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普挖来扭亏专家当CEO 赫德以成本控制闻名
发布时间:2006-10-14 8:51:58   收集提供:gaoqian

  据《华尔街日报》30日报道,在罢免卡莉·菲奥莉娜将近两个月之后,惠普公司找到了它的下一任领导人。收银机公司NCR的首席执行官马克·赫德将“升级”执掌这家全球电脑和打印机行业的巨头。

  尽管惠普是在股市收盘后才宣布了上述消息,但此前的各种传闻已导致惠普股价上涨了1.99美元,涨幅达10%,涨至每股21.78美元。

  新东家给赫德开出的年薪是140万美元,同时他还能获得200万美元的签约奖金,以及数千万美元的收益。此外,他还拥有惠普的股票和期权,并可以参与公司回报颇丰的长期现金储蓄计划。惠普方面称,赫德将在4月1日取代临时首席执行官韦曼,正式出任公司首席执行官,并进入公司董事会。

  这一任命虽然让外界大跌眼镜,但赫德的条件非常符合惠普的选秀要求———“具备丰富的管理经验和超强的经营能力”。

  惠普董事长帕特里西亚·邓恩发表声明称,对赫德的任命是得到该董事会一致通过的。邓恩还许诺,惠普不会拆散与康柏的合并,不会出售大的业务板块。

  今年48岁的赫德在NCR公司工作已有25年之久,自2003年3月接掌该公司首席执行官一职以来,他就已对成本的有效控制以及对公司运营强有力管理闻名业内,被誉为“扭亏专家”。

  在他任职期间,NCR公司的股价大涨了332%,2004年的利润更是增长了4倍,达到了2.85亿美元。NCR公司生产的产品多与技术有关,从自动柜员机到计算机数据存储器,在多个产品市场上具有一定竞争力。

  但美国《商业周刊》认为,比起年销售收入达800亿美元的惠普来说,赫德曾经执掌的NCR公司可算得上是“迷你型”的。NCR的年销售收入只有惠普的十三分之一,员工人数也只有惠普15万人的五分之一。此外,惠普在全球经营的庞大的消费用电子产业,NCR公司也大多从未涉足。

  惠普在菲奥莉娜辞职后迅速找来新掌门,这足以显示出他们扭转前景的决心。

  他是谁?

  赫德在同事眼中是一个低调且平和的人。他善于与同事相处,每天8点上班,7点准时下班,喜欢回家和妻子以及两个可爱的女儿共进晚餐。

  比起IT界女强人菲奥莉娜风风火火的作风,惠普新任CEO马克·赫德则是个沉静的领导者,平时都不太爱说话。

  和“铁娘子”比起来,他不过是个默默无闻的“小子”。

  赫德差点成为美国网坛名将。他曾凭借出色的球技获得得克萨斯州贝勒大学专门设立的网球项目奖学金,并成为校队头号种子选手。

  赫德转行可能与他攻读商科有关,在进入网坛受挫后,赫德选择了IT,一干就是二十多年。

  赫德的老东家NCR公司拥有千余名员工,在中国首都北京还建有一家工厂。朱贤佳

  他的难?

  赫德上任后的三大要务:整合、转型、留人。“鱼跃龙门”进入惠普之后,等待着他的将是一系列难度极高的任务。

  首先,惠普从服务器、打印机到利润极低的个人电脑庞大的业务链亟待整合,赫德上任后可能放弃一个甚至更多的弱势项目。

  另外,赫德也将在面对戴尔和IBM激烈竞争的同时指导公司的转型工作。

  NCR的一名分析师称,惠普正在孕育着一场巨大的变化,因为赫德很可能采用他在NCR是所使用的方法。

  此外,要留住现有人才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惠普成像和个人系统部门的副总裁维奥梅什·乔希今年50岁,为惠普效力24年,曾被视为新任首席执行官最强劲的候选人。局外人赫德的当选或多或少让这位元老感到失落,外界预测这位实干家很可能离开惠普另起炉灶。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