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电信运营增值业务
发布时间:2006-10-14 3:57:25   收集提供:gaoqian
谢新梅 宋荣方

南京邮电学院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


  摘要:本文首先介绍了增值业务基本概念及各种传统增值业务,然后分析了新一代电信运营增值业务的发展,最后对新一代电信运营增值业务国内外市场进行分析及展望。

  关键词:增值业务,电信运营

1引言

  中国加入WTO后,中国电信市场的垄断壁垒将逐步被打破,使中国的电信业面临新的机遇和严峻的挑战,电信增值业务领域将率先在电信业中引入竞争机制,在未来几年电信市场的发展中会成为一个新的亮点。为此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于2002年9月24-25日在京召开“中国国际通信增值业务高级研讨会”。就增值业务的发展趋势、如何开发电信增值业务技术新领域、增值业务运营模式与应用方案等方面问题进行技术交流。新一代电信运营企业能提供怎样的服务?其经济性如何?这是运营商最关心的问题,也是用户关心的问题。

2 增值业务基本概念

  凭借公用电信网的资源和其它技术设备而开发的附加通信业务,其实现的价值使原有网络的经济效益增高,故称之为增值业务。增值业务广义上可分两大类:①以增值网(VAN)方式出现的业务。专用系统可凭借从公用网租用的传输设备,使用本部门的交换机、计算机或其它专用设备组成专用网,以适应本部门的需要。例如:租用高速通道组成的传真存储转发网、会议电视网、专用分组交换网、虚拟专用网等。②以增值业务方式出现的业务。增值业务是指在原有通信网基本业务以外开发的业务,如在公用电信网上的数据检索、数据处理、电子数据交换、电子信箱和电子文件传输等业务。

3 传统电信运营增值业务介绍

  传统电信运营企业主要依托智能网平台开展增值业务,根据运营商的不同可分为电信,联通,网通,移动,吉通,铁通等等,它们之间可以开展各自特色的增值业务,又可以开展共同的增值业务;根据运营网络的类型增值业务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 固定网增值业务:通过对电话,程控交换机和智能网平台的设置来实现的增值业务有,三/多方通话,呼叫转移,呼叫限制,IP电话直通车,IP电话卡,留言信箱,电话/IP卡充值,呼叫等待,主叫显示,168信息点播,169/163等拨号上网,固网短信息代表“家家e短信业务”,天气预报/时间查询等客户服务业务。   2) 移动网增值业务:和固定电话网类似通过对移动交换机和智能网平台的设置来实现,因此包括固定网中提供的增值业务和移动网特有的增值业务,如彩信业务,移动短信息、移动IP电话,WAP业务,GPRS业务,移动QQ,手机银行,移动证券,移动炒股,移动购物,移动电话无线广告业务(WAD),理财通,资讯快线等等。   3) 互联网增值业务:是根据用户的需求来策划的,如网上电子购物,网上短信息中心,网上炒股,网上银行,OICQ/ICQ网上聊天,厂商广告宣传等等。

4 新一代电信运营增值业务的发展

  近年来以IP为主的数据业务呈现爆炸式增长,数据业务正在超过电话业务并对网络的带宽需求日益增加,与此同时为了适应市场的需求传统网络通信体系结构要作出相应的变化,原有的多层协议重叠型网络结构向两层协议的集成网络技术的发展,传统的以SDH为核心的传送网络向以WDM为基础的全光互联网演变,随着通信技术的不断发展,会有更多的增值业务提供给用户使用。并且用户对各种电信运营服务的各方面要求越来越高,电信市场对运营提供商提供的增值业务的需求也越来越大。面临这样一个复杂环境,电信运营企业提出了“发展新一代电信运营增值业务”的思想,新一代电信运营增值业务是融合了大客户、市场、运营商三大需求和通信技术特点的复合型增值业务,没有固定的划分依据,是随电信市场需求变化的动态增值业务。

  目前电信运营商依托现有的网络通信技术、多媒体技术、智能控制技术、骨干网传输平台和各种边缘网络宽带接入技术能够提供的新一代电信运营增值业务主要可以归纳为以下几类:宽带网络增值业务、新一代固网增值业务、新一代无线增值业务、全光互联网增值业务等等。

4.1 宽带网络增值业务系统

  通过Cable Modem和有线电视网CATV相连,现有的CATV网都采用光纤同轴混合HFC(Hybrid Fiber Coaxial)网络,充分利用CATV网络除传送CATV信号剩余高带宽能力在互联网上漫游业务;随着光通信技术的发展,通信距离已经“死亡”,网络传输带宽瓶颈已经成为过去,随之而来的宽带租用业务,按需分配带宽业务纷纷出现;基于MPLS、10G以太网和弹性分组环RPR技术的宽带城域网解决方案使得带宽的利用率大提高,对电信级QOS能很好的保障,在此基础上宽带视频业务将充分发展;边缘网络和接入网有线宽带技术xDSL(ADSL、HDSL、VDSL)和光纤接入技术xPON(TPON、APON、EPON、GPON)的采用使得用户接入侧带宽得到增加,原有的高带宽需求的实时在线业务(如“网络数码电影”)可以得到开展。

