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控股低调进军汽车 重组济南汽配将落定
发布时间:2006-10-14 8:58:33   收集提供:gaoqian

  “联想控股有限公司与济南配件厂的合作现在进展顺利,乐观估计,今年6月份之前有望最终签署协议。”4月15日,济南汽车配件厂办公室王主任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记者随即致电联想控股有限公司总部,该公司负责媒体联络的工作人员确认,该公司在在重组济南汽车配件厂,并将完成谈判。但在双方签署协议前,具体细节还不便披露。联想控股是一家非相关多元化投资控股公司,控股企业包括联想集团有限公司、神州数码控股有限公司、北京融科智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重组无障碍

  记者了解到,济南市政府对济南汽车配件厂和联想控股有限公司的合作非常热心,济南市市长鲍志强和副市长郭作贵分别于3月10日和4月11日到联想控股有限公司访问。郭作贵称,双方战略重组已历时近两年,目前所有大的问题都已解决或有了统一意见。

  济南汽车配件厂重组目前已没有“后顾之忧”。4月9日济南汽车配件厂召开了职工代表大会,通过了《济南汽车配件厂重组改制职工安置方案》。而对济南汽车配件厂的搬迁,联想控股也已“介入”。4月16日,记者从济南汽车配件厂了解到,该厂已选定一块面积约为300亩的新厂区,土地费用为2.5亿元人民币。除了济南市政府置换该厂现有土地出资1.2亿元之外,其余1.3亿元由联想控股负担。汽车配件业潜力巨大

  目前,济南汽车配件厂由济南市国资局100%持股,据王主任介绍,汽车配件厂重组后,国有资产将全部退出,联想控股实现对该厂的完全控股。其产业结构不变,主营业务也将保持现有状态。济南汽车配件厂厂长张志平向记者介绍说,从2002年以来,已有多家国内知名企业到该厂考察,该厂最后选择了联想控股这个“非常理想的合作伙伴”。而联想控股则看中了国内汽车零部件行业巨大潜力,以及济南汽车配件厂雄厚实力和知名品牌。

  济南汽车配件厂始建于1956年,主要产品有气门、挺杆、车用空压机等产品,其气门和挺杆实际年产量始终居国内同行业第一,为一汽、东风、上海大众等国内主要50余家汽车厂做零部件配套供应,在国内主机市场配套占有率达35%以上。据以2004年5月31日为基准日的资产评估,其净资产为5894万元。近年来,企业处于微利状态,2003年实现利润354万元。

  作为IT巨头,联想控股为何涉足汽车产业?对此,联想控股方面没有作出解释。据王主任介绍,两年前,联想控股就明确了通过进军新产业以进一步做大做强企业的目标,其中汽车产业正是联想控股的战略发展方向之一。济南汽车配件厂的气门和挺杆在国内规模最大,具有良好发展前景,这一点吸引了联想控股的注意力。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