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WDM技术“称霸”城域网
发布时间:2006-10-14 4:09:44   收集提供:gaoqian
晓文


  继在骨干网及长途网络中应用后,波分复用技术也开始在城域网应用,特别是其巨大的容量、网络的扩展性及业务的可扩充性,在城域网中显示出特有的优势。但WDM技术的高成本,是城域网环境无法接受的。另外,针对城域网客户层业务的多样性及复杂性,城域波分复用技术必须向高效承载多业务方向演进。

  不久前,烽火通信推出了国内第一套超长距离光传输系统。该独立自主完成的ULH(Ultra long hual)系统采用了DWDM技术,利用G.652光纤的C+L波段工作,无电中继传输距离超过3000公里。ULH超长距离传输技术充分利用光纤的传输带宽,通过减少电中继站的方式来降低建设成本,对多种数字业务具有透明传输特性,具有很高的性价比。

  据悉,烽火通信ULH系统实现了大量新技术的实际应用:采用先进合理的色散补偿技术、ROA和EDFA相结合的光放大技术、非线性效应抑制补偿技术、超强的FEC技术等,使系统在超长距离的传输情况下,接收端各项性能指标完全合格,系统运行稳定。

DWDM

  近年来,各类高速数据业务的迅速增加,对骨干网的传送容量和覆盖范围提出了新的要求。以DWDM为主的传输技术克服了单纤容量的瓶颈,随着烽火通信ULH系统的研制成功,骨干网超长距离传送的问题也被解决。ULH系统尤其适合像我国这样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的国家,其干线应用前景广阔,具有很高的商用价值。

  目前,城域网的特征可以归结为竞争激烈、不可预测、受业务限制的和固有效率低下的业务形式。而用户希望城域网必须满足更宽范围的要求,这种要求可以用一种对下一代前沿光网络模型来描述,就是允许服务提供商提供面向未来的服务,包括无限可扩展的多服务平台、基于标准的多协议支持、动态并有效的网络资源提供、可理解的生存定义、标准的集成网络管理,模块化的可靠的体系结构等。

  在多数城域网中,很清楚地显现出SDH/SONET技术已经不再能灵活地适应大城市网络的要求,因为这些网络包含了大量原有的设备来支持话音业务,不能有效地扩展以满足不断增长的数据业务的要求。而且,SDH/SONET不能真正地提供服务提供商所期望的灵活的服务保证级别。

  解决城域网光纤耗尽问题越来越紧迫,未来的光纤技术发展将主要围绕在扩展长度和降低成本上。

  显然,DWDM技术为城市网络不断增长的带宽要求提供了解决方案,城域网服务提供商在某种程度上要求无限可扩展的、面向未来的网络解决方案,可以为更广泛的客户基础提供灵活的、透明的和更有前瞻性的服务。这些解决方案更容易提供一种经济的迁移方案,把今天的基于语音的技术迁移到下一代城域光网络,最大限度地保护提供商的现有投资。

  一些公司推出了光波长路由器,目的是为了满足面对城域服务提供商复杂的挑战而设计的标准的DWDM解决方案。基于光透明传输设计,光波长路由器在全范围的客户协议种类和信号格式上提供迅速的服务和快速的保护支持。

  城域运营商部署这种通用的光路由解决方案,能够保留其已部署的光纤技术,同时实现了到下一代技术体系结构更经济的迁移,从而获得真正的端到端的透明光网络。

CWDM

  CWDM技术一般应用于小型城域网或大型城域网的汇聚、接入层,它的波长数目一般为4波或8波,最多16波,波长1290~1610nm(16波系统)。目前CWDM的波长分布情况为: O波段为1290nm、1310nm、1330nm、1350nm;E波段为1380nm、1400nm、1420nm、1440nm;S+C+L波段共有8个波长,1470~1610nm,波长间隔为20nm。这些波长覆盖了整个光纤的可用波段,包括过去常用的波长1310nm、1510nm和1550nm。

  由于波长间隔较宽,CWDM系统可以使用非致冷的DFB激光器和带宽滤波器,这样既延续了DWDM技术的优势,又具备了DWDM技术所不具备的一些特点:低成本、低功耗、小尺寸等。它的出现解决了长久困扰城域网建设的性价比问题,而且它最大限度地利用了现有城域光纤基础设施,进而满足了未来小型城域网及大型城域网汇接、接入层业务所需要的带宽。

  当然,CWDM技术也有其不足之处,比如要建设一个16波的CWDM系统,其带宽范围覆盖了近400nm的光纤工作窗口,其中包括1380nm的高衰减区,普通的光纤介质根本无法适应,必须敷设全波光纤才能满足要求。

OADM

  城域OADM环网技术是在考虑客户信号的可靠性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利用该技术,可以实现灵活的波长保护和调度。当前,固定波长的OADM在实际工程中已经被采用,波长可调、动态重构的OADM产品也已商用。

  OADM系统主要由合波器、分波器、上路波长转换器OTU-A、下路波长转换器OTU-D、光功率放大器、光前置放大器、子速率复用/解复用器(可选)等单元组成,为开放式WDM系统。其中光功放和前放是可选件,子速率复用/解复用器的应用,主要是为了解决网中小颗粒客户信号的承载而设计的。

  由于上下波上的数目及要求不同,OADM又分为串行、并行、串并结合三种类型。

  串行结构在节点上只对需要上下路的波长进行处理,对通过波长不做光层的复用(MUX)和解复用(DEMUX)处理;并行结构对上下路波长,通过波长进行复用和解复用处理;串并行混合结构先通过子波带滤波器将在本节点上下路的1个或多个子波带进行滤波,然后对子波带内的每个波长进行复用和解复用处理,而其他子波带在经过子波带滤波/合波器的处理后直通。

城域网光纤

  城域网一般要用4~16信道的粗波分复用系统。G.652.C和G.655光纤可用于建大城市城域网的骨干光缆。这两类光纤可占到光纤用量的8%左右。G.652.C类光纤在1260nm~1625nm整个波段之内都可传输光信号。在0带(1260nm~1360nm)可开WDM模拟视频;在E带(1360nm~1460nm)可开DWDM(波长间隔0.8nm,120个信道);在S、C、L带(1460nm~1625nm)可开2.5bps、DWDM传输系统。


----《中国计算机报》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