4.2 新一代固网增值业务

  长途骨干运营商和本地运营商之间的带宽运营业务;本地运营商和用户之间的带宽运营业务;专门进行带宽交易的B2B公司的带宽运营业务;为用户(一般用户和大客户企业)提供固定地点之间的带宽连接(包括服务质量承诺和保护)专线出租业务主要包括DDN、FR、PCM E1/2M接口,SDH STM-1/155M接口、10M/100M/GE以太网接口、ATM永久虚链路PVC等专线接口的出租;电话会议和视频会议增值业务是为了能使大型企业分散在世界各地的子公司能够在同一时间进行会议交流,省去了旅行所带来的各种消费开支,是很有潜力的增值业务;提供各种信息查询的电话信息增值服务。

4.3 新一代无线增值业务

  通讯卫星提供的全球定位GPS业务可用于交通,公安等国家部门;第3代移动通信系统CDMA2000无线手机和卫星导航GPS组合在一起,形成基于位置的移动定位服务产业;无线带宽接入技术(多通道多点分配业务MMDS、本地多点分配业务LMDS)能够满足多播/组播类型的广播式数据业务(如移动办公业务等)的要求;基于蓝牙/IEEE 802.15技术、AdHoc/IEEE 802.11b无线局域网技术和广带无线接入BWA/IEEE 802.16技术使得移动IP互联网业务得到充分应用;"随e行"增值业务是为方便用户接入互联网而提供的一种专用数据SIM卡,只需将它插入GPRS PCMCIA Modem卡或具备GPRS模块的笔记本电脑及PDA中,就可以方便地接入互联网享受上网冲浪的乐趣,感受网络时尚;不同制式间国际漫游业务的开通解决了由移动通信体系标准差异而带来的无法互通问题,使中国移动通信GSM系统与美国IDEN、日本PDC、韩国CDMA等系统之间的漫游服务成为可能。

4.4 全光互联网增值业务

  随着全光互联网解决方案(IP-OVER-DWDM、IP-OVER-CWDM、 多协议波长标签交换MPLmS技术、标签光突发交换LOBS技术、全光标签分组交换OLPS技术、基于IETF的GMPLS和ITU-T的ASON相融合的智能光传送网技术)的推出,使电信运营业务具有更大的扩展性,同时促进了增值业务向光网络的延伸。其中基于ASON的下一代光传送网由于引入了控制平面的作用,产生了许多光互联网增值业务如用于洲际互联的波长批发、波长出租、波长/子波长出租和裸光纤出租业务;为了满足客户端对带宽需求的波长转售、带宽贸易、带宽按需分配业务;从传统电联网拨号业务演变而来的光拨号业务;用户经济上考虑的按使用量付费业务;传统VPN业务向光网络的扩展Optical VPN业务;为了解决流量工程的动态路由分配业务等等。

4.5 其他电信增值业务发展热点

  寻呼业的发展如Interne寻呼增值业务、无线移动寻呼增值业务、呼叫中心增值服务业等;VPN作为增值业务而言主要类型有远程接入VPN、点到点VPN、内联网VPN、外联网VPN、客户/服务器模型VPN、基于L2TP/IPSec协议的VPN、无线VPN、光VPN等等;计算机信息网络及国际联网服务、客户关系管理、虚拟服务与转售业务、用户驻地网、移动互联网业务、短信增值业务和多媒体增值业务等也正在发展中。

  除此之外多媒体短消息MMS(Multimedia Message Service)、统一消息服务UMS(Unified Message Service)和无线智能网WIN(Wireless IN)业务也是目前电信企业增值业务发展的几大热点:

  1) 多媒体短消息MMS业务:是无线应用协议WAP(Wireless Application Protocol)论坛和3GPP(3G   Partnership Program)共同制定的标准,是在SMS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多媒体业务,SMS主要提供文本消息,而MMS提供文字消息、图片、图像、音频、视频、音乐等多媒体消息。它们都是公开协议,实现点到点(手机对手机)传送,传送地址以手机号码为主。MMS与网络无关,可以用于GMS网,GPRS网,WCDMA网。或者说MMS系统是在现有不同类型网络的承载平台基础上构建MMS环境(MMSE)上,增加MMS应用,提供多媒体消息服务(如图1所示)。不过由于传输带宽和移动用户终端的特殊要求,只有GPRS或者3G网络才能充分发挥MMS的业务特色,用户才能享受到MMS所带来的好处。



