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芯”的成功奥秘:勇气加上毅力
发布时间:2006-10-14 8:59:40   收集提供:gaoqian

  20年前,很少有人想到,也不敢去想,中国在计算机技术领域能否赶上世界先进水平?然而今日,人们终于看到,中国科学家研制的“龙芯”已被安装于计算机、液晶电视、游戏机等各种电子产品上,中国的电子产品有了颗实实在在的“中国芯”。

  然而,不应忘记,在许多其他领域和行业中,中国并没有这样的欣慰。在诸多支柱产业,如汽车工业、印刷业等,主要技术尤其是核心技术,中国并没有主动权。但“龙芯” 的成功告诉我们:落后了,不必怯懦。只要我们有勇气、有毅力,勇敢地尝试,给开拓者以更多的支持,看上去的“不可能”是可以成为“可能”的。

  中科院计算所研制“龙芯”的领头人胡伟武是初出茅庐的年轻人。据他介绍,李国杰院士早在1999年就开始呼吁,在“十五”期间应该大力做通用CPU。当时,他认为李国杰院士的呼吁可能过于理想化。后来一个偶然的机会使他自己开始做CPU,于是事情就一步步做起来了。他说,“这件事让我明白,所谓‘不可能’,是因为没有去做而已。”

  让“不可能”成为“可能”,还需要坚强的毅力。

  据胡伟武介绍,处理器芯片的研制是个复杂系统。高性能通用处理器不仅结构本身十分复杂,而且必须和其他硬件、软件系统一起配合才能工作。整个系统的运行如果出问题,原因有可能来自结构中的每一个环节。他们没有国外大公司那种先进的设备用于系统调试,每次系统运行出现问题,都需要研究人员夜以继日地从各个角度、各个方面查找原因。如2004年11月,他们发现“龙芯”2号的某个流片运行不是很正常,连续找了一个月也找不到具体原因。眼看就到年底,2004年完成“龙芯”2号研制任务的计划就要落空,巨大的压力简直使他濒于崩溃。但他知道,必须咬紧牙关坚持、坚持、再坚持。终于在最后两天,他们找到了问题所在,使芯片正常投入生产。

  同时,让“不可能”成为“可能”,也需要各方面的支持。“龙芯”能够研制成功并步入产业化阶段,是因为得到了国家“863”计划和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的大力支持,现如今又得到了信息产业部的支持。所以,若想让我们目前暂且落后的一些领域赶超上去,借鉴“龙芯”,不失为一个好办法。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