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光网络的关键技术和构建策略
发布时间:2006-10-14 4:10:33   收集提供:gaoqian
  近日,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在北京举行了以“明智投资,实现网络赢利性发展”为主题的智能光网络论坛。中国电信集团总工韦乐平先生做了精彩发言,他认为传输网在电话网时代是与业务无关的,但现在IP带宽比语音要高了5倍,传输网必须适应IP业务,并进行相应的调整,因此传输必须是网状的,能够动态地支持IP,然而尽管IP业务量大,但带来的收益却相对较少,所以更需要经济高效的网络支持。

  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基于网格状网的网络快速恢复技术可以为运营商带来更灵活的网络结构,更多样的业务保护策略(例如Protection_on_Demand)和更可靠的业务生存能力,同时,也可以为运营商降低网络总体成本提供支持。毫无疑问地保护和恢复成为智能光网络技术的重要研究课题之一。网络恢复技术的最终目标是要实现在网络发生故障时,业务可以在没有预先配置专门备用容量的前提下,实现业务的快速自动恢复。在智能光网络中,我们认为恢复技术可以通过标准信令实施重路由(rerouting)的方式来实现。

  此外,控制面也是智能光网络技术的核心部分,智能光网络通过控制面技术来实现对带宽的动态分配、端到端的保护和恢复以及数据网元和光层网元之间的协同工作。控制面不是要代替目前的网管系统,它的主要工作是实现对业务呼叫和连接的有效实时配置和控制,而网管系统将提供性能监测和管理,两者是相辅相成的。控制面本身的体系结构应该是可靠、易扩展和高效率的。其主要实现的功能包括资源发现、状态信息发布、路由选择和连接管理。由于控制面的引入,使光网络中原本固定静态的连接逐步演变成三种类型:永久性连接(PC)、软永久性连接(SPC)和交换连接(SC)。软永久性连接(SPC)和交换连接(SC)都可以由控制面中的信令和路由技术来实现,唯一的差别是软永久性连接是在网络边缘有永久连接,利用网络内部的交换连接来提供网络边缘的永久连接之间的端到端连接。我们认为在未来的智能光网络中将由控制面来快速有效的配置软永久性连接和交换连接。

  控制面中的功能块之间的通信将通过标准的接口信令方式来实现。可以说,智能光网络的具体实施的关键是对接口的定义和具体接口之间的协议方案。

  智能光网络是构建新一代光网络的核心技术之一,这种先进的技术和组网思路所能带来的好处也是非常明显的。首先,目前运营商通过宣布采用了某种新的技术来推动投资市场的时代早已经过去,市场已经趋于理性,将更加关注于运营商本身的经营状况和赢利能力。因此,作为网络运营商,只有充分利用好现有网络资源,在保证现有投资的前提下,逐步引入新技术、新业务,才能做到少投入,多收益。其次,坚持技术的标准性和网络的兼容性也非常重要。标准的信令协议是智能光网络最重要的技术前提,对此我们已在连载一中给予了详细介绍。因此,厂商所采用的是标准的协议还是专有的协议便成为评价方案优劣的基本尺度。同时,厂商的设备与现有网络的兼容程度也是评判的重要标准。例如,采用了SDH帧结构中的DCC通道作为信令通道的系统应该保证与现有网络中SDH设备的互通和兼容。在欧洲,德国电信采用了阿尔卡特技术成功地将原来不同供应商的设备统一在同一个网管平台。最后,要根据自身业务和网络发展需要,合理的引入和开展新业务新运营模式,逐步向智能光网络演进,实现网络的赢利性发展。


摘自 人民邮电报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