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银行逼债:新太科技4亿违规担保探营
发布时间:2006-10-14 8:42:01   收集提供:gaoqian
新年一开市,新太科技(600728.SH)股价就来了个大变脸。

  1月16日,公司股价迎来“开门红”,以微涨1.95%报收;而17日,公司股票却以跌停开盘,至收盘时仍被大量卖盘牢牢锁定在跌停线上。

  与此同时,新太科技17日一鼓作气抛出五则公告,披露公司累计担保总额为61,239万元(含对全资子公司和控股子公司的担保),其中对外担保总额为43,980万元,占公司净资产的52%。在对外担保中,违规担保共21笔,担保金额共40,980万元,涉及9家关联公司及6家银行。

  新太科技同时发布警示,如对违规事项和历史坏账提取减值准备,预计2004年度将发生较大数额的亏损(上年同期净利润为22206294.44元),具体亏损数额待审计后方可确定。

  当天,新太科技违规担保的两名关键人物———新太科技董事长邓龙龙和总裁翟才忠———宣布去职,原辽宁省大连海洋渔业集团董事长张毅,原新太科技执行总裁梁平接任公司董事长、总裁。

  来自广州银行界的消息称,各家银行都已经对新太科技保持了相当的关注。

  还钱如今成了新太科技上下最沉重的话题。1月18日,记者抵达位于广州开发区的新太科技总部采访,表面上看,新太集团和新太科技仍维持正常。新太科技证券事务代表刘颖告诉记者:“集团的老板们仍然照常上班,都在想办法还钱。”

  上交所通知引爆危机

  新太科技担保危机的引爆来自上交所的一则通知。

  2004年12月,新太科技接到上交所通知,公司第一大股东广州新太新技术研究设计有限公司(新太新技术)持有的公司法人股被冻结。

  关于股权被冻结的原因,刘颖告诉记者,广东英卓越信息通讯有限公司拖欠兴业银行广州市环市东支行到期债务1200多万元,新太集团作为担保人之一被列为共同被告,新太科技因出具担保承诺函也被列为共同被告。

  引起外界较大反弹的是,这起担保未经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只是由时任董事长邓龙龙签字盖章,上市公司也未进行信息披露。

  随后,2005年1月份,因广东金中华通讯服务有限公司拖欠兴业银行广州市环市东支行到期债务612.2万元案,除了新太新技术之外,新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邓龙龙、原总裁翟才忠均因为担保责任被列为共同被告。

  2005年2月4日,新太科技又收到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法院通知:广州市新太科技发展公司因拖欠中国银行广州市沿江支行到期债务1604957.94元以及至清偿日止的罚息、复息,新太科技全资子公司广州新太科技有限公司为担保人,被列为共同被告。

  与替英卓越做担保一样,新太科技此前均未对这些担保做公告。

  此后,新太科技立即进行自查。2005年2月5日,新太科技召集紧急董事会,针对自查出的违规资金占用和正常业务受到的不良影响,采取应对措施。2月6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广东监管局正式进驻进行调查。2月17日,公司对相关事项进行了公告。

  在此事件之前,新太科技一直是科技股的宠儿,在历次科技股上涨潮流中都曾有不俗的业绩。而新太集团及新太科技更被看作是广州IT界的宠儿,其创始人邓龙龙、翟才忠等先后曾获得“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1986年8月,中山大学教师邓龙龙、翟才忠走出校园,共同创办了“广州市新技术研究设计院”。

  借壳远洋渔业让新太集团一战成名。

  远洋渔业原本是一家以水产养殖、海洋捕捞为主业的公司,1996年上市以来业绩平平。2000年4月、2001年10月份,辽渔集团两次转让远洋渔业股份6200余万股给新太集团旗下的新太新技术,新太新技术成功借壳上市并成为第一大股东(29.9%),辽渔集团以26.81%的股权退居次席。

  广州新太入主之后,迅速对远洋渔业进行了资产重组,公司主业也转变成主营计算机新产品开发、研制及相关技术的系统集成、技术引进以及技术服务。

  2004年10月,微软与新太科技旗下新太信息安全技术有限公司签定合作广东微软技术中心;近日,新太科技又与HP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语音增值领域有更加紧密的合作;中国电信全国中心平台第三期扩容项目正式宣布新大科技中标;其200卡业务覆盖全国90%以上,语音平台系统60%-70%。

  伴随着科技股的热潮,2000年8月,新太科技股价创造了29元的天价,而2005年2月17日收市价却为4.71元。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