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的“光Internet”
发布时间:2006-10-14 4:10:19   收集提供:gaoqian
张 煦


一、通信网从电向光的方向发展

  当人们谈起未来的国家通信网和国际通信网发展趋向时,一定会提到“Internet”,有人把它叫作“因特网”,也有人把它译成“互联网”或“国际互联网”。近年出现关于通信网的规约和应用,最普通的是Internet Protocol,简称IP。尤其为了加快发展数据通信,把通信网组成IP通信网,在设计未来的多业务通信网时,也要充分利用IP规约,使Internet能够发展得更好。

  另一方面,光纤光缆应用于通信传输线路很成功,尤其是配合使用密集波分多路系统(DWDM)和光纤放大器(EDFA),大大地增加了传输容量和延长了传输距离,更加充分发挥了光纤线路的优越性。随着通信业务量要求的快速增长,为公众服务的通信网必须相应地扩大容量。对此,通信网每一结点内部的交换机盘也倾向于利用光的功能,就是说,交换机盘中原有的电器件有必要更换为新的光器件。这样,通信网从线路到设备全面地从电更换为光,真正实现电通信向光通信进化的过程,这也表明,电的Internet必向光的Internet进化。   当然,完整的光通信网必须做到:用户连接至核心网,再连接至对方用户,两个边缘全部采用光技术和光设备,这意味着,虽然有了各种光纤传输线路和光核心网器件,还要让光设备扩充至终端用户,让用户与用户之间具备完整的光设备,具有完整的光信号通路,才能真正构成光的Internet。

  相应地,在进化为未来的Internet的过程中,应当为它设计完整的“控制平面”。这包含许多实际必需的功能,诸如按主叫用户所需随时立即提供连通被叫用户的全程光通路、光层对可能发生故障的保护和恢复、光层的业务工程以及带宽业务管理等等。而且,鉴于未来通信网必将推行IP网,以及相应的多规约标记交换(MPLS)、多规约波长交换(MP*9姿S)和通用的MPLS即GMPLS等,光通信网应当采用以IP为中心的控制平面。

  近年来,国际上提出“Internet时代”的说法,意味着现在国际广泛使用的Internet正以快速步伐进行技术革新,特别是近年来光器件和光网络的技术创新内容相当丰富、速度相当迅猛,自然地引起网络革命,不仅光技术和光组网的改革超过Internet本身的改革,而且两者融合一起,促使原来的Internet结构作出相当大程度的革新,导致在不远的将来真正实现光的Internet,在通信发展史上揭开新的一页。

二、光Internet的网络结构

  未来光Internet的网络结构可能有内核心,再套以外核心,两者都是环形。内核心是由若干个Tbit/s级的POP(Point of Piesence)连成环形,但它们也可按需要加接斜格形。连接的线路都将是加装密集波分多路(DWDM)的光纤线路,有些是长距离加装光纤放大器(EDFA)和拉曼放大的线路。这样,内核心的每个Tbit/s级的POP各自连接几个Gbit/s级的POP,或者通过Gbit/s的光以太网连接几个Gbit/s级的POP,这些都是在外核心范围。这些位于外核心的许多Gbit/s级POP又利用DWDM的光纤线路连成大环形,这是外核心的环形,每段线路的距离不长。这些位于外环内的各个Gbit/s级POP可能分别参与各个光的城域网(MAN),每一MAN各有多个城市光结点(node)连成环形,而这些光结点可能结合各自的Gbit/s级的光以太网。

  上述核心网内有Tbit/s级的POP,它们内部各有光波长控制的交换机,分别连接若干个Tbit/s级的标记交换路由器(LSR,Label Switching Router),也有经过若干个长距离的DWDM/OLS(光路系统,Optical Line Sys*9鄄tem)分别连往Tbit/s级的POP,或者经过普通的DWDM/OLS或经过光的分插复接器OADM连往Gbit/s级的POP。核心网中有很重要的光线路系统OLS,它们容量很大,以适应实际的光纤线路情况,例如每根光纤加装了DWDM,可能传输多至几百路光载波波长,而每路光载波波长可以各载荷数字信号40Gbit/s;它们又可以用于超长距离传输,甚至长达4 000km而没有利用电子的再生设施。核心网中还必然设置其他的光交换器件设备,诸如光交叉连接系统(OXC)和光分插复接器(OADM)等。

  支持光Internet的还有城域网(MAN)和吉比特以太网(GbE)或者10Gbit/s的10GbE,可能还有广域网(WAN)和局域网(LAN)。它们都可以是光的网,特别是光的以太网,在光Internet的结构中占相当重要的部分。按照传统的想法,以太网GbE和10GbE只能是在大企业大楼内才会较多配置和实际安装使用,但是,不少学者近期却有把握地作出预测,认为在不远的将来,高速以太网将在较大范围迅速发展,甚至很多居民住宅用户也将广泛装用。未来的这些GbE和10GbE将和现在的电话网、ISDN、电缆modem或DSL等装置那样普遍,就是说,在不远的将来,光的Internet必将深入至城域网、局域网和以太网,从企业大楼延伸至普通居民住宅。

三、光Internet的连接模型和控制平面

  对于光Internet,高层的网络结构应该考虑到各个分网络和所有用户。相应地,必须考虑两类接口,即用户与光网的光接口O-UNI(Optical-User Network Inter*9鄄face)和光网与光网的光接口O-NNI(Optical-Network Network Interface)。这些接口宜于具备统一的设计,以便必要的控制信息能够顺利流通。如果统一规划得周密和恰当,就可能使控制信息简单通用,并减少控制路由信息的类别。

  对于光Internet,标记交换路由器(LSR)和IP路由器可能比一般IP骨干网起到较特殊的作用,做到按需提供光的带宽,从而加大动态功能和提高业务灵活性。O-UNI就是这些新的控制接口。

  既然光器件和光系统技术在近年来都经历着不断的改进,就有把握预测,几年以后一定还会有更多的新的、有用的技术陆续出现。为了让未来的新技术能够顺利地、并且不致于耗资、耗时过多地在网络中引用,有必要准备一种灵活的控制平面,特别在路由和信令方面提供多种功能。尤其为了未来的光Internet能真正实现,控制平面更是必要,包括IP/MPLS层的几种控制规约和相应的算法。

  对于光层,需要建立控制平面,而在光层与IP/MPLS层之间,也必须建立层间控制平面,以便在一个总的和一套规约的情况下,实现所有可能的各种业务和连接模型。这种控制平面包括整套以IP/MPLS为中心的算法,以及分布在各结点中运用的规约。除了保证接通和恢复光通路的全程途径外,还要利用更完善的信令规约,进一步实现更畅通的双向光通路,还要充分推行“业务工程”(traffic engineering)   综上所述,Internet在各方面正在积极发展和改进,新一代的Internet骨干必将是光的Internet。对此,不仅在光系统方面将有很大的革新,例如更好地组合光分插复接器(OADM)和光交叉连接系统(OXC),便于形成新的网络结构和带宽管理,还有分布的控制平面,充分利用优良的规约和软件组合。


----《现代通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