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下一代业务网络的到来
发布时间:2006-10-14 3:57:29   收集提供:gaoqian
——上海欣方智能系统有限公司在网络产品方面的发展策略


  如何将我国的传统的基于电路交换的电信网络转变为下一代基于分组交换的网络(主要是IP网络),是目前中国电信业正在研究的热门课题之一。

  我们认为网络的发展所涉及的层次和问题是多方面的,其中主要问题是:

  1. 在技术上要兼容目前的网络,需要将两种网络进行有机的融合;

  2. 能力上要发挥分组交换的优势;

  3. 经营上要适应业务驱动带来的冲击。

  这里我所要强调的是,基于目前智能网(IN)大规模的应用和技术上的成熟性,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它仍将有较大的发展。下一代网络(NGN)如何实现与IN的互通,或者说,新一代的VoIP网络如何继承IN是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

  NGN的特点是:

  1. 采用开放的网络构架体系;

  2. 业务与呼叫控制分离;

  3. 呼叫与承载分离;

  4. 基于统一协议的分组网络。

  目前NGN的技术和协议体系日趋成熟,实现开放的网络架构应当是不困难的。

  欣方智能系统有限公司作为国内电信市场智能网SCP、独立智能外设的主要开发商、承建商,占据国内智能网系统60%的市场,正在致力于IN-IP的发展以及智能网向下一代网络发展的探讨。其中我们主要的切入点就是:通过丰富智能网SCP的功能,最大限度的开放SCP系统。

  我们认为:智能网在传统电信网络中提供了一种叠加业务网络(SCP-SSP),为电信提供了初步的业务与呼叫控制分离的能力,已经给电信运营商增加了业务运营的色彩,智能网通过专用的SIB模块(积木式组件)达到了一定程度的标准化开放,能够让电信运营商或虚拟运营商开发增值业务。智能网的SCP部分是基于计算机技术实现的电信设备,因此利用智能网的结构实现传统电信网与IP网的结合,达到电信业务网通过IP网络实现业务开放,开拓新的业务增长点,是网络融合技术中的一个途径。引入IN-IP互通技术来提供业务将是智能网现阶段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

  我公司推出的综合智能网SCP系统正是基于开放式的理念,在综合处理了固定网络、移动GSM和CDMA网络的增值业务的同时,和中国电信集团合作通过Web方式实现IN-IP在业务控制层和管理层的互通。在这里我们借鉴了XML、vXML语言在通用性和开放性上的优势,能够将目前智能网的开放性提升到一个更高的层次,实现为传统电信用户提供语音门户的能力。

  这种实现方式和NGN中提出的OSA(开放式业务架构)并不矛盾。从NGN的技术方面看,电信需要投入更多的力量来实现呼叫与承载分离;其次是将目前智能网的业务和呼叫控制分离做得更完善;使用OSA-API最终达到网络开放性。因此,在向NGN演进的漫长过程中,IN-IP互通体系结构中在业务层面和管理层面引入的功能实体可以在一段时期内缓解电信业务开放的压力,通过这种方式达到引入新的业务提供商的目的。而且这种方式在NGN中可以得到最大限度的继承,因为我们认为OSA-API的开放性也需要结合Web的方式来体现。

  尽管OSA-API在标准和实施上还需要做很多的工作,但是我们觉得OSA的整体架构是包含了传统智能网SCP业务实现理念的。因此,智能网系统,尤其是SCP系统在向NGN过渡时可以采用软件结构逐步扩充、API逐步完善的方式进行。即:首先,SCP系统架构向OSA架构兼容性过渡;其次,通过叠加API支撑系统最终实现SCP系统和Parlay Gateway以及AS的融合。如下图:



  因此我们正在致力于建设适应于目前SCP系统的CIN Parlay Gateway产品:第一步,在应用层面依旧可以采用Web的方式进行业务规划和描述,在AS底层调用ParlayAPI,Gateway的作用是将Parlay API和INAP、CAP等专用电信协议进行映射最终在智能网上进行业务执行,达到最终NGN的业务开放程度,但业务的丰富性受到INAP等专用协议的限制。第二步,将SCP系统的软件架构向OSA体系进行过渡,这个过程关键点在于保证业务用户流程和业务数据的兼容性,最终,SCP的业务实现架构将融合于Parlay Gateway之中。


由CHINA通信网组稿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