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化传感器的广泛应用
发布时间:2006-10-14 7:52:17   收集提供:gaoqian
  网络化灵巧传感器可应用于各种测控系统。只要有适当的传感器就可对外界物质世界进行恰当的测量和控制。由于是网上操作,因此可不受地域限制,可应用于广袤的山川、田地;对空间狭小、测控点甚多,如汽车内或机床内,为了减少外界电磁干扰,也可使用。例如,在大江大河中,可利用网络对全流域水文(如水位、流速、雨量等)进行实时监控,尤其对关键水文点,可经由专家系统实时进行监测和控制。对大田或日光大棚,亦可利用多个接口,分片测控各种参量。在山东济南澳利农业发展公司的日光大棚专用测控系统,测控参量的种类包括光照、温度、湿度、水份、PH值等多达近十种,以及温度、遮阳卷帘等执行器组成了先进的农田自动控制系统。可以预期,所有农学环境参量,只要有适当传感器都可经由标准接口进行实时监测适时控制。

  网络化传感器的问世,引来分布式测控系统。传感器网络接口的标准化,可以使传感器网络化的理想得以在技术上、经济上成为现实。可以预期,由于网络化传感器使用方便、价廉物美,不仅将得到广泛应用,而且,将进而扩大传感器的总的应用量。

  当然,由于事物的复杂性和应用的多样性,并非总是需要一律采用网络化和全分布系统。最佳方案应该是多种应用系统的综合,使得应用效果足够好,而成本最低。

摘自《通信产业报》2002.3.6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