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长距波分传输系统的网络应用(下)
发布时间:2006-10-14 4:09:42   收集提供:gaoqian


三、长途波分传输技术的经济效益

  长途波分传输是最近数年来得以迅速发展的骨干网传输技术,用于连接陆地上主要城市和相邻城域网,实现电信业务的大容量长距离传送。长途波分传输采用了一系列先进的关键技术,如EDFA/喇曼光放大、FEC和超级FEC、色散补偿、RZ码型调制技术等,使无电中继传输范围达到数千公里。提供点对点、链状、环状等多种组网模式,结合波长上下(OADM)技术实现网络内任意两点的端到端业务传送,具有很高的业务传送效率和经济效益。

  长途波分传输的经济优势还表现在:能够以模块叠加的方式提供业务容量的平滑升级扩容,能够很好地解决长途干线对容量及在线扩容的问题,最大限度地保护前期投资。具有完善的网络保护措施、多种业务接入能力、先进光层自动调节功能以及多种增值服务功能。网络结构进一步扁平化,便于实现向智能光网的顺利演进。这些特性都决定了能以更高的经济性、可靠度和灵活性满足骨干网的建设需求,为网络投资和运营提供更佳的回报率。

  更长的传输距离和更高的传输容量是长途波分技术发展的两个主要方向。OptiXTMBWS1600G系统提供了超大容量的业务接入平台,具备单波长10G的平滑扩容能力,可实现从400G向1600G的在线升级。系统采用模块化升级方式,以40波模块为单位,升级过程简单方便。

四、华为超长距技术业界领先为

  考核1600G系统在未来ULH骨干网络中的应用潜力,中国电信集团北京研究院于2003年11月对华为OptiXBWS1600G波分系统进行了严格的性能测试,包括在ULH传输特性、保护倒换、OADM性能等方面。测试中采用SuperCRZ码型,传输容量为40×10Gbps。部分跨段采用喇曼放大器,经53级、4600km传输后顺利通过了误码测试,达到了商用化传输设备的厂验标准。不采用喇曼放大器,传输距离达到3500km时亦通过了误码测试。在光纤环路上也成功演示了7200km无喇曼传输,系统误码仍在10-13以下。上述传输距离已经接近SuperCRZ码型传输长度极限。

  在4600km传输实验中,还进行了OTU1:8通道保护和OADM的功能测试,均达到了指标要求。此外还进行了G.652和G.655光纤链路上承载SuperCRZ传输的对比实验。测试结果无明显差异,表明SuperCRZ在上述两种光纤上均有稳定的传输性能。

  通过本次严格、全面的ULH传输现场测试,充分体现了华为OptixBWS1600G系统的优异设计能力,验证了华为ULH传输解决方案的特性和功能:具有强健的超长距离组网能力和优异的网络保护功能,全面支持OADM升级扩容,在各种光纤上可实现稳定、一致的传输性能,工程安装简单,业务开通迅速。本次测试所验证的华为OptixBWS1600G系统的无Raman放大ULH传输特性(3500km),证明其降低系统投资和运维成本的优越实力,在未来波分骨干传输网络建设中,将是运营商最快回收投资的解决方案。

五、超长距波分传输系统的网络应用

  目前国内的长途骨干网大多由多个相互连接的区域网组成,网络上的设备形态、容量、接入性能上的差异给网络运营、管理和维护带来困难;跨网业务的调度传送也存在一定复杂性。例如,目前北京-广州的业务传输就要依次经过北京-石家庄-郑州-武汉-长沙-广州5条干线传输系统,途经6个OTM站点、7个REG站点和37个OLA站点,业务的转接成本较高。此外现在国内骨干网络的业务量发展迅速,一些业务量大的干线上WDM波长已经基本接近满配置的程度。随着新的骨干网建设需求的逐渐增强,下一代波分骨干网的兴建已经纳入电信运营商的考虑范畴。

  根据长途波分市场的发展趋势,下一代骨干网在增加带宽和网络覆盖范围的同时,将采用低成本的技术提高网络容量和带宽利用率,减少REG站和OTM站的数量,提供更多的点到点直通光传输通道的数量。下一代骨干网络的另一个特点是,在大城市或大节点有较大的业务量上下,而在中间站点的业务量上下很小甚至没有。利用超长距离传输技术可实现原有OTM站外移,用OADM站承载大节点上的业务上下,尽量减少中间的OTM站点,代之以光放站实现长距离的业务穿通,为这种建网思路提供较好的可行性方案。

  现在结合北京-广州的骨干网建设为例进行阐述。假设北京、石家庄、郑州、武汉、长沙、广州之间都具有点对点业务往来,传输容量为73×10G,而其它中间节点仅完成业务传通。采用华为1600G系统的LH(NRZ)、ELH(SuperCRZ)两种设备类型分别组网,比较其投资成本和运维成本。

  若采用常规NRZ长途设备的8×22dB的组网模式,可将原有网络的5个REG站改为OLA站,并取消5个OLA站,共6个区域网。若采用SuperCRZ设备的ELH组网模式,可将原有网络的3个OTM站改为OADM站,7个REG站改为OLA站,并取消5个OLA站,整个链路简化为由两个链状区域网实现北京-武汉(1472km)和武汉-广州(1411km)的无电中继传送。比较两种建网模式统计出的投资成本和运维成本,表明采用SuperCRZ技术进行ELH组网能节省17%以上的支出,具有明显的投资优势。这表明,采用SuperCRZ技术建设下一代骨干传输网络,将是运营商最快回收投资的解决方案。

  2003年3月,华为帮助法国第二大固网运营商LDCOM建设的环法国家干线,全长3311km,其中两段巴黎-雷恩、斯特拉丝堡-里昂无电中继距离均超过600km,华为提供的独有的SuperWDM技术,可以经济、可靠、高安全性地满足网络建设需求,在多个厂商提供的解决方案中脱颖而出。


摘自 人民邮电报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