  2) 统一消息服务UMS:由于传送和获取信息种类繁多,如E-Mail、寻呼、传真、语音信箱、手机短信、音频/视频等,导致用户采用不同的通信工具获取不同的信息。给用户和电信运营商增加了投资。于是UMS应运而生,它可以让用户通过任意终端设备发送任意信息到任意的目标终端。其实现方式是为各种类型的消息提供统一的多媒体邮箱,用户通过计算机,固定电话,手机/移动PC,传真机等任意终端设备访问和管理多媒体信箱中的任何类型的消息。UMS具有自扩展性,可以和其他消息系统进行融合组成新一代的统一消息。

  3) 无线智能网WIN业务:当CDMA网络发展到一定阶段时,便出现的无线智能网WIN的概念,WIN规范是由美国信息系统国家标准ANSI的美国电信工业协会/电子工业协会(TIA/EIA)负责制定,并直接针对业务。到目前为止,WIN规范已经分布了3个阶段的协议:WIN Phase I阶段的IS-771、WIN预付费(PPC)阶段的IS-826和WIN Phase II阶段的IS-848。每个阶段的规范中,都是先提出需要提供的业务,然后再根据这几种业务来定义网络实体能力、消息流和智能网的能力。WIN Phase I阶段提出的业务有:来话呼叫筛选业务(ICS)、主叫名字显示业务/来电显示(CNAP)、语音控制业务(VCS)。WIN Phase II阶段有增强的计费业务:立即计费(AOC)、额外费率计费(PRC)、免费电话(FPH)800业务、拒绝不希望的干扰电话呼叫(RUAC)、增强的优选语言(EPL)。

5 新一代电信运营增值业务国内外市场分析及展望

  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外资将首先进入电信运营增值业务市场,基础电信业务的进入门槛高,利润空间小,国家对于电信运营增值业务的政策导向使电信运营增值业务成为电信市场未来发展的热点以及对于企业具有很强吸引力的投资领域。积极发展电信增值服务、推进社会信息化应用水平、为社会提供丰富多彩的应用服务已成为推进信息化发展乃至带动整个信息经济腾飞的重要途径。

  可以说增值电信服务市场充满商机,但机遇与挑战并存,如何在这一待掘的金矿中分得一杯羹,成为众多运营商和增值业务商思索的焦点问题。目前开展电信增值业务还需要解决一些技术问题,如未来电信运营增值业务的资费如何制定以及计费软件开发与应用、不同运营商之间网间互联互通技术及其费用结算问题如何解决等等。我们应该从全球电信现状、管制环境、增值业务发展现状分析入手,全面了解当今全球增值电信业务发展现状及发展趋势,对国内外增值业务市场的综合性进行分析。同时从参与增值业务市场的企业的角度去分析国内增值业务发展的政策导向,宏观环境以及各种业务的运作情况、市场前景等。

  对运营商来说,新一代电信运营增值业务是通信发展的需要,能提供业务资源,稳固抓住大客户、增加收入,提升网络价值,是提升高层次业务的必要途径及与新运营商合作的基础。因此应该重点对国内计算机信息网络及国际联网服务、呼叫中心和客户关系管理、移动短信息、固网短信息、虚拟服务与转售业务、无线寻呼、用户驻地网、电话信息服务、移动互联网业务等方面的主要增值业务发展现状、市场规模、存在问题、发展趋势及发展前景等进行深入研究分析,并且提出增值业务提供商今后的经营对策和方向,从而预测今后增值业务的市场机会、发展趋势。

参考文献

[1]《中国增值业务市场分析及预测》国内通信业务市场报告 编号:RT031 2002年7月

[2]《智能光网络提供的服务及其经济性》新闻专题2002-05-21

[3]《魅力无穷的电信增值业务》现代通信 第1期 2003年1月

作者简介:

  1. 谢新梅(1979-),女,湖南邵东人,南京邮电学院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研究生,2001年毕业于南京邮电学院通信工程系,目前主要从事无线和移动IP网络技术,全光互联网的研究。

  2. 宋荣方(1964-),男,江苏常州人。南京邮电学院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教授,2001年毕业于东南大学无线电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目前主要从事智能无线互联网,第四代移动通信标准、移动通信网络与系统、宽带码分多址通信和现代通信中得信号处理与智能信息处理研究,承担国家自然基金项目(WCDMA关键技术研究)和原邮电部预研项目(WCDMA系统中时空联合干扰抑制技术研究)各1项。在IEEE Electronics (China),电子学报,通信学报,电子与信息学报,电波科学学报,电路与系统学报和信号处理等国际国内权威刊物上发表论文数十篇。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