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系统在SCADA通信传输中的应用
发布时间:2006-10-14 8:05:03   收集提供:gaoqian
北京理工大学 杨毅 张利萍

  1.SCADA系统简介

  SCADA(Supervisory Control and Data Acquisition)系统即监视控制与数据采集系统,是以计算机为基础的监测控制与调度管理自动化系统,它可以在地理环境恶劣、位置偏远、无人值守的环境下,实现远程数据采集、设备控制、测量、参数调节以及信号报警等功能,广泛适用于水利、石油、气象、海洋、环保、电力、通信等众多行业。

  1.1SCADA系统结构

  SCADA系统一般采用分散式测控、集中式管理的方式,主要结构包括远程控制单元RTU(Remote Terminal Unit)、通信传输网络和中心监控站。RTU是采用微处理器或DSP的可独立运行的智能测控模块,用于采集点的数据处理、指令执行和传感器的控制;中心监控站负责整个SCADA系统的运行控制和日常管理;通信传输系统主要负责上下行数据的双向传输,根据实际需求和应用领域的不同有有线、无线、微波、卫星等多种可选方式。

  典型的SCADA系统结构如图1所示。



  1.2通信传输系统的选择

  SCADA系统的数据传输主要包括有线和无线两类网络系统。有线传输方式如PSTN公用电话网、电力线载波等;无线传输方式如VHF/UHF无线电台、GSM移动网以及卫星通信网等。PSTN电话网和GSM移动网技术成熟、投资较少、易于实施,但偏远、落后地区缺乏接入点,而且灾害等异常情况容易造成通信中断;VHF/UHF无线电台只需维护费用而无运营费用,但需申请相应频点才可使用,而且通信质量受限于地理环境和气候状况,传输有效距离也有限。

  近年来随着卫星通信技术的不断进步,卫星小站的制造成本不断降低,卫星系统在SCADA领域中的应用日益普及;卫星通信大范围、无盲区的网络覆盖优势,尤其适合在地理环境复杂、基础设施落后的地区用于通信传输。中国的北斗导航卫星相对于传统的VSAT系统,具有价格便宜,设备体积小,功耗低,安装、维护和使用方便的优点,在SCADA领域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本文将着重介绍北斗系统的技术特点和优势,并提出北斗系统在SCADA通信传输中的建议组网方案。

  2.北斗系统简介

  北斗系统于2000年底初步建成,2003年5月成功发射了第三颗北斗卫星,标志着北斗系统进入全网运行阶段。北斗是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区域性导航定位系统,由三颗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地面控制中心、各类北斗终端三大部分组成;北斗可以无缝覆盖我国全部国土面积和周边海域,具有快速定位、双向通信和精密授时三大基本功能;北斗民用运营中心可以提供跨网络平台的信息转发,群组呼通信及广播,数据存储备份,数据实时查询下载,数据多点分发等北斗增值服务功能。北斗系统技术特点主要包括:完善的波束覆盖;良好的抗雨衰性能;强大的并发通信能力;有效的报文长度;快捷的通信传输;较低的设备功耗;高度的安全保障。

  3.北斗卫星SCADA通信组网方案

  3.1通信组网结构

  北斗卫星SCADA通信传输系统由野外采集站点、监控中心站、北斗民用运营(网管)中心和北斗卫星四部分组成(如图2所示)。野外采集站使用北斗通信型终端,与RTU设备通过RS232串口联接;监控中心站使用北斗管理型终端,与局域网内的PC工作站通过RS232串口联接,工作站同时通过地面网络接入北斗民用运营中心,并通过CTC D-Gatekit客户端程序实时自动接收业务数据。



  北斗民用运营中心由神州天鸿建设运营,是一个基于分布式应用的综合业务信息处理系统。运营中心依据北斗系统的技术特点,采用了增值业务层、业务支撑层和系统层三层架构设计,支持DDN、GSM、GPRS、CDMA、和INTERNET等各类网络接入,并可提供多种北斗增值服务功能。

  监控中心站软件系统通常包括通信管理、业务应用和运行维护三部分。其中通信管理软件的主要功能包括监控卫星通信,处理通信数据,通过数据库进行通信数据的交互和传输。通信管理软件由底层通信模块、数据分析模块、数据库处理模块、用户界面模块组成(如图3所示):

  底层通信模块:处理串口事件,管理串口的数据读写操作;

  数据分析模块:对底层串口数据按通信协议进行分析,并对命令进行封装、解析;

  数据库处理模块:处理数据库的读写、查询操作,定时查询数据库,处理用户发送的命令,并对接收的数据进行保存;

  用户界面模块:提供用户交互操作的接口,管理系统的参数设置,并负责实时通信数据和系统工作状态的显示。



  3.2通信组网方案特点

  基于北斗系统搭建的SCADA通信传输网络具有以下特点:

  强大的通信处理能力:北斗系统入站容量大,数据入站基本不受限制;监控中心站利用北斗出站信道和地面网信道同步接收数据,可以在北斗出站信道紧张时利用地面网络有效分流数据,满足大规模、大业务量、突发性的通信传输要求。

  高时效性:北斗民用运营中心采用千兆以太网技术建设,配备高性能计算机与网络设备,确保数据在运营中心内的总处理时延小于1秒,保证端到端传输延迟不超过2秒。

  高可靠性:地面网络与北斗卫星信道互为备份,卫星设备与地面网设备同步接收数据,有效保障数据传输的成功率。运营中心将所有业务数据在线存储3个月、离线备份12个月,用户可采用多种方式查询、下载其历史数据,有效保障业务数据的安全性。

  良好的扩展性:北斗民用运营中心和北斗终端采用模块化、标准化的结构设计,具有良好的兼容性和扩展性,确保用户SCADA系统可随业务需求变化方便地进行扩展和更新。

  4.结语

  综上所述,北斗系统非常适用于组建各类SCADA系统通信传输网络,作为中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卫星系统和广域双向报文通信平台,北斗以其"大容量、低功耗、抗雨衰、传输快"的特点为广大SCADA系统用户创造了独特的应用价值;随着我国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和各大行业信息化工程的相继启动,相信北斗系统必将在国内众多的SCADA领域得到更为广泛的普及应用。


----《通信市场》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