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方液晶产业版图整合在即 MBO渐清晰化
发布时间:2006-10-14 8:43:24   收集提供:gaoqian

  在完成收购冠捷、整合飞利浦显示器OEM业务之后,京东方液晶产业版图再次向上扩充。3月1日,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日本国丸红株式会社签约,丸红将向京东方提供生产TFT-LCD(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件)所需原材料和零部件产品信息。

  消息一经放出,立刻引起了各方关注,不少外界人士评论认为:“与丸红签约,京东方实际卖出了自己的采购权,这等于将利润白白让给别人。”

  但事实上不同产业环境不同,评断标准也不一样。友达光电人士点破其中奥妙:“和液晶面板供求关系一致,上游部件也处于缺货状态。能帮助京东方解决上游部件供应问题,事实上并不是件轻松事。”京东方拉丸红入“伙”,意在解决上游供应困境。

  供应链向上游扩展

  目前全球液晶面板供应,尚处于供不应求状态。摆在京东方、上广电一北一南两大中国液晶巨头面前最大的问题是资金和没有足够的制造产业环境。例如为争夺材料供应,康宁公司在本地设厂,京东方、上广电至今还在暗中较劲。液晶大部分核心部件都需要从国外或者台湾市场购买,不但运费昂贵,而且由于部件不便运输,造成损坏严重。“液晶制造本地化是一个产业需求。”有专业人士评价认为。

  3月1日签约当天,京东方董事长兼CEO王东升表示:“希望丸红发挥液晶产业的羊群效应。”即带动其他日、韩和中国台湾配套厂商进驻京东方显示科技园,在北京打造TFT-LCD上下游配套的产业基地。根据协议,丸红将积极推动相关厂商到北京投资设厂,并计划对TFT-LCD上游重要原材料彩色滤  光片项目及京东方第二条TFT-LCD生产线进行投资。据京东方市场人员介绍,彩色滤光片是液晶面板制造的四大核心原材料之一。

  丸红的加盟使京东方液晶产业逐渐形成了从上游配件供应、液晶面板制造,一直到液晶显示产品制造的全产业一条龙格局。

  京东方在向上游资源扩展前期,已经大力度向下游产成品制造领域拓展合作。

  2003年8月26日,收购现代液晶HYDIS项目仅仅半年,又成功收购冠捷科技。2004年12月15日,再度利用冠捷成功拿下飞利浦OEM显示器业务,及部分液晶电视制造业务。使冠捷产能达到年产3500万台规模,超过三星成为全球最大的电脑显示器制造商。不但扩大了京东方液晶面板销路,而且由于获得飞利浦小屏幕液晶电视订单,从而成功进入电视领域。

  日前另据一位京东方产品负责人士透露,公司正在着手与一家美国企业谈判数字电视技术引进工作。“数月后将有结果出来,如果一切顺利,京东方将通过股份置换获得数字电视制造技术,从而染指液晶下游电视制造业。”

  获得下游制造资源,很快击破了不少投资者对于京东方液晶面板销路的质疑。

  MBO清晰化

  此外本次合作引起诸多关注的是,丸红还将通过购买京东方母公司——京东方投资发展有限公司10%股份的方式成为京东方的战略投资者。

  3月2日京东方发布公告显示,丸红共出资1.6亿元人民币,但并非如外间媒体所言,直接成为京东方股东,而是购得北京智能科创科技有限公司所持10%京东方投资(非京东方)股份。从而使京东方投资股份结构转为北京电子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拥有56.25%;北京智能科创科技有限公司拥有33.75%;日本丸红拥有10%股份。最终,丸红间接持有3.591%京东方股份。

  作为京东方骨干员工及管理层持股会形式存在的智能科创,此次获得巨额资金,有行内人士评价:“这等同于对京东方2004年建立骨干员工股权激励机制的肯定。”据京东方投资人士介绍:该笔资金将会主要用于帮助管理层支付股权转让款。

  2004年智能科创正是以相当于1.6亿元人民币资金信用抵押获得的43.75%京东方投资股份,通过这一合作实际以10%股权部分解决了MBO运作中员工持股费用。此外,智能科创全部获得剩余资金还需要付出用于承担离退休等人员的统筹外项目费用3.1亿元人民币。不过这一交易已经大大缓解了智能科创200多位持股员工压力。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