ● 创建新的营利业务

  ● 可升级以满足未来的需要

  既要提供顾客需要的功能,同时又要最大程度地利用现有基础设施的投资,在这种前提下,DWDM浮现出来,成为将智能光网络技术扩展成城域网的有效、高性价比的选择。通过将光纤波长分解为单独的信道,DWDM使运营商能够在不同的价格上根据不同的服务水平为顾客分配波长,同时增加智能应用以更加有效地管理传输。

  对于那些需要满足用户高带宽应用服务需求的运营商来说,在城域网中部署DWDM是必经的步骤。所以,城域网必然要迈向光网。城域光网的目的是把光网在成本与网络效率方面的好处带给最终用户。通常,把城域光网定义为跨距大到几百公里的光网,一般服务于大的、集中的城市地区。城域光网桥接于长途网和接入网之间,把接入网中企业与私人客户的各种协议连接到运营商的骨干网。城域光网的这一定义和职责向人们提出了许多工程挑战,尤其是在目前城域网中传统SONET/SDH基础设施占优势的大环境下。这些传统的TDM网原来主要是为话音业务与租用线业务(如DS-1与DS-3等)设计的,容量扩展受限、效率低,对突发式、不可预测的业务难以即时响应。然而,今天城域市场的推动力是,在适应迅速增长的容量需求和日益变化的业务模型的同时,提高网络效率(使网络变得更简单)。因此,业界有一个强烈的愿望,那就是把现有基于SONET/SDH的网络结构转变为更动态、更智能的多业务光网,使运营商可以不必来回不停地进行升级或铺设过多的光纤,而经济有效地走向一个能适应未来的网络。

  总的来看,城域光网对设备制造商和业务提供商而言都有很多新的激动人心的机遇与挑战。特别是对设备制造商来讲,如果能及时推出有效的解决方案,支持能创收的各种业务,那么就能在巨大的业务提供商市场上获得资金。城域光网是一种协同模式,只要适当实施,就会产生效率,再转变为业务提供商提供给用户的价值。其竞争优势是明显的,并有利于向全光网过渡。

  光网时代正在来临,网络效率将得到提高,使业务提供商能更加经济有效地向他们的用户提供多种业务,而且还能用智能光网的QoS保证和SLA来支撑这些业务。为了使业务提供商能提供端到端的全光解决方案,在城域使用光技术是至关重要的。通过实施城域光网,业务提供商能够向他们的最终用户提供向光演进的真正好处。尤其是,这些方案将提供动态的、基于标准的多协议支持,同时具备高效配置、生存能力和综合网络管理的能力。为了成功地实现这一模式,业务提供商必须考虑城域光网的所有关键要求,并保证予以实现。采用这样的城域光网,业务提供商将能够建设一个适应未来、具有长期竞争优势的网络。

摘自《中国计算机报》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