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通:呼叫源在骨干长途网中的应用
发布时间:2006-10-14 3:54:54   收集提供:gaoqian
中国铁通集团有限公司网运部网调中心 张晶


  随着铁通骨干长途网话务量的不断增加,使得网络管理中出现了新的需求及特点。基于呼叫源的网管应用将业务、技术、管理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有利于高效管理大规模网络。下一步如果引入基于呼叫源的量化分析,将把网络管理的水平推向一个新的阶段。

  目前,对于正在不断发展的铁通,加强网络管理,降低网络运行成本,更显重要。为了实现铁通骨干长途网经济、快速、灵活、安全的网络管理,结合铁通实际网络结构,提出了呼叫源控制概念。

  呼叫源控制概念的提出

  随着铁通骨干长途网话务量的不断增加,使得网络管理中出现了新的需求及特点,骨干长途网由原来的两级结构逐渐向一级结构过渡。部分局向高效直达电路的增多,带来长途网路由数据复杂性的增加,并对网络的灵活性、可控性、路由调整和动态路由保护提出了更高要求。为提高骨干长途网的质量和安全性,实现路由控制功能,铁通网络管理中对骨干长途电话交换网提出局向分源控制的概念。

  网络结构

  铁通电话交换网由国际局、DC1交换局、DC2交换局、本地汇接局及端局组成。其中长途电话交换网为“双面两级三层”结构,双面是指“骨干长途网DC1A和骨干长途网DC1B”,两级是指“骨干长途网DC1和省内长途网DC2”,三层是指“核心DC1”、“非核心DC1”、“DC2”。

  一级交换中心(DC1)为省(自治区/直辖市)长途交换中心,其职能主要是汇接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省际长途来去话务和一级交换中心所在本地网的长途终端话务。而二级交换中心(DC2)是长途网的长途终端交换中心,其职能主要是汇接所在本地网的长途终端话务。


骨干长途网呼叫源的示意图

注:非核心DC1Y1到核心DC1X1是第一归属(直接)
非核心DC1Y1到核心DC1X2是第二归属(间接)
非核心DC1Y3到非归属核心DC1X1(非直接、间接归属)
非核心DC1Y2到核心DC1X2是第一归属(直接)
非核心DC1Y2到核心DC1X1是第二归属(间接)


  电路分类

  根据铁通长途电路所连接的交换节点的性质,可分为以下几类:

  核心基干电路:是指核心DC1与核心DC1间设置的电路。

  基干电路:是指非核心DC1与本汇接区内核心DC1之间设置的电路。

  准基干电路:是指非核心DC1与第二归属的核心DC1间设置的电路。正常状态下,该直达电路负责非核心DC1省与核心节点所在汇接区的发、转话业务;当基干电路发生故障时,准基干电路作为基干电路所承载业务的备份路由。

  跨区间电路:是指非核心DC1与除本汇接区内核心DC1、第二归属的核心DC1之外的其他核心DC1之间设置的电路。

  高效直达电路:是指话务量较高的非核心DC1之间设置的电路。

  省内基干电路:是指DC2与本省DC1之间设置的电路。

  省内高效直达电路:是指省内话务量较高的DC2之间设置的电路。

  DC2跨省直达电路:是指DC2到他省的DC1的电路。

  过桥电路:是指骨干长途网不同平面配对DC1间设置的电路。

  呼叫源的分类

  结合目前铁通骨干长途网网络结构及路由特点,根据不同的路由需求和不同的呼叫类型、呼叫范围,对全网各局向进行分源,将铁通骨干长途网分为六类呼叫源。其中核心基干电路定义为A类呼叫源,基干电路和准基干电路定义为B类呼叫源,跨区间电路定义为C类呼叫源,高效直达电路定义为D类呼叫源,省内基干电路、汇接局、SSP等定义为E类呼叫源,骨干长途网不同平面配对DC1间电路定义为F类呼叫源。

  A类呼叫源

  此类源来话,允许呼叫本省和本大区所属本地网。同时根据核心DC1一次迂回路由原则,还允许呼叫第三方核心DC1所辖大区内各本地网。具有此类属性的源为A类呼叫源。A类呼叫源只适用在核心DC1之间。

  B类呼叫源

  此类源来话,允许呼叫除自己本省以外的全部方向,具有此类属性的源为B类呼叫源。B类源只适用在核心DC1。非核心DC1到直接归属核心DC1、非核心DC1到间接归属核心DC1的中继电路在各核心DC1上均应设置为此类呼叫源。

