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级12V阀控式铅酸蓄电池
发布时间:2006-10-14 7:52:14   收集提供:gaoqian
李秉文 深圳市安圣电气有限公司
  一、接入网配套蓄电池的现状

  接入网-48V直流电源系统一般采用单组4只12V100Ah或12V50Ah规格电池配置,设计容量介于50-300Ah范围,允许2-3组并联使用。接入网配套蓄电池基本没有纳入设备的选型范围,一般由设备供应商提供,大量使用UPS类型蓄电池,如Dynasty(大力神)、Yuasa(汤浅)、Deka(德克)、松下等著名品牌电池常常用于接入网。目前的12V系列蓄电池,设计使用寿命一般3到5年,也有6到8年的产品,从蓄电池设计和内部结构来看,二者并没有本质的区别,主要应用于UPS领域。而专为接入网应用环境设计的电信级12V电池,虽然使用效果比UPS电池具有显著改善,但由于尚未被广大用户认知,目前只在少数地区得到应用。

  从接入网电池应用调查的结果看,UPS电池在使用一年后,30%的蓄电池容量衰减超过20%,使用两年时,电池容量低于额定容量80%的比例高达88%。如果按照YD/T 799-1996标准的规定,这些电池的寿命已经终止,需进行更换。用户对此十分不满。

  二、通讯应用12V电池存在的主要问题与原因分析

  应用决定产品的设计,一个适用的好产品必然是基于对应用的充分理解基础上的。UPS电池是为了满足用户对大电流、浅循环、低成本、3-5年寿命的需求设计和制造的,当应用于接入网等电信应用时,经常出现的小电流、深放电、甚至是过放电,夏季持续的高温等对电池寿命的损害是相当大的。

  剖析接入网用失效蓄电池的结果,我们发现,失效的原因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板栅腐蚀;

  *隔板枝晶短路;

  *活性物质软化;

  *电池漏液;

  此外,蓄电池析出的气体和酸雾对设备的危害应得到足够的重视。阀控铅酸蓄电池毕竟不是完全密封的蓄电池,在浮充使用条件下,不可避免会产生气体和酸雾的溢出,从对多个厂商电池的检测看,浮充条件下电池的析气量一般在1-3mi/Ah.天.单体,48V100AH系统每天产生的气体量在2400ml以上,产生的气体主要是氢气。

  三、解决方案

  针对电池应用环境和电池失效原因的分析,安圣电气根据通信市场对长寿命,高可靠性12V电池的需求,开发生产出三款12V100Ah蓄电池,产品设计寿命15年,该产品已成功应用于农话、接入网和宽带城域网等领域。安圣通信电池采取了以下技术措施:

  1.新一代板栅合金

  使用新一代的低钙高锡配方的板栅合金,提高了合金的耐腐蚀性能和抗张强度。与常规合金配方相比,安圣板栅合金的抗张强度提高41%,延缓了板栅的伸长。锡含量的提高有助于在板栅/腐蚀层界面的导电性,提高电池深放电后的充电接受能力,提高容量恢复性能。安圣6-GFM-100N电池经5次24小时短接后,蓄电池的最终容量不低于初容量的94.5%。

  2.极柱密封结构

  安圣电池采用了三层密封技术,有效地解决了电池的极柱漏液问题。第一道密封由进口专用缩套管构成,热缩套管的内部涂覆了一层特殊的热熔树酯,在高温下树酯熔化与铅锡柱紧密粘结。第二道密封为由通过O形密封圈形成的机械压缩密封。第三层密封为使用聚胺酯胶粘剂形成的胶封层。聚胺酯胶粘对铅锡合金有着良好的粘结强度,与常用的环氧胶粘剂相比,有更好的韧性,老化后不会出现袭纹。

  3.优选隔板

  优选长刊登隔板,降低最大孔径,提高隔板厚度,使用Na2So4作为电解液添加剂,抑制铅枝晶的形成。

  4.长寿命设计

  为保证电池在高温下的使用寿命,蓄电池的设计寿命为15年,极板厚度提高至4.0mm以上。

  5.集中排气设计

  将电池使用过程中产生的气体(主要成分为氢气及些微的酸雾)经由集气盖板、排气猪头、安全阀、三通、软塑料管导出机柜外部。

  6.良好的抗热失控性能

  蓄电池置于75℃的环境下,充电电压设置为2.23V/单格,电池未见任何热失控迹象,电池外观、性能正常、浮充电流维持在0.09110,未见增加,电池具有良好的抗热失控能力。

摘自《邮电商情》2001.18期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