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纤对系统费用的影响
发布时间:2006-10-14 4:10:39   收集提供:gaoqian
  光纤的选择对系统的费用和升级具有重要意义,E-SMF对于10Gbit/s系统能达到70公里,正色散系数NZ-DSF对于长距离、与已有系统兼容和系统升级是最佳选择,不同的传输所要求的每一种光纤具有不同的价格,对将来网络升级费用也不一样,今天城域网的距离受限通常在网络的两个节点(具有3R再生中继功能)之间,E-SMF或者SMF是最经济的选择。NZ-DSF城域光纤通常要比SMF贵70%到80%,但是考虑到将来网络中的透明波长路由,SMF和E-SMF的色散限制,对于10Gbit/s系统超过70公里以上的距离则需要额外的传输设备。

  使用SMF或者E-SMF在超过70公里则需要色散补偿,则需要两个DCM90来补偿SMF的色散,此外两个模块带来的大约19dB的衰耗,可能在环中需要一个额外的放大器。当采用正色散系数和负色散系数NZ-DSF对10Gbit/s的系统在超过200公里时才需要色散补偿,正色散NZ-DSF适用于更长的传输距离,因为其可用DCM补偿。

  不同的光纤价格,对色散补偿是否需要,这些都将影响透明光网络的总体费用,而且DCM也可能增加网络的设计复杂性,从而带来额外的费用。每一个DCM必须放置在网络中的恰当位置,确保所有的波长,经过不同的传输距离都能得到恰当的补偿。

  建议根据不同的传输距离选择不同的光纤:低于70公里,SMF和SMF是最经济的,因为它们的光纤价格最低,用于10Gbit/s的系统也不需要色散补偿;70到200公里NZ-DSF尽管价格较高,但由于SMF需要色散补偿,可能需要三倍的代价,所以推荐采用正色散系数的NZ-DSF。而负色散系数的NZ-DSF虽然也行,但对于更远的距离和40Gbit/s的系统具有色散受限;超过200公里正色散NZ-DSF是最经济的选择,对于250公里的环网,负色散系数NZ-DSF由于需要单模光纤SMF进行色散补偿和额外放大器,导致负色散系数NZ-DSF几乎需要两倍以上的费用。在将来40Gbit/s应用中几乎100%的需要色散补偿,考虑到光纤的易于补偿性,建议采用正色散系数NZ-DSF。SMF对于40Gbit/s的系统即使很短的距离建设费用也会很高,SMF几乎需要两倍于正色散系数NZ-DSF的色散补偿。

摘自《通信产业报》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