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电话技术概述
发布时间:2006-10-14 8:03:50   收集提供:gaoqian


  传统公用电话网采用面向连接的、基于64kbit/s信道的电路交换方式,通过信令来控制连接。这种方式的优点是服务质量有保障,控制相对简单。而IP电话技术则是基于分组交换网络,将话音打成包在IP网络上传输。IP电话技术与PSTN话音通信相比,提高了传输线路利用率,从而降低通信成本,并且能方便地开展增值的多媒体应用。

  根据用户终端划分,IP电话技术应用可以分为三种方式:

  (1)PC to PC

  1995年,VocalTec公司开发出通过互联网打长途电话的软件Internet Phone,从而将IP电话技术实用化。通话双方的计算机必须安装相同的网络通话软件,必须上网并登录到指定的网络服务器上,利用声卡和话筒进行通话。这种方式由于使用方法复杂,不利于推广使用。

  (2)PC to Phone(Phone to PC)

  PC to Phone的应用主叫方仍采用计算机,必须安装相应的网络通话软件,例如Net2Phone。通话时,主叫方上网并登录到与被叫方电话网连接的IP电话网关上,通过网关将呼叫转接到被叫电话上。Phone to PC的业务实现电话到计算机的直接通话,主要应用于建立新型的客户呼叫中心,提供更为综合的业务。这种方式比PC to PC方式使用较为简单,但是应用的领域较为狭窄。

  (3)Phone to Phone

  主被叫双方均只需使用普通话机,通话时主叫方连接到IP电话网关,通过IP网络连接到与被叫方电话网相连的IP电话网关,再将呼叫转接到被叫电话上。Phone to Phone的通话过程与传统电话没有区别,并且可以提供新颖的增值业务,正因为如此,以Phone to Phone为主的IP电话业务得到了迅猛的发展,使得IP电话不再是网络爱好者的专宠,而进入寻常百姓家。IP电话技术的出现并迅速发展,预示着当今电信网络的基础结构正在经历着从传统电路交换向数据包交换的转变,从而将形成一个以数据包交换为基础提供多种综合业务的统一电信网络。

  传统的话音通信中,模拟话音经采样、量化、编码成为64kbit/s的数字信号,通过由长途和本地交换机构成的电路交换网络传送。通话过程中主、被叫双方独占一条64k的带宽,由于通话过程中,大量时间单方通话或静音,因此独占的带宽造成了资源的浪费。

  IP电话中64kbit/s话音信号经网关转换成分组话音数据,通过IP网络传送到对方网关,再还原成64kbit/s话音信号。IP电话技术采用IP网络完成语音的透明传输,实现了长途中继的复用,并且采用先进的语音压缩算法,大大提高了长途中继的利用效率。通话过程中的呼叫控制则是由关守完成,由于语音的控制和传送都是以数据平台为基础,这样增值统一业务的开发具备强大的优势。IP电话技术的应用过程中涉及一些关键技术,包括:

  1、网络传输技术,主要包括基于TCP/IP协议的IP网络和实时传输和服务质量保障技术,主要有RTP、RTCP实时传输协议以及资源预留协议RSVP等;

  2、话音编码技术,如G.711、G.723、G.728、G.729等;

  3、信令技术,包括PSTN侧信令,如中国一号信令、中国七号信令等,以及IP网内的信令技术,主要有H.323协议等;

  4、计费,主要有RADIUS协议等实时认证计费技术。

  IP电话技术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得到了飞速发展,但是相应的协议规范仍在不断完善。在互通性上,H.225 ANNEX G的出现为实现各厂家产品的互通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并且各运营商和设备制造商也积极成立一些组织和论坛,iNOW提出了各IP电话网络运营清算系统之间的互通流程。在IP电话的呼叫信令协议上H.323目前成为了主流的标准,但是随着网络规模的扩大,MGCP系列和SIP系列也得到了充分的发展,尤其是在MGCP基础上发展而来的H.GCP出现,为在IP电话网络中引入7号信令,提高网络的扩展性,为运营商部署大规模的IP电话网络提供了可能,从而成为IP电话的发展趋势。


----《通信世界》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