  C类呼叫源

  此类源来话,只允许呼叫本省和本大区。具有此类属性的源为C类呼叫源。C类源只适用在核心DC1。非核心DC1到非归属核心DC1(直接/间接)的中继电路在核心DC1上均应设置成此类呼叫源。

  D类呼叫源

  此类源来话,只允许呼叫本省。具有此类属性的源为D类呼叫源。D类源适用在任何DC1上(根据目前路由需求及呼叫范围,D类源只会在非核心DC1上出现)。任何DC1间的高效直达电路,如果只负责疏散双方省到省落地业务,则该类中继在双方DC1上的源设置为该类呼叫源;同样,任何非核心DC1间的省际电路,仅负责疏散本省落地业务,不具备省际转接功能,则此类中继在非核心DC1上的源设置为该类呼叫源。

  E类呼叫源

  此类源来话,允许呼叫所有方向。具有此类属性的源为E类呼叫源。

  E类源适用在所有DC1上。本DC1局下属局(DC2、汇接局、关口局、SSP)的中继在该DC1上的源设置为此类呼叫源;国际局至该DC1的中继电路在该DC1上的源也设置为此类呼叫源。

  F类呼叫源

  此类源来话仅用于配对DC1间的局间过桥电路,且允许的呼叫范围和路由策略根据各局点的不同及双平面网络结构的完善、调整而不同,其负担的主要功能是用于省际来去话双平面间的电路保护以及用于省内长途话务转接双平面间的电路保护。根据过桥电路功能,应允许其呼叫该DC1所辖所有省内本地网,并能疏散部分省际方向话务量。

  F类源适用在所有DC1上。所有配对DC1间电路在双方DC1上的源均应设置为此类呼叫源。

  呼叫源的应用及意义

  统一网络数据、简化数据复杂性,提高工作效率和响应速度。

  在铁通骨干长途网采用呼叫源控制后,将原来网络中复杂、零乱的路由数据变的简单、统一,明显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故障响应速度。主要表现为:在日常维护及故障处理中发现,网管对全网不同厂家(贝尔、华为)几十个局的管理如同管理几个局,只需要掌握呼叫源的类型及编号、允许呼叫范围和常用命令。一但网络中出现故障,按照已设置的路由原则无法保护或不能承载,网管可根据全网的网络情况、电路数量、话务量任意选择路由,缩短了故障解决时间。

  提高网络路由调控灵活性,保证网络安全和质量。

  呼叫源的应用,使得网络中路由调整和动态路由保护变得简单、可行,明显提高网络的灵活性、可控性,明显提高了骨干长途网的质量和安全性。

  便于在相对稳定的路由原则下,加强对全网业务量、质量的分析,从而指导进一步的网络结构优化调整。

  铁通提出呼叫源概念是为了制定灵活、统一的全网路由策略,便于在全网相对稳定的路由原则下,加强网络管理,加强对全网业务量、质量、流量的分析,充分发挥网管职能,利用网管平台先进维护手段,统一管理网络。为网络结构优化调整,降低网络运营成本,提供坚实有利的依据。

  便于结合网络业务发展特点,实现网络向网状网的逐步演进。

  随着铁通骨干长途电话交换网逐步向网状网过渡,各种电路的分类、路由的需求逐步淡化,因此各类呼叫源将进一步简化,使铁通骨干长途电话网更加灵活、简单、可控。

  应用性能管理提速支撑系统

  对于电信运营商这种大型企业来说,其业务对运营支撑系统等信息系统的依赖程度,决定了应用性能管理大有用武之地。

  对一个系统的评价,通常从两个方面进行考察。首先是高可用性,即需要随时随地保证其可访问性;其次是系统的性能,这往往需要应用性能管理来保障。综合这两点,就能够定义IT系统的服务水平指标。应用性能管理是对技术进行衡量、分析和优化,从而缩短最终客户的响应时间,保证服务水平的实现。VERITASi3产品是解决复杂异构环境中IT系统性能问题的有效解决方案。

  作为一种典型的APM解决方案,通过提供快速隔离、分析、纠正和校验的方法论,解决应用性能问题。通过降低系统的运营成本和提供高质量的服务水平,从而延长现有投资的生命周期。新版软件在原有产品的基础上使应用性能管理延伸至系统的可用性和自动化管理的范畴,向完善效用计算理念迈进。

  
----《通信产业报》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