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以太网的业务实现
发布时间:2006-10-14 4:11:21   收集提供:gaoqian
  语音、视频网络的数据化以及多媒体通信和多媒体交互信息应用的大量部署,驱动数据网的带宽需求呈爆炸性增长。数据网络面临比以往任何时候更为严峻的挑战。光以太网应对上述挑战提供了良好的解决方案。本文将介绍北电网络设计的部分光以太网业务及其实现。———编者

  网络连接业务

  光以太网提供的连接业务包括专线、虚拟专线、接入、汇聚、专线局域网、虚拟局域网等。

  专线(OE-PL)它直接模拟固定的TDM电路,为客户提供面向点到点的连接,通过底层的SDH或l,提供固定带宽。

  虚拟专线(OE-VLL)与OE-PL类似,但是带宽没有固定地分配给每个客户。它通过统计复用为专线用户分配带宽。

  接入通过耦合进ATM/FR等业务或汇聚到更大的管道,接入可以超越服务点。接入服务可以是专线方式(OE-PL)的,也可以是虚拟的。

  汇聚它模拟了FR/ATM网的星型配置。服务提供商能够利用汇聚服务提供批发业务。汇聚服务可以通过专线或虚拟的方式实现。

  专线局域网和虚拟局域网两者都提供了跨越所配置结点之间Any-to-Any的连接。前者是通过SDH或1的专用带宽实现的,而后者却是通过统计共享的方式实现的。

  光以太网的连接业务具有以下特点:

·对于本地设备10M/100M自适应。

·基于以太网连网标准。

·能无缝升级到1G。

·基于网络的业务实现减少了客户投资,避免了复杂的维护。

·灵活地满足无连接的IP流量性能要求和固定比特率的话音通信要求。

·能迅速激活新业务,从业务订购到实现可以立刻完成。

  光以太网连接业务的优势:

·保护已有的网络和设备投资。

·能适应未来任何应用和带宽需求。

·灵活的带宽定制和业务选择。

·促进了带宽和业务的方便扩展。

·由于其简单性,减少了服务提供的挑战与障碍。

  高速上网和防火墙业务

  在光以太网上可以提供许多增值业务,如高速上网、防火墙等。高速上网业务支持已有的IP地址分配。通过NAT/PAT技术,私有地址分配能适应这种业务。同时,该业务也与任何公用地址分配兼容。对于永远在线的宽带上网用户,网络安全性是严峻的挑战。对于个人和中小企业用户,这种挑战更为严峻。大企业用户可以投资购置高档防火墙,并配备专职技术人员,个人和中小企业用户则很难做到这一点。基于网络的防火墙业务可以解决这个难题。

  高速上网和网络防火墙业务具有如下特点:

·DHCP对小型网络分配地址。

·1M至1G速率可变,按需分配带宽。

·专业化服务支持。

·基于网络的状态防火墙,包检测和过滤。

·SLA报告。

  高速上网和网络防火墙业务的优势:

·提供下一代高利润的Internet能力。

·确保网络可用性、安全性。

·灵活和规模可变的Internet上网。

·商业用户和个人用户都适用。

  同本文介绍的业务一样,北电网络的所有业务设计均以用户为出发点,是在分析各种业务的特性及其客户的利益后才提出的,可为用户的网络开展业务提供借鉴。

摘自《人民邮电报》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