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TP技术与数据业务网之间的关系
发布时间:2006-10-14 8:03:58   收集提供:gaoqian
刘西恒


  MSTP技术的出现和发展,使城域网的建设有了更多的选择。如何明确MSTP技术和数据网之间的定位,是城域网建设必须解决的问题,也是MSTP技术顺利发展的重要环节。

一、MSTP技术的现状和发展

  MSTP技术源于SDH,经过近几年的不断发展,已经囊括PDH、SDH、POS、以太网、ATM、RPR、SHDSL、DDN等技术于一体,它既可通过多业务汇聚方式实现城域网业务的综合传送,又可通过自身对多类型业务的适配性实现业务的接入和处理,非常适应城域网多种技术相融合的发展趋势,成为一套相对完善的城域网技术体系。

  从业务的发展现状和MSTP技术在网上的应用情况来看,在MSTP传送技术中:POS技术可为IP互连提供更可靠、更高效的通道连接;ATM环网技术可实现基于ATM的DSLAM共享汇聚;PDH、SDH接入功能可高效处理大量的TDM业务;高速以太网互连技术可实现各种数据设备之间的可靠互连。随着城域数据业务的开展,MSTP以太网汇聚传送技术和RPR动态分组环网技术等数据处理功能,将在不久的将来得到广泛的应用。我们知道,MSTP技术在发挥传送功能方面,继承了SDH稳定、可靠的特性,并融合了数据网灵活、多样的业务处理能力,可大量应用于大客户专线、以太网接入、DDN专线等业务的接入,可在数据城域网业务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可以明显地看出,MSTP技术正不断地向着面向业务的趋势发展,这种发展趋势不可避免地会在定位上与业务网之间形成部分重叠,特别是在数据网,这种重叠更加明显。因此,明确MSTP技术的应用模式与业务网之间的关系,是运营商面对的现实问题。

二、MSTP技术能够受理大客户专线

  从城域数据业务网要求为客户提供全方位SLA服务的角度来看,MSTP具备受理各类高等级专线业务的能力,并在实际的网络应用中发挥作用。根据租用业务的SLA服务原则,运营商网络应该能够提供从最高等级到最低等级的业务,以满足不同类型客户对专线的需求。如果部分最终用户对运营网络的理解还不够透彻,以不信任机制来看待租用电路的话,那么MSTP技术在解决大客户专线需求方面还具有数据网所不具备的一些特性,如安全性、透明性和可管理性等。对于真正基于SLA的大客户专线服务,MSTP除了提供数据网已经解决的数据业务之外,还具备信息透明、带宽透明、高安全性和可管理的高等级业务,更能够恰当地满足客户需求,从而提升网络的综合竞争力,避免IP网络同质化所造成的价格战。因此,从IP数据网的现状和最终用户对IP数据网的认知来看,有机地将MSTP技术与IP数据网结合起来,将成为近几年内实现大客户专线业务的理想解决方案。

三、MSTP是数据业务网接入层的必要补充

  目前,国内的主要运营商已经具备了SDH城域网,在这样的背景下,既然将MSTP定位为数据业务网接入层的必要补充,那么首先分析一下数据网在接入层所面临的困难。数据网和PSTN网络所面对的用户的分布情况不同,数据网很难在真正意义上实现普遍服务的用户覆盖,它是根据客户的分布情况进行覆盖的,而不象PSTN或移动网络那样以地域进行覆盖。目前,各大运营商的数据城域网在城域内都存在着部分区域覆盖不充分的情况,如图1所示,从而导致快速实现“客户端到端的业务”工程面临着一些困难,运营商在接入一端之后,由于端到端不可控的原因导致另一端很可能无法落地,而扩容数据网的工程又面临着时间问题。



图1 数据城域网覆盖不充分引发端到端的业务问题


  从另一方面来看,数据网的星型接入方式对近距离的接入比较理想,成本低廉,安全性能也满足要求,但对于远距离客户的接入,如果没有网络支撑,仅凭星型直连很难提供具有竞争力的用户接入方式。比如,光纤接入方案,在城域内的远距离接入一般会出现较多的光纤转接,维护和安全性能也无法保证,电缆接入和五类线接入根本无法拉远,DSLAM铜缆接入技术则面临着带宽受限的问题,如图2所示,数据接入设备在解决业务集中的区域时具有明显的优势,但在远距离接入方面,则很难找到一种能够提供稳定的网络形态和安全保证机制,来实现接入设备到用户端的部分。



图2 数据接入设备在远距离接入方面存在问题


从上面的分析不难看出,数据网在解决覆盖和远距离接入方面,需要一种能够提供普遍服务、高可靠性和完善网络形态的网络。基于广覆盖SDH网络的MSTP技术,能够提供更加快捷和可靠的端到端的延伸,显然是一种完善数据网络延伸层的理想方法。

四、城域网对MSTP技术的定位

  综上所述,MSTP技术通过自身的多业务承载能力可解决城域网多种业务的汇聚,实现传统SDH所无法实现的综合业务的传送,并在城域网业务方面可以完成以下功能:

使数据网可以提供更高等级的以太网业务,满足高级别大客户专线的需要;

使数据网能够提供端到端的全业务覆盖,这种覆盖可通过SDH已经具备或即将具备的全覆盖来实现;

使数据网可以提供末梢远距离组网和安全保证。

  可以看出,充分发挥MSTP平台的业务功能,并不是简单地与数据业务网发生重叠,而是通过与数据业务网络的紧密结合,从全面意义上实现一个低成本而又充满竞争力的城域网。


摘自 光纤新闻网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