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应3G时代的传输网
发布时间:2006-10-14 8:04:37   收集提供:gaoqian
张晔


  网络核心层

  传输核心层适用的设备包括多业务传送设备(MSTP)和城域波分(OADM&CWDM)设备。

  3G传输核心层解决的是RNC、MSC、SGSN、GMSC及GGSN等之间的传输问题。同时,作为公共传送平台,需要提供电路域和分组域的传输,分组域的传输包括IP核心网路由器之间的传输和SGSN/GGSN与路由器之间的连接传输两部分。

  就目前的WCDMA R99版本来看,3G传输核心层的业务侧接口速率有E1、STM-1/4、FE、GE。随着核心层的技术演进,在R4版本中,MSC分离为MSC Server和MGW,接口类型也由原来的TDM演进为TDM/IP/ATM多种。R5版本中,由于电路域和分组域的融合,传输节点数目减少,网络将得到简化,容量需求将会大幅度提升。

  可以看到,接口/业务类型的变化会带来组网应用的变化(如IP、VPN、TDM Ring的组合应用),集TDM业务、动态ATM以及IP业务传送与处理功能于一身的MSTP设备,可以很好的适应3G技术的演进,从而保障运营商现有TDM网络向ATM网络的平滑演进和无缝连接。

  汇聚接入层

  采用MSTP设备构建3G传输网络汇聚接入层,可保证TDM、ATM业务的实时传送,以及与STM-1、ATM、IMA(反向复用)和以太网FE/GE等接口的充分对接,也可利用SDH成熟的保护机制对业务进行充分保护,以提高网络的安全可靠性。

  3G传输接入层和汇聚层网络主要承担Node B到RNC的传输,传输组网方式以环状、星型、链型或树型为主。

   WCDMA的R99/R4/R5版本在其Node B到RNC的接口将保持不变,MSTP设备的多业务处理特性完全满足3G业务的传送需求;在3G的R6版本以后,其Node B到RNC的接口可能转换为FE接口,此时可以利用MSTP的以太网接口板以及IP RING(RPR技术)来实现3G业务的传送。



3G传输网络汇聚接入层示意图




针对3G的MSTP平台应用示意图


  如图2所示,3G的传输接口种类包括标准STM-1接口、ATM接口、IMA接口和以太网FE/GE接口,所接入的业务类型有GSM基站(4×2M)、3G(ATM155M)、IP业务等。

  采用MSTP多业务处理平台做为3G时代基础承载网络的解决方案,不仅可以尽快解决满足3G系统各种信号的传输需求,还可以通过按需插入相应的数据业务单板来提供和支持新业务,从而最大程度上降低建设成本,保护运营商投资。


摘自 网络世界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