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ON照亮光通信
发布时间:2006-10-14 3:54:40   收集提供:gaoqian

  向网状网演进

  ASON建设的第一步是构建网状网。网状网提供的保护和恢复相结合的能力能保证在网络中发生多点故障的恶劣情况下不中断业务,从而提高了网络生存性。

  采用恢复的网状网结构,在同样的网络生存性下的附加空闲容量可以远小于环网的。在同样的网络资源条件下,网状网可达到较高的带宽利用率,即可充分发挥现有网络的经济效益,降低网络成本。在网络可扩展性方面,网状网有着与生俱来的优势。当容量需求增加时SDH环要求运营商同时升级所有的节点,而网状网仅升级相关的节点和链路。

  标准化和多厂商互通

  ASON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是通过控制平面技术实现多厂商互通。ASON为传输网描绘了一个理想的发展目标,但其控制平面的标准化需要一个比较长的过程。为了不影响运营商网络建设和运行采用最新的技术,ASON提出了分层和分域的概念。在不同的网络层次和网络域中可以采用不同厂商的设备和不同的技术,在网络接口处通过E-NNI或UNI实现互联互通。UNI主要实现客户层网络和传送层网络的控制平面互通,为BOD和OVPN等新业务提供了技术保证。而E-NNI则主要实现不同运营商或不同厂商光网络之间控制平面的互通,端到端连接建立和跨域路由都依赖于标准化的E-NNI。ASON在UNI和E-NNI处的互通要求信令协议和路由协议的标准化,OIF在其组织的历次互通性测试中要求将RSVP-TE和OSPF-TE作为互通的基本协议。基于RSVP-TE和OSPF-TE的UNI和E-NNI已经在国内某运营商的ASON试验网中实现了信令和路由的互通,包括路由数据库的交互、跨域SC和SPC的建立和删除等。

  如何开展新业务

  ASON通过将现有的光网络智能化,使现有的光传输网变得更灵活有效,在同一网络上支持更多的业务和客户,可以降低现有的资产和运营成本,同时提高收入和利润。ASON提供的OVPN使运营商能将他们的光网络分成多块提供给多个客户,并且提供监控功能,这样,企业客户将有能力控制自己租赁的光网络资源而不必自己建网。OVPN收入的增加和采用智能光网络带来的费用节省,使运营商实现盈利的时间大大缩短。OVPN具有的共享的经济性、灵活性、可靠性、安全性和可扩展性等优异特征已使OVPN业务成为智能光网络最具发展潜力的增值业务。

  ASON网络的建设可以先从核心层开始,逐步延伸到汇聚层和接入层。除了继承传送网的优点外,ASON还能动态分配网络资源,实现快速业务恢复,直接在光层上按需提供服务,能够适应网络拓扑的变化,提供各种服务等级和保护机制,为话音、图像和数据的“TriplePlay”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摘自《人民邮电报》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