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碁洋帅上阵冲锋 新官新政复制欧洲模式
发布时间:2006-10-14 8:58:41   收集提供:gaoqian

  联想集团的新任CEO被史蒂芬·沃德这个老外接手后,另一华人PC厂商宏碁的帅印如今也正掌握在一位老外手中。

  今年1月1日,宏碁的创始人施振荣退休,王振堂接任公司董事长,而公司的全球总经理一职则由意大利人吉安弗兰克·兰奇担任,自此宏碁高管职位的传承突破了民族的界限。

  在联想收购IBM PC部门之后,全球PC市场正在酝酿着一场巨大的变迁。在这“山雨欲来风满楼”之时,兰奇,这个意大利人将领导宏碁去怎样作为呢?

  新官新政复制“欧洲模式”

  兰奇从1997年开始担任宏碁意大利子公司总经理,其本人在应收款和库存管理方面有其独到之处。在其数年时间的耕耘下,最终使得“Acer”成为当地第一大PC品牌。2000年,兰奇出任宏碁欧洲总经理,于是将其在意大利的成功经验用在了德国、英国、法国乃至整个欧洲市场,形成了之后的欧洲模式。

  在欧洲市场上,宏碁的表现远远领先于其他地区。在这里宏碁的笔记本销量超过了戴尔、惠普等等这些国际巨头名列榜首,而在台式机和显示器方面也名列前茅。

  而宏碁自然不会满足只是在欧洲市场的成功,在欧洲之外还有更广阔的领域,比如中国内地和北美市场。于是,兰奇计划着手将其在欧洲的成功营运模式拓展至中国大陆。

  之前宏碁在中国大陆的行销策略是尽量多地建立经销据点,以期与本土PC龙头厂商联想一较高下,而兰奇的欧洲模式实行之后则来了个180度的大转弯。

  年初,宏碁开始在大陆把笔记本、PC渠道合作伙伴由70家缩减至30家,显示器合作伙伴由186家减少至13家,将资源集中于较具规模的渠道商。这一去粗存精的举动在业界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有台湾的分析机构预测,宏碁在中国大陆第一季度的营收有望达到4000万,较去年同期增长100%。

  除了中国大陆市场之外,兰奇的欧洲模式也复制到了北美市场,在戴尔、惠普的家门口与其展开肉搏战。以目前的销售情况估计,宏碁在北美市场第一季度可出货约13万台,同比增长300%。由于去年第四季度宏碁陆续取得了Ingram Micro、TechData和Synnex北美三大电子产品渠道商的支持,预计今年全年PC和笔记本出货量有望达到45万台。

  兰奇的欧洲模式复制计划才刚刚开始,而这一决策已经初见成效。此次宏碁之所以任命一位欧洲人担当总经理,其目的显而易见,便是想跻身于全球PC厂商三甲之列。

  跻身三甲的机会

  如今的PC正处于一个角色变化的过程之中。

  早从数年前开始,家用电脑的角色逐渐从过去的IT工具向消费型家电转变。主流的台式PC产品性能在事实上已经满足了大多数家庭用户的需求,用户对产品不再仅仅以性能为导向,而是更多地关注PC的衍生功能,如多媒体、数码、互联互通功能等等。

  2005年,“细分”和“个性化”成为PC市场的主题。各大厂商已经开始日益加大产品细分程度,并在产品性能和设计上力求进行创新,并力争在各个层面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宽带娱乐电脑、女性电脑、儿童电脑的推出都是主流PC厂商为顺应用户需求而进行的多元变化。

  变化往往给追赶者带来反超的机会,特别是在这个IBM退出PC领域、惠普为分拆传闻所困的多事之秋。

  在与IBM PC部门合并之后联想成为全球第三大PC厂商,但这一地位能持续多久谁也说不清楚。一位业内人士认为,任何整合都需要一段或长或短的磨合过程,而事实证明没有任何两家公司合并能够最终带来其各自市场占有率的叠加。对于宏碁而言,这些都是机会。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