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克尼利演绎中国策略 Solaris是最大亮点
发布时间:2006-10-14 8:58:52   收集提供:gaoqian

  自从Sun与微软握手言和以后,一向好战的Sun的话锋就转向了IT业界的老大IBM。4月8日,Sun公司的CEO麦克尼利访华。他在企业用户和大中国区的媒体记者大会的主题演讲上称,目前在IT业界,只剩下Sun和IBM公司是从芯片、硬件、操作系统、软件平台和服务都有的公司了,尽管目前Sun与IBM的营业额还有很大的差距,但Sun还是直接把挑战的目标锁定在了IBM。两年前就调整芯片发展路线、改变软硬件销售模式、改善合作伙伴阵营的Sun公司今年又将有怎样的布局?2005年,Sun拿什么来与IBM相抗衡?

  按能力购买和Sun的网格的租用

  Sun一向善于推动概念,但是自从网络就是计算机之后,我们没有再看到Sun的杰作,反而是IBM这些年频频出手新的IT概念。而在这一次的主题演讲中,麦克尼利认为我们已经进入一个按能力就像买水电方式购买计算的时代,这与其他IT公司的公用计算的理念相似。业界的各种概念本来就是换汤不换药。虽然Sun在概念上没有领先其他公司多少,但在将公用计算的推进与实施上确是先锋者。Sun公司先于两年前开始了Java企业系统软件每人每年100美元的消费模式,去年又开始了按CPU使用来进行计费的模式,再到今天软件收费硬件免费的模式。今年2月,Sun开始在弗吉尼亚州、得克萨斯州、新泽西州和加拿大、苏格兰等地为客户提供全球性网格与存储公共服务,新的网格与存储服务从根本上简化了客户选择、获取、使用下一代IT基础设施的方式,而晚一些时候,这些试用中心将全部投入运营。

  这次麦克尼利的到来,同样是为了将网格与存储的服务模式推广到中国。Sun公司将与中国教育科研网格网络(chinaGrid)合作,为chinaGrid免费提供10万个机时的网格计算能力,用于科研与教学;为中国学生提供Sun Grid WE-1600在线培训课程,让他们学习网格知识与技术等。而随着与中国教育科研网合作的成功,Sun将积极推动公用计算模式进入中国。

  Solaris 10是最大亮点

  毫无疑问,Sun公司投入了5亿美元、3000个工程师的Solaris10是这次大会最大的亮点。

  Sun把这次大会的主题命名为“Solaris 10十大特点点亮企业数据中心”就是为了强调Solaris 10的灵魂作用。这个新的操作系统相对前一个版本有600个新的功能突破,除了众多的创新功能外,这个新的操作系统还有两个最大的特点:一是支持更多的硬件平台,特别是对x86平台的支持;另外一个特点是免费开放源代码。多平台和开放是这个操作系统的最大特点,如此强调操作系统的作用也透露出Sun公司所代表的IT产业的另一派观点。Sun公司执行副总裁严维伦认为,这个时代硬件的设计将围绕优化软件功能,所以很多公司都将许多分区和虚拟化的功能设计在硬件层面,而Sun把这个部分设计在软件操作系统中,因为操作系统软件的变化和修正比芯片和硬件架构风险要小。而为了满足不同行业用户的需要,Sun还将推出不同行业需求的服务器。强调系统整体性能一直是Sun的口号。

  与中国深度合作

  4月8日,Sun宣布与中国的曙光信息产业有限公司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双方将在市场、技术和产品各个层面展开合作,曙光x86的服务器将全面采用Sun公司的Solaris 10操作系统,双方还将针对中国市场建立“联合实验室”,为产品推广、技术辐射、用户支持等各个层面提供平台。曙光在中国的高端行业市场拥有很好的用户基础和渠道,而曙光与Sun的合作是在微软的64位操作系统发布的前期,其抢先一步占领64位中国市场的目的不言而喻。

  麦克尼利在与科技部的会见中表示,Sparc芯片架构可以开放给中国的消费电子厂商,他们可以在这个架构上进行自有的知识产权的芯片设计。

  麦克尼利说,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加强与中国的合作是Sun的必然选择。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