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超市”的应用及解决方案
发布时间:2006-10-14 8:04:08   收集提供:gaoqian
浙江瓯联通讯设备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中心


   随着中国电信改革的深化及固话、移动的重组与完善,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网通、铁通、吉通、卫星通信等多家电信运营商逐步开始向用户提供丰富的服务项目。各家电信运营商如何尽快占领并扩大市场份额,成了大家最为关心的话题。同时,作为电信运营商的最终服务受众——用户,是不是享受到优惠的服务,将决定着电信改革成败的关键。IP超市就在这样的竞争环境下产生了,它是一种全新的业务,将可能成为抢夺下一轮电信市场的新产品。

一、IP超市的概念

  通俗地讲,IP超市就是拨打电话时无须拨运营商接入号而只拨对方电话号码,就可进入某一运营商提供的IP电话,交换系统将自动选择经济路由进行通话,就像在日用百货超市购物一样既经济又方便。IP超市的优势主要有以下几点。

  首先,使用方便。由于不用拨运营商接入号如17907、17908等,如对交换系统进行合理设置,甚至可免拨出局号和区号。其次,话费便宜。这是IP电话的优势所在。国内IP长途固话0.3元/分,比中国电信便宜了0.4元。第三,为运营商赢得用户。使运营商在竞争中处于有利地位,尽快扩大市场份额。总之,IP超市在一定程度上顺应了现代电信业改革和竞争的要求,电信运营商和用户均可从中得到实惠。

  正因为IP超市有这样明显的优势,所以IP超市可广泛应用于学校、社区(居民区)、工厂和集市区等。现在IP超市已在苏州、南昌、济南等地开始走俏,尤其在该地方的高校区,有人称它为“电话亭式的IP超市”或“电话吧”。

  过去除中国电信外,其他电信运营商经营IP业务必须通过电信铺设的电话线路,在支付IP电话话费的同时,还得向电信运营商交纳市话费,这也就是“最后一百米”的问题,但运用“IP超市”却巧妙而成功地解决了这一难题。加上IP超市存在的资费优势,必然引起各电信运营商对固定电话市场的占领,所以IP超市在一定程度将导致电信市场的新竞争。如何能实现IP超市呢?瓯联通讯最新研制开发的JSQ-IP智能网络交换系统,可很好地实现IP超市功能,下面就是该系统的解决方案。

二、IP超市解决方案

  利用瓯联通讯公司的JSQ-IP智能网络交换系统解决IP超市将是一个典型的方案,其原理为:由运营商铺设一中继线或E1口至JSQ-IP智能网络交换系统,再由该系统引出各用户线(用户终端),在本方案中,交换系统是关键,它起到了IP超市功能实现的决定性作用。

  JSQ-IP智能网络交换系统之所以能有如此的作用是由于其具有以下几个显著特点:IP电话服务功能,包括IP加发、IP权限、IP计费和IP组网;日服、夜服功能;经济路由选择;灵活的折价管理等。当然,在正式启用之前要对交换系统的一些必要的参数进行设置,如对字头、中继参数以及费率的设置等。进行了一些必要的设置后,就可以使用了,其使用方法很简单,在用户电话上,拨打市内电话、国内长途、国际长途的使用方式与常规交换机的使用方式一样,没有任何差异。但在呼叫国内、国际长途电话时,系统自动优先使用E1中继IP路由方案,达到节约长途电话费的目的。


----《通信世界》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