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WDM三大应用
发布时间:2006-10-14 4:10:05   收集提供:gaoqian
  根据城域网中应用情况和CWDM的自身技术特点,CWDM在城域网中的应用可归结为三种:城域环形拓扑方式、点到点光纤扩容和点到多点拓扑。

  城域环形拓扑

  这是一种在核心层提供多个逻辑环网叠加到一个物理环网上的解决方案;在核心层至汇聚层,在物理环网上使用CWDM技术实现逻辑双星型结构的数据网。

  通过CWDM设备的物理环形连接建网,较以往采用路由器的物理双星型连接建网,可以节省大量的光纤资源,特别是接入节点特别多的情况下,该组网方式在成本上优势非常明显。

  图1 所示环网是核心网的CWDM典型解决方案。CWDM分插复用设备可以将SDH业务、IP业务、视频图像等业务通过一个物理的光纤环实现多个逻辑环的叠加。每个环上承载一个独立的业务,互不干扰。



  CWDM设备用于核心网,主要优点包括:

  ● 8路业务可以复用到一对光纤上;

  ● 支持多种业务传送;

  ● 在一根光纤上提供高达20G的业务带宽;

  ● 提供物理层的通道和复用段保护能力,大大增强了数据网络的可靠性。倒换时间低于50ms,比通过三层设备的冗余路由保护效率要高得多。

  在IP城域网核心设备到汇聚层,双星型结构很常见。因此,利用CWDM技术可以组成“物理环网+逻辑双星型”结构,便于网络节点扩展和节省光纤资源。CWDM分插复用设备和终端复用设备结合使用,通过一个物理的光纤环上实现一个具有保护功能的逻辑上的双星型结构。这种逻辑双星型结构,每个汇聚层路由器到核心路由器之间都有1条冗余路径,从而提高网络可靠性。

  点到点光纤扩容

  在部分电信光缆资源不足,而业务增长迅速,急需光缆扩容但又不方便的地区,CWDM可以利用多种老旧型号的有限光缆资源,包括不能在DWDM上使用的G.653光缆,采用点到点的拓扑应用方式,提供几倍于现有传输容量的带宽,实现两点之间多业务的双向汇聚。这种方式比传统的DWDM具有较高的性能价格比。CWDM的扩容过程十分简单,只需在两端增加一对CWDM设备就能将光缆容量扩大8倍,扩容过程中业务中断时间短,扩容完成后,原有业务不受任何影响,可保证业务的平滑过渡。

  利用CWDM可非常容易地实现以波长来区分不同用户,为用户提供所需的指定带宽,从而让运营商方便地提供波长出租业务。

  点到多点拓扑

  在核心局到多个分支局间的不同业务传送,或是汇聚局与客户端之间的接入网络建设,CWDM可以适应多种网络复杂的环境。采用CWDM接入传输多种数据业务,能够实现互不干扰,且各客户的业务传送能够得到可靠安全的保证。CWDM还可与EPON或APON组成无源光网络、与DSLAM一起进行互联,为实现光纤到大楼(FTTH)提供很好的解决方案,实现多种业务的融合。

  通常为实现在光网络中点到多点的应用,需要较多数量的光纤组成星型拓扑。在光纤资源不足情况下,利用一条光路串接各个需要传输数据的分局,通过事先定义波长来区分用户和业务,在各个业务节点利用CWDM的终端复用设备和分插复用设备结合使用,实现地区业务的复用传输和业务的上下。通过这种方式,可解决中心节点到多个分支节点间的不同业务的传送,从而用一条简单的物理光路实现了逻辑上的星型结构。


摘自 网络世界在线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