蓄电池维护与保养
发布时间:2006-10-14 7:52:03   收集提供:gaoqian
  1. 蓄电池延寿技术应用前景看好

  一种能使蓄电池“延年益寿”的新型号添加剂,将会给机动车辆迅猛增加的我国城乡带来可观的节能效益和环抱效益。

  蓄电池是汽车,铁路机车。船舶和各种工程机械等必不可少的设备。但以现有蓄电池质量计算,其使用寿命大部分不到1.5年,有的3-4个月接得更换。因此我国仅汽车,农用车和摩托3类车用蓄电池每年接丢弃上亿只,汽车修理厂的废蓄电池常常堆积如山,硫酸的腐蚀,垃圾的臭气,燃烧塑料后排出的有毒气体等,不仅造成资源的极大浪费,同时也给人类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的污染。延长蓄电池的使用寿命是节能增效,保护环境的有效地手段。为此,铁道部科学院从国外引进了高科技环抱产品----“a--好黑龙“蓄电池添加剂技术。经过大量的实验证明,这种全新概念的蓄电池添加剂较同类产品有较大的优越性能,传统的蓄电池“a--好黑龙”是由碳与水经过特殊处理而成的液溶胶体组成,无毒无污染,它对蓄电池中最脆弱的正极板实行有效保护,内阻明显降低,提高了蓄电池的放电容量,使新的铅酸蓄电池寿命延长了1倍以上,可以十长期闲置或已将近报废的蓄电池得以“再生”。

  专家介绍,随着我国城乡机动车辆的大量增加,蓄电池的使用量近年来呈倍速增长。目前我国汽车年产量180万辆以上,社会报有量1400万辆左右,预计到2000年,产量达270万辆,社会保有量大2000万辆以上;我国摩托车发展更快,目前产量为800万辆以上,社会保有量为2000多万辆,预计到场000年,年产量和社会保有量分别达1200万辆和4800万辆。按每只车用蓄电池使用寿命1.5年计算,到2000年,我国仅汽车,摩托车的蓄电池需求量就达到5000万只以上,加上机动船舶,机械等,总需求量预计达1亿只以上。由此可见,新型蓄电池在我国拥有巨大的市场前景。专家认为,“a--好黑龙”蓄电池添加剂推广使用后,可以使我国用语蓄电池生产的原材料节约50%,能延缓一个轮次因废蓄电池而造成的环境污染,同时为消费者减少开支,经济效益和环抱效益将十分显著。

  2. 蓄电池冬季如何保养

  问:蓄电池在冬季保养时应注意那些事项?

  问:怎样检查蓄电池的液面和加注蒸馏水?

  答:(1)经常检查蓄电池的充电程度,尽量及时充电少放电,以防蓄电池冻裂。

  (2)在冬季之前,做好蓄电池保温工作,必要时加上御寒外套。检查和调整电解液密度,使其符合季节的要求。

  (3)往蓄电池内加注蒸馏水后,应立即起动发动机进行充电,以防极板上部新添加的蒸馏水结冰。

  (4)在极寒冷情况下,长时间不用汽车时,应将蓄电池放于室内干燥处。

  答:蓄电池每小格液面都应高出极板10~15mm。要经常检查液面高度,如果液面高度低于上述规定值,要加入适当蒸馏水,决不能加入自来水或河水。加注容器要用清洁的瓷器或玻璃皿,加注应在汽车开动前或发动机怠速状态下进行,以保证加入的蒸馏水能够与原电解液充分混合。

  问:如何判断蓄电池是否需要充电?

  答:用电压表检查蓄电池每小格的电压,如果电压值小于1.27V,则应充电。否则,会使极板氧化而损坏。

  问:如何正确拆装蓄电池?

  答:拆装蓄电池时,先将搭铁线拆除。在拆夹头时,要用合适的扳手拧松夹头螺栓,轻轻取下或用专用工具取下,以免撞击损坏。拆下夹头后,需将夹头刮干净。复装时,要区别正、负电极头的位置,注意装合紧密。将蓄电池安装到蓄电池盒内时,用压板将蓄电池压紧,以免行车时,使蓄电池受到震动而损坏。

   3. 正确使用蓄电池十法:   

  现在,汽车上用的蓄电池大部分是干荷式蓄电池,其优点是加完电解液后在不充电的情况下30至40分钟内就可使汽车启动。相由于一些朋友不懂原理,不会维护,使蓄电池的寿命大为缩短。怎样正确选择和使用蓄电池呢?

     第一、在买蓄电池时先鉴别蓄电池上的字母,凡带有QA字母的为于荷蓄电池。   

  第二、加电解液时先将电解液摇匀后再加进蓄电池,并注意不得将电解液溅在手上和衣服上。

  第三、没有标志线的蓄电池,电解液加到高过极板10至15毫米即可;有两条红线的蓄电池,电解液不德超过上边红线。   

  有的司机认为电解液加得越多电量越大,这是错误的。汽车在高速行驶时,发电机转速较高;其发电量大于蓄电池,并开始给电池充电,这时电解液会膨胀,如果电解液加得太满会从蓄电池盖小孔中溢出。电解液是导电的,一旦也解液流到正、负两极之间会形成自放电,汽车则不能启动,并使蓄电池寿命缩短。遇此情况就应用棉丝将电解液擦去,如太黏不易擦掉,则应用开水冲洗擦净。   

   第四、加液时不要让其他物质掉进蓄电池内,如有物质掉迸去,千万不能用金属物质去捞,应用干木棒夹出杂质,如用铁丝或铜丝去钩,金属分子会在疏酸的腐蚀下进入蓄电池形成自放电,损坏蓄电池。   

  第五、照常行车中应经常检查蓄电池盖上的小孔是否通气,倘若蓄电池盖小孔被堵,产生的氢气和氧气排不出去,电解液膨胀时,会把蓄电池外壳撑破,减少蓄电池寿命。

  第六、应经常检查电解液的液面高度,并及时添加电解液。在冬季往蓄电池内加补充液时,最好在汽车启动后,发动机运转时加入,避兔电解液结冰。

     第七、长期不用的汽车每隔25天左右应将汽车发动起来,用手油门控制中等转速20分钟左右,否则放时间太长,等用车时汽车将无法启动。

   第八、将蓄电池从汽车上拆下来时,应先拆负极再拆正极,装时与此相反。充电时一定要把蓄电池盖拧下,不能用带明火的手接近正在充电的蓄电池口,因为充电时电池内产生的氢气很容易爆燃,炸坏蓄电池,电解液还会伤人。   

  第九、不要随便给汽车更换比原来蓄电池容量大的蓄电池,因为汽车上的发电机发电量是固定的,发电量不会增大,如换了容量大的蓄电池会使新蓄电池充不足电,汽车不能顺利启动,蓄电池长期亏电坏得更快。   

  第十、启动汽车时每次启动时间不超过3至5秒,再次启动间隔不少于15秒,如多次启动仍不着车,墟从启动电路,如起动机吸拉线圈及点火电路及其他方面找原因。

摘自《中国电源信息网》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